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湖城银川,鸟儿的天堂
时间:2020-03-19 09:34:36  来源:银川日报  作者:
   成群结队的红嘴鸥在北塔湖畔休憩。
  人鸟和谐相处。
  红嘴鸥在北塔湖面嬉戏。
  3月银川,已是候鸟天堂。红嘴鸥、小天鹅、白琵鹭、赤麻鸭、凤头鸊鷉(pìtī)……成群的候鸟聚居于此,开始了它们新的生活。候鸟迁徙,传承着亘古的生命密码,它们落脚的地方,自然是心中“圣地”。很庆幸,银川有一城春水,容得下每一只前来的候鸟。
  A
  240种野生鸟类的天堂
  2月20日前后,候鸟陆续返回银川。“在宁夏段黄河湿地,最早回来的候鸟主要是小天鹅、白琵鹭、红嘴鸥等。”一直负责湿地各项数据监测的宁夏观鸟协会秘书长李志军介绍,从那时候到现在,候鸟的数量直线上升,种类也越来越多。目前来到银川的候鸟,主要有红嘴鸥、灰鹤、赤麻鸭、凤头鸊鷉、小天鹅、白琵鹭、黑鹳、中华秋沙鸭等。
  这些回归的候鸟中,有多少珍贵的保护鸟类呢?记者从银川市湿地管理办公室了解到,银川湿地的野生鸟类有240余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鸟类有7种,分别为:黑鹳、中华秋沙鸭、遗鸥、金雕、白尾海雕、小鸨、大鸨;国家Ⅱ级保护鸟类有白琵鹭、大天鹅、灰鹤、角鸊鷉等19种;自治区级保护鸟类24种。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规定Ⅰ级保护的有1种,Ⅱ级保护的有5种,Ⅲ级保护的有8种。属中日候鸟保护协定规定保护的有59种;属中澳候鸟保护协定规定保护的有34种。
  银川之所以成为候鸟的天堂,主要得益于近年来银川的生态保护和湿地建设。据全区2012年湿地资源普查,银川市现有湿地面积5.31万公顷,其中湖泊湿地0.97万公顷、河流湿地2.17万公顷、沼泽湿地0.43万公顷、库塘人工湿地1.74万公顷。全市有自然湖泊、沼泽湿地近200个,其中面积在100公顷以上的湖泊、沼泽20多个。银川市湿地保护中心主任王筱平介绍,过去十几年来,银川坚持湿地只增不减、只扩不缩的原则,扩湖拓面、退田还湿、连通水系,累计投入30多亿元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目前,市区湿地率达到10.65%,湿地保护率达到78.5%,拥有国家湿地公园6个,近200个自然湖泊、沼泽湿地。
  B
  银川人的老朋友红嘴鸥
  这几天的海宝公园、燕鸽湖等处,已然成了红嘴鸥的“地盘”。通过观察红嘴鸥,银川人或许能更直观地了解候鸟,了解生态。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伍和启博士一直对红嘴鸥进行着深入且持续的研究,2014年昆明为首批34只红嘴鸥佩戴GPS定位仪并放飞进行跟踪观察的重要科研项目,就是由他提出并主持的。2月20日前后,宁夏段黄河湿地就有零星的红嘴鸥出现,按照伍和启博士的话说,这是红嘴鸥的“先遣部队”,它们会侦查此处的水域、环境,如果适宜生存,它们就会通知后续的“大部队”——环境达标,可以落脚。
  在红嘴鸥的飞行途中,如果有适宜的栖息地,红嘴鸥会沿着这些适宜栖息地飞行;如果没有适宜的栖息地,红嘴鸥则会快速地飞越沙漠、戈壁区域,并找到一些明水面水体,休整停留,跳跃式地完成迁徙。
