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纳云:抗疫中执行特殊任务的交警
时间:2020-03-10  来源:银川新闻网
  从警22年,处理交通事故、追逃犯罪嫌疑人,侦破交通肇事逃逸案30余件,追究刑事责任100余人。他是人民的“公仆”,也是战友的“神助攻”。在此次阻击疫情期间,他彰显党员职责,始终冲锋在阻击疫情一线,牢牢筑起银川市疫情防控的一道“防火墙”。他就是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金凤区交警二大队副大队长纳云。
  寻找密切接触者,刻不容缓
  1月28日,自治区卫健委通报金凤区一名女性患者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确诊病例,该患者陈述,三天前,她和儿子在某小区门口乘坐一辆出租车前往附属医院,该出租车司机现为密切接触者,3天的运营中极有可能接触更多的人,后果不堪设想。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寻找密切接触者,刻不容缓。接到任务后,纳云与值班民警马柱顾不得个人安危,立即前往事发地点走访,询问群众,查找线索,调取相应时段和地点的监控录像,进行逐一排查。他死死盯着监控录像,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在不到1个小时时间里,从五、六千余辆出租车中,成功锁定了该密切联系接触车辆,并第一时间与驾驶员取得了联系。
  在他和战友的辛勤努力下,寻找密切接触车辆的任务得以圆满完成,不仅为我市疫情防控提供了精准目标,而且为抢救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争取了时间。
  一天内逐车精准追查,核查银川出现的302辆车
  疫情防控期间,在疫情防控检查点上,纳云每天会面对很多咨询银川疫情防控政策、外地返银隔离规定的群众,他都耐心解释,并主动与相应社区负责人联系,及时反馈有关信息,全身心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
  1月31日凌晨,刚刚结束卡点任务的纳云,又接到紧急通知,快速核查近期出现在银川的302辆车,要求一天内完成。疫情任务大于天,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他顾不上休息,连夜组织开展车辆核查,他明白,确定重点车辆信息事关控制我区疫情发展和人民生命安全的重要性,一定要穷尽所有手段力求精准,一定要我们“多跑路”,让社区工作人员和“流调”同志们“少跑路”。为了给疫情防控工作争取时间,他在短时间内,高频率搜索查询,致使查询系统证书连续多次出现报警,最终被系统戏剧性地视为“监管对象”。经过不懈地努力,他最终核实了涉及297辆车的行驶轨迹和驾驶人身体状况,核查率为98.3%,又一次圆满地完成了紧急任务。
  通过“学习强国APP” ,视频会议处理事故案件
  疫情期间交通事故处理也不能松懈,纳云他专门制定了《疫情期间办案区防护规定》要求办案中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严格执法。对此,纳云实行交通事故分类处理:属于财产损失事故,接警后先电话沟通当事人,指导其使用“交管12123软件事故处理模块”线上办理;属于伤人、重大财产损失事故,列出询问提纲,让当事人自行书写陈述材料;属于死亡事故及刑事案件,必须上报大队处理。
  1月24日,金凤区交警二大队辖区发生一起死亡事故,为避免人员聚集,他通过“学习强国APP”组织召开视频会议,集体讨论、认定该案事故责任,事故认定书如期送达双方当事人,并很快解决了赔偿问题,双方当事人都很满意。疫情防控期间,截止到2月底,金凤区交警二大队共接报警453起,使用交管12123认定交通事故责任216起,办理刑事案件5起。均未发生复议、复核、上访、上诉案件。
  有什么困难就给我说
  疫情防控期间,纳云所在金凤区交警二大队的防疫卡哨一度增加到4个,每个卡哨要配备2名民警24小时值守,同时,还要抽调警力配合派出所开展入户调查工作。大队共有警力70人,50岁以上老同志较多,疫情突袭任务重,警力严重不足。纳云主动请缨:“有什么困难,就给我说……”,就这样,在完成日常的事故处理后,他又投身到防疫卡哨、交管执勤一线。
  2月7日,事故处理民警杨洋正值在检查点执勤,他手头办理一起案件嫌疑人的刑拘正好当天到期,如果下岗后再去看守所办理释放,会有超期羁押的风险,正当他两难之时,孰不知,纳云早已替他将释放手续办好了;2月13日,59岁老民警王春光在李银路检查点值勤,下午突然变天狂风骤起,老同志寒风难耐,哮喘发作咳嗽不止,谁能料,此时的纳云开着车提前2小时就赶去换岗。
  疫情防控初期,防护服紧缺,大队民警辅警每天出警、卡点执勤,接触人员多又杂,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主动和宁夏红“十”字会和爱心企业联系,为大队争取了50套防护服和96瓶消毒液,解决了大队的燃眉之急。
  谁有困难纳云都义不容辞的帮忙,可他自己有困难却从来不提及。因为他和妻子都忙碌在疫情防控第一线,9岁的小女儿很少见到爸爸妈妈,班里老师让小朋友写一篇关于疫情的作文,小女儿在作文中深情的写道:“爸爸,我想你了,我一个人在家害怕,但是,我知道,你和妈妈都在为疫情忙碌,都在为更多人的平安幸福忙碌,我要坚强,我会好好照顾自己,你和妈妈不要担心我,你们也要照顾好自己,等待你们安全回家”。
  这就是纳云,一名扎根在基层,服务在基层,成长在基层的交通民警,总是默默付出,花开不语。
  记者 寇丽苹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关于《2019年度银川市打赢蓝天保
  •  人社厅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
  •  关于认定第二批自治区农业科技示
  •  关于自治区综合评标专家库评标专
  •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供暖季天然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护理队在武汉方舱医院的28天
    宁夏护理队在武汉方舱医院的28天
    “城市精灵”如约而至
    “城市精灵”如约而至
    宁夏人物
  •  她们的战“疫”
  •  银川志愿者,让温暖无处不在
  •  刘金海:与时间赛跑的社区民警
  •  西海固脱贫青年“东南飞”
  •  最美“逆行者”郭玉峰:志愿服务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