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新闻战士,逆风而上——记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全媒联动战疫情
时间:2020-03-13  来源: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
  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生死战“疫”。广大新闻工作者应召赴战,用笔端和镜头记录这一烽火热血之役。
  在银川,新闻工作者们闻令而动,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各媒体平台全员应战、全媒联动,为银川筑起一道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舆论宣传长城。
  闻令而动——在战火中记录生死之疫
  病毒迅速蔓延,疫情来势汹汹。 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闻令而动,火速切入一级响应模式。
  1月26日大年初二,《银川日报》复刊,“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专刊全新出炉。1月27日大年初三,《银川晚报》复刊,一万份满载墨香的“万众一心 看机疫情”特刊第一时间在疫情笼罩的清晨送往全市200多个小区。
  “疫情不退,绝不休刊!”报纸夜班编辑部里,众多夜班编辑主动请缨,纷纷要求应战。
  电视新闻编辑部全员上岗,工作人员随时接收前方记者发回的视频素材,第一时间剪辑播发。电视《银川新闻联播》《午间新闻》《直播银川》《晚间新闻》全部恢复播出。新闻综合广播、交通音乐广播、女主播电台节目也全部恢复直播。
  银川发布、银川新闻网、银川晚报新媒体、银川广播电视网等新媒体平台24小时值守。客户端、微信、微博、网站等多个渠道协同发力,抖音、今日头条、快手等第三方出口即时更新,H5、短视频、长图、系列组图、移动直播等新媒体产品接连刷屏。
  国家危难,新闻战士应召赴战,全媒联动,全副武装。
  “如果不去隔离区,我的镜头就触及不到医护人员的脸上的勒痕,那我就看不到他们背后的生死角逐。”新闻老兵詹安稳先后冲进银川市临时急救医院、宁夏第四人民医院等战“疫”红区,留下了战时状态无数动人心魄的照片,最早发回《只要患者健康 再苦再累也值得》等珍贵影像。
  “如果我不去现场,那就拿不到第一手视频,我的新闻就不够真实。”离咽拭子检测台只有4米远,年轻的电视记者张可推迟婚期马上奔赴新闻战线,几次与病毒擦肩而过。他跪在地上拍摄了银川市第二人民医院请战护士王艳萍肿胀的小腿,第一时间发回银川市密接者集中医学留观点、银川市病原微生物检验科流感实验室等现场报道。
  “如果不去现场,我看不到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背后的故事,他们把坚强留到了战场,说起父母、孩子就瞬间泪眼朦胧……”女记者沈亚婷奔机场、赴疫区、冲社区,连续采访作战三十多天,最早发回了驰援湖北医护人员们的《援鄂日记》系列报道。
  “大半夜半盆子凉皮下肚!我想正常逛街喝奶茶……”年轻的新媒体小编槐瑞清,凌晨一点编发完最后一篇新媒体稿件后,酣畅淋漓享受美食,她能量爆棚随时待命迎接新的任务。槐瑞清和她的同事们24小时在线,发布了《宁夏人,暖吗?很暖!》《星辰大海,银川来了!》《想见你,银川!》等一系列重量级新媒体稿件。
  ……
  战时状态,老中青三代新闻人前赴后继,报纸、电视、广播、新媒体全媒体联动、共赴战场。银川新闻人在战“疫”舆论场发挥了激浊扬清、凝心聚力、鼓舞士气的战斗力。
  全媒联动——在号角中淬炼新闻战斗力
  镜头是枪,话筒是炮,笔尖是利刃。
  在“全媒汇聚、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中央厨房里,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通过“先新媒体、网站、广播,再电视、报纸”的现代化传播流程,释放了前所未有的全媒联动传播能量。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在此次疫情抗击宣传中迅速增长。
  夜晚10点的银川上空,女主播的声音在万家灯火间流淌;凌晨三点的夜班编辑部里,组版编辑的键盘噼啪作响;清晨六点的寂静空巷里,电视镜头已经赶赴驰援湖北的机场;上午九点的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隔离病区,记者的笔端正在记录战“疫”红区的生死较量……
  自治区、银川市的疫情发布信息、防控动态,医护人员的《援鄂日记》系列报道,社区基层工作者、志愿者的防疫故事,驻村书记坚守农村抗“疫”一线……一系列接地气、暖人心、振决心的新闻作品与百姓见面。