  红嘴鸥对于迁徙路径具有相当强的记忆能力,若迁徙地适宜红嘴鸥栖息,那么在一段稳定时期内,该迁徙地都会出现红嘴鸥的身影。红嘴鸥的到来是一个城市综合指标良好的体现。银川能够成为红嘴鸥迁徙途中的中转驿站,是银川市湿地保护的最好佐证。
  记者从银川市湿地保护中心了解到,红嘴鸥主要在每年3月到5月、8月到11月两个时间段造访宁夏。资料显示,去年过境银川的红嘴鸥超过3万只。
  C
  “慕名而来”的珍贵鸟类
  银川向好的生态环境,吸引着候鸟逗留,也让一些珍稀鸟类“慕名而来”。
  去年10月22日,银川鸟友“一剑风情”在黄河湿地首次拍摄到疣鼻天鹅。照片中的疣鼻天鹅伸直了脖颈,贴着水面向前飞行。疣鼻天鹅体长约140厘米,是一种大型游禽,体色洁白,脖颈细长,因前额有一块瘤疣的突起而得名。疣鼻天鹅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而随着疣鼻天鹅的出现,我国现有的三种野生天鹅——小天鹅、大天鹅、疣鼻天鹅均能在宁夏境内观察到。
  去年11月2日,宁夏鸟友@第3只眼在黄河边拍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卷羽鹈鹕,卷羽鹈鹕体长160厘米~180厘米,是一种大型的白色水鸟,分布于欧洲东南部、非洲北部和亚洲东部一带,中国见于北方,冬季迁至南方,少量个体定期在香港越冬。资料显示,卷羽鹈鹕全球种群数量大约13400只,由于保护有效,西亚和欧洲的种群呈现增长趋势,但是东亚种群的数量却不足150只,不仅种群基数小且呈现不稳定下降趋势。而这样稀有的珍贵鸟类在银川现身,作为银川人,由衷自豪。
  这样的自豪感,对于宁夏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詹安稳来说,更为直观。去年,宁夏鸟友在黄河湿地拍到疣鼻天鹅和卷羽鹈鹕时,不仅宁夏鸟友圈炸开了锅,全国各地的鸟友们也都闻讯而来,想一睹它们的风采。“就我自己知道的,从外地坐飞机来银川拍卷羽鹈鹕和疣鼻天鹅的鸟友就不下50人。”詹安稳说,对于许多摄影人来说,可能一辈子就能见到这一次。所以对于银川而言无疑是幸运的,这样的幸运,是银川人努力的结果,是银川生态建设的成果。
  D
  观鸟要先了解鸟儿习性
  候鸟回来了,观鸟的市民也多起来了。市湿地保护部门提醒,市民在观鸟时,除了保持文明观鸟之外,更应该了解候鸟的生活习性。
  银川市湿地保护中心主任王筱平介绍,一天中,鸟儿在清晨和傍晚时比较活跃,市民若要观鸟,不要错过这两个时间节点。在观鸟时,要注意气候,根据气候特点选择合适的衣物,户外紫外线相对较强,观鸟时节也别忘了防晒;此外,观鸟时最好不要穿颜色鲜艳的衣服,如果你穿迷彩服会更有“亲和力”。另外,自备一个7到10倍双筒望远镜是不错的选择。
  要了解鸟儿的习性,比如很多市民爱喂红嘴鸥馒头、面包等食物,但其实这些面包馒头只能供“充饥”之用,它们最爱吃的还是鱼虾类。另外,每年的4月下旬至5月初是大部分鸟类的繁殖期,这时候可以在观鸟点观看到鸟儿筑巢孵蛋、栖息繁衍、嬉水飞翔的精彩生活场景。但是千万不能打扰鸟妈妈,以免出现弃养的情况。
  除了出现在城市的候鸟外,对于灰鹤等一些对人类活动尤为“敏感”的野生候鸟来说,宁夏观鸟协会秘书长李志军建议,市民还是不要打扰为好。另外,野生鸟类在迁徙过程中,由于长途飞行,可能会携带一些病菌,所以不建议市民触摸野生鸟类,而应保持一定的距离,并戴口罩、手套。
  记者 刘旭卓 文/图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