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商务预报 > 政策法规
自治区商务厅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0-03-11  来源:宁夏商务厅政策法规处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年度法治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现将自治区商务厅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厅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明显加强
  2019年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的关键之年。自治区商务厅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厅党组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严格规范各项行政行为,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完善厅党组依法决策机制,修订完善《商务厅党组工作规则》《商务厅厅务会议制度》《商务厅专题会议制度》等制度,进一步提升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二是对提交厅党组会议、厅务会议研究的重大政策和事项进行合法性合规性审查,保证依法科学决策。三是注重提高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法用法和依法办事水平,严格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遵纪守法,带头依法办事。
  二、商务职能依法全面履行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全面梳理本厅政务服务事项中存在的群众办事堵点问题,认真清理《商务部关于取消一批证明事项的公告》中涉及我区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对保留的31个由第三方产生出具的证明事项通过本厅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布;最大限度地压缩本系统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确认并通过商务厅门户网站公布了4个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录,并严格加以落实。二是“不见面、马上办”落地见效。全面落实“应进必进”要求,“不见面”审批持续提升,“四级四同”运转顺畅。目前全区商务系统共进入“四级四同”宁夏政务服务网事项71个,做到了“应进全进”,不见面事项70个,不见面率98%。超过了自治区规定的2019年年底前,自治区本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0%以上,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稳定在80%以上的考核指标。
  (二)修订完善我厅权责清单。根据《中央编办 国务院法制办关于深入推进和完善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的指导意见》(中央编办发〔2018〕23号)精神和《中央编办综合局关于推进地方各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数据汇聚工作的通知》(编综函字〔2019〕138号)要求,开展我厅新一轮权责清单更新工作,汇总梳理了我厅权力清单调整表(机构改革职责调整)等内容,汇总梳理了我厅权力清单调整表(机构改革职责调整)、权力清单调整表(落实简政放权文件)、责任清单汇总表、权责清单汇聚表、自治区商务系统权力清单指导目录调整表等内容,进一步规范了我厅权责清单,提高了清单数据的准确性和完善性。
  (三)完善商务政策制度体系。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根据国务院、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要求,认真做好相关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坚持合法合规性审查、统一登记编号印制、依法公布等制度,提高规范性文件的法治化水平。二是先后制定并提请自治区政府出台了《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实施意见》《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促进外资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宁夏回族自治区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实施方案》《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外商投资企业审批备案管理和服务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性文件,破解制约我区商务领域投资吸引力方面的制度、体制、机制障碍,调动和增强各种资本对我区投资的积极性和信心,不断提高我区的投资吸引力。同时,严格执行《自治区商务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自治区商务厅差旅费管理办法》《宁夏商务厅商务发展促进资金管理实施办法》,规范财务工作的流程和要求,从而有效的控制和规避财务风险。三是严格贯彻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暂行)》,制定出台商务厅《关于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通知》,在制定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过程中 ,遵循“谁制定、谁审查、谁承担责任”的原则,建立健全自我审查机制 ,出具书面审查结论,实行自我审查内部痕迹化管理。
  (四)加强商务领域市场监管。一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并印发了《自治区商务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通知》,夯实了工作基础,确保“双随机、一公开”科学规范实施。二是加强特殊行业日常监督管理。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安全生产、污染防治、风险防控等工作部署,主动协调自治区公安、环保、税务、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通过专题座谈会、业务培训、联合检查、实地督查等,加强对全区二手车交易和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的规范管理,完成了565家汽车流通企业的网上备案,并将相关信息及时推送给自治区公安、税务部门,为依法纳税和交易车辆及时完成过户登记提供了基础保障。三是探索联合开展惩戒“失信”行为。会同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联合印发了《在招标投票活动中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通知》,尝试在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家政服务等领域开展联合惩戒活动,约束被执行人、商贸流通企业守信经营、及时履约,优化企业商业信用环境,制止恶意拖欠账款等失信行为。四是深入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活动。定期不定期联合公安、市场监管、质监等部门,对全区成品油市场管理、报废汽车、拍卖、再生资源回收、家庭服务、安全生产等领域进行专项整治,有力打击违法行为,净化市场环境,营造良好的商务环境。
  三、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健全行政决策机制。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修订完善《商务厅党组工作规则》《商务厅厅务会议制度》《商务厅专题会议制度》,坚持厅党组会、厅务会相关工作制度,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明确要求把合法合规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步骤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并认真贯彻执行。
  (二)加强合法合规性审查。落实好合法合规性审查制度。对重大行政决策和涉法事务提出法律意见,全年共审查厅务会议题46件,对厅机关及厅属事业单位对外签订合同等涉法事务进行法律审查,提供法律咨询80余次。
  四、政务公开得到全面推进
  制定印发《2019年度自治区商务厅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商务政策措施,确保政策内涵透明、信号清晰。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解读材料于政策文件印发公布后3个工作日内挂网发布。二是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信用监管等监管机制,将检查处置结果在厅门户网站等平台及时公布。按照“谁执法、谁公示”“谁监管、谁公示”“谁检查、谁公示”的原则,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标准、执法程序、执法途径等信息。三是围绕“放管服”改革,做好“证照分离”改革、及时更新宁夏政务服务网“四级四同”政府服务清单目录。四是主动发布热点信息。2019年,我厅通过官方网站及各类媒体及时进行新闻发布活动,主动发布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取得良好效果。
  五、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切实增强
  一是积极开展有关法律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今年我们根据工作实际,举办了4.15国家安全、内贸流通、安全生产等普法培训班。二是积极参加商务部举办依法行政、贸易救济、贸易摩擦应对等方面的培训,掌握法律领域的前沿动态,强化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在对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负责人年终效能工作考核中,注重考核各级干部学法用法、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等依法行政工作情况。
  2019年,我厅商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商务工作点多面广,工作量大,比如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过程中,我厅执法人员分散在各业务处室,而法治建设工作任务重,难免有时候顾此失彼,特别是对于如何进一步提高法治建设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努力。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认真研究解决。
  六、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自治区商务厅将继续贯彻落实好《纲要》和《方案》,进一步加强厅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以建设商务法治机关为目标,促进全方位依法履职,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商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一)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能。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严格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协同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监督,继续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贯彻执行好涉及内外贸的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
  (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贯彻落实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继续开展重点领域商务执法,进一步提高行政应诉水平,完善行政调解、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等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不断加强法治宣传工作。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通过法治实践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将《行政许可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努力提高大家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全面推进商务法治政府建设。
  联系人:马 敏 0951-5960737 17795100887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2020年3月3日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305家!宁夏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发布
  •  宁夏回族自治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
  •  关于《2019年度银川市打赢蓝天保
  •  人社厅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
  •  关于认定第二批自治区农业科技示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湖城银川,鸟儿的天堂
    湖城银川,鸟儿的天堂
    银川动物笔记:平安吉祥的太平鸟
    银川动物笔记:平安吉祥的太平鸟
    宁夏人物
  •  师尧天:抗疫一线“火线入党”
  •  坚守“疫”线50天 “季大侠”有个
  •  董在杰:为银川淡水渔业“助跑”
  •  新闻战士,逆风而上——记银川市
  •  辅警安圣泽:让青春在战“疫”中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