  “这里是银川”抖音号中,《湖北高速警察霸气喊话:“感谢宁夏人民,我们将全程为你护航!”》的短视频点击量已超过1641.6万,点赞量62.9万人。《人机“赢核”助阵防疫,出门戴口罩!》短视频点击量超过176.7万,《宁夏首次一审宣判两期涉疫情妨害公务案》《银川一企业哄抬口罩价格被罚45万元》短视频点击量超过124.2万。《宁夏救治新冠肺炎第一批和第二批医护人员今日进行交接!》短视频点击量超过92.6万。《向所有医护人员致敬,你们辛苦了》、《钟南山院士为宁夏百姓提供健康支持》等短视频点击量均超过40万。
  银川新闻网微信公众号《重磅!宁夏版“火神山”医院启用!可容纳107个病人》点击量超过11万,直播银川微信公众号《2月3日,宁夏第四人民医院,第二批医护人员进入隔离区,第一批医护人员撤出隔离区,他们都是英雄!》超过10万+,银川晚报微信公众号《现场视频丨湖北20多辆警车出动,交警喊话:感谢宁夏人民!》超过10万+……
  截至3月2日,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全媒体矩阵共发布文字稿件、短视频、H5、动漫、海报等新闻作品超过14000多条次,《援鄂日记》40多篇,银川晚报微信超过10万+的信息50多条。“直播银川”微信公众号粉丝在短短三周时间里就增加了一万多粉丝,总粉丝量达到79216人,创造了5条10万+推文,6条点击率在5万至10万的新闻作品。“直播银川”和“这里是银川”抖音号已发布相关短视频224条,“直播银川”抖音号粉丝量猛升至24.6万,“这里是银川”抖音号粉丝量由最初的2.4万人迅速增至10万余人,31条视频的点击量达到10万+以上。
  逆风而上——在春天里守望一个拥抱
  2020年的春天,一枚口罩拉开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却让亿万国人同心聚力、共抗疫情。
  作为全国省会(首府)城市中第一家跨媒体整合运营的传媒集团,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的全媒联动能量并没有受制于距离局限。与各县(市)区融媒体中心的联动发力,与《襄阳日报》《襄阳晚报》、襄阳市广播电视台新媒体部等新闻同行的联动宣传,让抗击疫情的舆论宣传画出同心圆,形成了跨区域的“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舆论宣传合力。
  在各县(市)区融媒体中心与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市级平台的同频共振中,各类小视频、H5等新媒体产品迅速发布疫情防控最新动态、防控知识,为基层疫情防控筑起了舆论宣传的坚强堡垒。新闻资源的上下联通共享,让银川在疫情防控的新闻舆论战场上释放出“大珠小珠落玉盘”的宣传时效,让防疫政策、战“疫”故事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与《襄阳日报》《襄阳晚报》、襄阳市广播电视台新媒体部、襄阳日报新媒体部、全国兄弟台、8城互联网平台的跨省联动中,疫情抗击的银川声音、银川故事最大限度地向五湖四海扩散。《银川日报》《直播银川》《银川发布》等媒体开设的《援鄂日记》《援鄂医生音频故事》,银川新闻广播与全国兄弟电台同步制作播出的《百城联唱 激情战疫》特别节目,银川交通广播与沿黄九省区交通台共同发起的“诗从黄河来、情向长江聚”共同战役诗歌朗诵征集活动,电视新闻编辑部新媒体部与襄阳市广播电视台新媒体部、襄阳日报新媒体的视频对接,银川发布联合武汉、杭州、重庆、常州、合肥、天津、惠州、洛阳8城互联网平台推出的“聚城市之光、点亮武汉”专题,让全国抗“疫”新闻力量吹响集结号,响彻大河上下、大江南北。
  一个个血浓于水的战疫故事,一幕幕不畏生死的请战现场,一颗颗毅然逆行的赤子之心,鼓舞着逆风而上的新闻战士们。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正用媒体人的担当与坚守,记录着那些驰骋沙场的战“疫”英雄,记录着银川这座城市的风雨峥嵘。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回族自治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
  •  关于《2019年度银川市打赢蓝天保
  •  人社厅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
  •  关于认定第二批自治区农业科技示
  •  关于自治区综合评标专家库评标专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看,湖泊湿地鸟翩跹
    看,湖泊湿地鸟翩跹
    养眼!银川近年来新引的花卉品种
    养眼!银川近年来新引的花卉品种
    宁夏人物
  •  辅警安圣泽:让青春在战“疫”中
  •  刘超:只有“我先上”,才有群众
  •  纳云:抗疫中执行特殊任务的交警
  •  她们的战“疫”
  •  银川志愿者,让温暖无处不在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