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宁夏护理队在武汉方舱医院的28天
时间:2020-03-10 08:57:54  来源:银川日报  作者:
   
宁夏护理队在方舱医院工作。
 
 百人护理队驰援武汉。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三部委印发了《关于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113个集体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宁夏护理队(方舱)名列其中。
  2月4日逆行出征,2月9日正式进驻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从筹建到送走最后一批患者、休舱,宁夏护理队最早进舱,最晚出舱,在武汉战斗的日日夜夜,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3月9日,记者视频连线宁夏护理队(方舱)队长苏艳玲,听她讲述这支铁娘子军的战“疫”故事。
  出征
  百人护理队驰援武汉方舱医院
  3月7日下午,随着最后一批治愈患者解除隔离出院、59名患者转入雷神山医院,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患者清零,当晚8点宣布休舱。这里是武汉首批建设的三家方舱医院之一,也是宁夏百人护理队支援、战斗的地方。
  时间回到2月4日,湖北疫情形势严峻,前线战“疫”吃紧,宁夏紧急从全区21家二级医疗单位选调100名护理人员,组成百人护理队,连夜驰援武汉。这是宁夏派出的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到达武汉之后的前3天,严格培训,2月7日,宁夏护理队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会师”,加入筹建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行动中,从布置治疗室和患者病区的物品,到清理打扫消毒,细致入微,尽心尽力。
  2月9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正式开舱接诊,划分为A、B、C三个区域,宁夏护理队接管了B区,设419张床位,当天下午开始收病人,第二天床位全部住满。真正的战斗就此开始了。
  温情
  帮助胀奶的哺乳期妈妈
  方舱战“疫”的每一天都充满惊险和挑战。开舱第一天,大量患者转到这里治疗,排队办理入院登记的时候,一位40多岁的男性患者突然倒地,呼吸心跳骤停。宁夏医疗队就地实施抢救,紧急心电除颤、心肺复苏,硬将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舱里有一个年轻的妈妈,住在B926床,有一天晚上,宁夏护理队队员韩列梅值班的时候,发现她佝偻着身子,痛得全身发抖,面前还放着一个塑料盆子。韩列梅上前询问,得知她正处于哺乳期,孩子才5个月大,她和丈夫都感染了新冠肺炎,双双隔离治疗,六十多岁的婆婆和宝宝则在宾馆里隔离。这个年轻的妈妈痛苦极了,一方面是想念孩子,另一方面是胀奶,乳汁没办法吸出来,疼得睡不着觉。
  眼前的这一幕让韩列梅红了眼眶,她立即上报医生和护士长,为这个年轻妈妈开了回奶的口服药。第二天,又委托外围工作人员买了吸奶器,送到患者手里。为了照顾隐私,宁夏护理队用床单做了个简单的幕帘,把床四周遮了起来,方便患者吸奶。韩列梅得知患者没有带换洗的衣服,便把自己一套崭新的秋衣秋裤送给了她,还耐心地对她进行心理疏导。
  拼搏
  收治681名患者治愈320人
  苏艳玲说,虽然100名护士来自21家不同的医院,但宁夏护理队从一开始就表现出强大的凝聚力和高度的团结精神,主动互相帮助、互相配合,“每个人的执行力都很强,都想着保质保量地做好自己份内的活儿,不给队友添麻烦。”当然,一切工作的顺利开展都离不开科学严谨的规划。宁夏护理队梳理了100名队员的职称、学历、专业、工作年限,科学搭配,前期分成7个小组,后期分成10个小组,排班时,每组有党员,有呼吸科和重症科的护士,互补搭配,发挥每个人的能量。
  正因为有这份严谨、这份团结、这份护理人特有的温柔耐心,宁夏护理团队才能在最快的时间内爆发出强大的战斗力。截至3月7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休舱,宁夏护理队接管的B区共收治了681名患者,治愈出院320人,采集咽拭子1301次,护理人员工作时长12603小时,患者电话回访满意度99%。
  曙光
  从筹备开舱到休舱关门
  送走了最后一波患者,宁夏护理队对方舱医院进行整理消毒。“A区和C区的团队撤得比较早,病人都合并到B区了,我们宁夏护理队最早进舱,最晚出舱,从筹备开舱到休舱关门,毕生难忘。”苏艳玲说。
  辛苦忙碌地战斗了一个多月,终于盼到了休舱,战“疫”的曙光出现了。但真正到了关门大吉的这一刻,大家反而有点不适应。“那种紧凑的工作节奏习惯了,突然停下来原地待命,心里空落落的。”苏艳玲笑了。为了帮大家调整状态,宁夏护理队开展党组织活动,对入党积极分子展开审核谈话。同时组织大家排练节目,缓解压力,锻炼身体。
  如今她们原地待命,苏艳玲格外想念自己的家人和孩子。“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这天,19岁的大女儿特意跟她要了一张照片,做了美美的特效,为她发了一条朋友圈:“过去那些年,您围着我转,现在让我围着您转。祝我貌美如花的妈妈节日快乐。”
  记者 沈亚婷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