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羊倌”老禹:身残志坚托起致富梦
时间:2020-05-18  来源:银川日报
   “羊倌”老禹和他的托“羊”所。
  “老禹,今年日子不好过,你还托管了35只羊,干脆别管了。”
  “那不行,合同都签了,我要对人负责呢,咱们要一起脱贫才算好。”
  57岁的老禹名叫禹全有,是金凤区良田镇兴源村村民,是一名肢体二级重度残疾的残疾人,55岁的妻子是听力残疾。虽然夫妻二人均为残疾人,但他们没有失去对生活的美好憧憬,老禹坚信,只要自己往前奔,日子就差不了。
  2013年,老禹购买了一批基础母羊,利用自家闲置的院子搭建起羊舍,空出的土地种上玉米给羊提供草料,他拖着病残的左腿,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当起了“羊倌”。
  尽管身体残疾,可老禹凭着忠厚老实、诚信经营的品性,很快在周边的集市打出了声誉,成了村里有名的羊行经纪人。老禹一边摸索饲养技术,一边为村民们提供养羊技术指导。经过努力奋斗,生活逐渐开始富裕起来。2015年,老禹注册了全丰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规模不断增大。同年,金凤区残联为加快良田镇移民地区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步伐,积极推进农村残疾人扶贫工作“项目化”运行模式,立足当地经济主导产业,依托老禹的全丰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正式实施羊只托养项目。
  也是那年,良田镇5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在老禹的合作社托管基础母羊250只,协议托管期为3年,在此期间实现50户重度残疾人分红。每人每年托养分红1000元,总3年托养分红150000元,托管期满后,合作社退还每户4只母羊,共计为50户分红基础母羊200只,以此保障其基本生活来源。
  由于老禹和其妻子都是残疾人,加之其本人二级重度残疾,在托管期间,羊群出现意外疾病导致羊群严重损失,同时人工工资、饲草料价格都在涨,市场销售价格不稳定,收益明显不如往年。可即便如此,为了按时兑现残疾人的基础母羊,老禹硬是拖着病躯和妻子奔走于各大畜牧市场挑选羊只。
  “别人信任咱,才把羊放到我这里,虽然收益下降了,资金也紧张,但我给大家承诺过,就得做到么。”老禹朴实的语言道出了他言而有信的责任感。
  正是老禹的坚持,最终在2018年期限内,保障了良田镇50户托养户基础母羊和分红的顺利发放,让大家实实在在享受到了精准扶贫的红利,也拓展了更多残疾人的就业增收渠道。
  老禹的诚信得到大家一致好评,金凤区残联继续委托银川市全丰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实施2019年羊只托养项目,此次托养羊只共计7户35只,托管期限3年,分红7000元。
  “党的扶贫政策这么好,政府又这么支持我,我必须要把羊饲养好,才能对得起大家的信任和支持。”生活的不幸剥夺了老禹正常走路的权利,但却给了他身残志不残、不等不靠立志脱贫致富的双手。
  本报记者 詹思佳 文/图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2019年度群贤榜
  •  银川河东国际机场:5月3日起执行夏
  •  即日起,宁夏高速公路收费车道恢
  •  银川两处经济适用房 限价商品房开
  •  《宁夏回族自治区税费保障办法》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志愿服务 爱要一起
    志愿服务 爱要一起
    “醉美”银川五月天
    “醉美”银川五月天
    宁夏人物
  •  李联合:军装虽脱下使命仍在肩
  •  虎蕊:做传递文明、温暖的志愿者
  •  魏静茹:难忘在武汉的温情记忆
  •  同心县:“牛保姆”丁建华的小目标
  •  脱继龙:志愿服务“不打烊”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