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采煤沉陷区将实行动态监测
时间:2020-03-31  来源:银川日报
  近日,72个“身穿”黄色外衣、“头戴”白色小钢帽、“头顶”红色天线、“手持”太阳能电池板的电子“监测员”亮相宁东基地。这72台小小“监测员”是高精度自动化GNSS监测设备,应用“互联网十政务服务”技术,创新自然资源事中事后监管方式。这些“监测员”上岗后将承担监测采煤沉陷区地表变形动态,担负着总面积9487.61公顷的监测任务。
  宁东煤炭基地由于长期开采,造成土地破坏、植被退化、地下水受损等生态环境问题。自治区国土资源调查监测院按照上级要求,先后申请地质勘查基金1281万元,在宁东采煤沉陷区布设高精度自动化GNSS监测设备72台,人工监测点71处,总监测面积9487.61公顷。采用雷达卫星、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与高精度GNSS融合监测技术,开展地表变形动态监测,构建了一套监测技术先进的宁东采煤沉陷区地表变形星-天-地(雷达-无人机-高精度GNSS)监测体系,攻克了雷达卫星短时间大尺度地表变形监测技术攻关难题,有效填补了宁夏矿山地质环境监测空白。
  据介绍,宁东采煤沉陷区地表变形动态监测是宁夏实施加快构建自然资源监测预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西北首个监测工程,其监测成果为全国采煤沉陷区基本情况调查提供了真实、可靠的沉陷区数据。下一步,自治区将加强监测技术成果推广、转化、应用与服务,实现采煤沉陷区生态环境变化动态监测全覆盖,将矿山安全生产、超层越界开采、矿山扬尘整治与矿山生态环境监测紧密结合,构建矿山监测与监管一体化模式,高效服务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记者 李鲲鹏)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多路公交首班时间、发车间隔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因新冠
  •  305家!宁夏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发布
  •  宁夏回族自治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
  •  关于《2019年度银川市打赢蓝天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探访元宝湖
    探访元宝湖
    贺兰山的春在绽放的山花里
    贺兰山的春在绽放的山花里
    宁夏人物
  •  高源:和葡萄酒一起记录银川四季
  •  市临时急救医院杨楠:战场多面手关
  •  “疫”线闪耀“火焰蓝”
  •  徐正国:从困难中磨砺出从容
  •  王新明:深耕本地品种自育回报社会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