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权威发布
《银川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出炉 20个领域齐抓共管保安全
时间:2020-06-12  来源:银川日报
  6月11日,记者从银川市应急管理局获悉,《银川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出炉,2020年6月至2022年12月,我市将分动员部署、排查整治、集中攻坚、巩固提升等4个阶段,对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消防、道路交通、校园安全、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等20个领域开展安全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全面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市安委会将组成工作专班,每季度调度各专题、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每季度召开会议研究专项整治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为加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组织领导,成立市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市安委会主任担任组长。深入开展“四不两直”明查暗访,对重点问题、重大隐患盯住不放、一抓到底,督促彻底解决。
  同时,还将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有效措施,加强督促检查,并将整治情况纳入安全生产考核内容。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我市将这样干:
  ▶解决思想认知不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和抓落实存在很大差距等突出问题。
  ▶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狠抓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提高安全管理效能。
  ▶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推进安全生产由企业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
  ▶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法制,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持续加强基础建设,提升全市安全水平。
  煤矿安全方面
  推进落后产能淘汰退出,持续开展“打非治违”行动,加大煤矿重大灾害超前治理力度,推进煤矿安全基础建设和煤矿安全科技创新等。
  2022年底前,逐步实现监管监察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数据网上统计和分析,做到监管监察执法信息互联互通。探索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对监管监察执法工作进行深度分析研判,及时发现解决执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依托宁夏煤矿事故风险分析平台,用好安全监控、人员位置监测、工业视频等联网系统,推进远程非现场检查,提升执法精准化、智能化水平。落后产能淘汰退出任务全面完成,煤炭百万吨死亡率持续保持在全区平均水平以下。
  消防安全方面
  实施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集中开展四类场所安全整治,突出抓好老旧场所和新材料新业态突出的风险管控,打牢乡村地区火灾防控基础,加强重点行业消防安全管理。
  2022年底前,以街道(乡镇)为单位,老旧场所基本落实火灾风险差异化防控措施,乡村消防安全条件明显改善,行业单位全面落实行业标准化管理,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100%达标,网格员、安保人员、管理单位人员、重点单位员工、小企业主等重点人群消防教育培训实现全覆盖。
  校园安全方面
  建立校园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工作机制,完善校园安全治理体系。
  2022年底前,健全完善教育系统“人人有责、层层负责、各负其责”的全员安全责任体系。深入分析校园安全突出问题,梳理出在法规标准、政策措施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逐项推动实施。总结各地各校经验做法,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并在全市推广。(记者 李阳阳)
编辑:周周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今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3044
  •  39辆车多次乱停放被曝光
  •  银川:关于有序开放密闭式娱乐休
  •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  银川10家存在不良行为企业被诚信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总书记和我们在一起
    总书记和我们在一起
    晁晓娟:每个学生都是我的孩子
    晁晓娟:每个学生都是我的孩子
    宁夏人物
  •  王珊珊:使命所驱义无反顾
  •  童福林:把好人的力量传递下去
  •  陈拥军:“疫”线奉献再立新功
  •  马冬梅:退休后在社区发光发热
  •  “羊倌”老禹:身残志坚托起致富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