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银川动物笔记:平安吉祥的太平鸟
时间:2020-03-18 08:48:12  来源:银川新闻网  作者:
  
 网友@清雅在小区拍到的太平鸟。
  此次动物笔记,之所以选择写太平鸟,除了它为春日带来灵动之外,更因为它的名字。对于当下的祖国来说,“太平”二字,尤显重要。这只在春日暖阳中活跃起来的鸟儿,给生活带来美好的寓意。
  银川人的老朋友
  网友@清雅在宁夏观鸟协会的群里发了一张照片,图中的小鸟歪着头,灵巧地站在一根细细的树枝上。@清雅发出的这张照片,看不清鸟儿的具体形态,但还是有人一眼认出,这就是太平鸟。因为对于爱鸟的银川人而言,太平鸟再熟悉不过了,每年3月下旬,它们就从南方飞到银川,尾巴上的黄色,以及在林间灵动的跳跃,让人看一眼就会记住。
  太平鸟长得很美,头戴凤冠,我国可见到的有大太平鸟和小太平鸟两种。银川市区多见的,是大太平鸟。《宁夏鸟类图鉴》一书中记载,大太平鸟体长约20厘米,通体灰褐色,头戴漂亮羽冠,颏、喉黑色,有黑色贯眼纹,两翅斜贯一道白纹,有十二枚尾羽,末端黄色。大太平鸟的尾羽末端为黄色,所以又叫做“十二黄”。
  至于小太平鸟,体长约16厘米,体形特征与大太平鸟几乎一样。它与大太平鸟最大的区别有两处,一是黑色贯眼纹绕过冠羽延伸至头后,二是十二枚尾羽的末端为绯红色。小太平鸟的尾羽末端为红色,故又名“十二红”。
  深受古人喜爱
  在银川,想要一睹太平鸟的美好,最佳去处非燕鸽湖莫属。太阳出来后,这些跳跃的精灵,便会靠近湖边,有时在树枝上,有时靠近水边,一边跳跃一边觅食,小区里许多居民喂食之余,也会逗逗它们,也因此记住了“太平鸟”这个名字。
  “今年可能因为疫情的缘故吧,看到回来的太平鸟,觉得更加亲切。”石油城小区里一位居民专门查了一些太平鸟的资料,他介绍说,太平鸟是国画中经常画到的鸟类,色泽艳丽、寓意吉祥。经常会和牡丹搭配,寓意着“富贵太平”,和玉兰搭配,寓意“玉堂平安”。
  其实寓意美好的太平鸟,也经常出现在古人的诗词中,纳兰性德的《浣溪沙》,开头一句便是“十二红帘窣地深”。据考证,“十二红帘”就是绣有“十二红”的帘幕,古代女子闺房之中,“十二红帘”是常有的装饰。可见“十二红”在古代也是佳人的象征。
  “春天到了,花也开了,太平鸟也飞回来了,我们相信,疫情一定会过去,生活重回平安吉祥。”这位居民看着枝头跳跃的太平鸟,笑着说道。
  记者 刘旭卓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