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探访元宝湖
时间:2020-03-31 10:57:27  来源:银川晚报  作者:
   苍鹭栖息元宝湖。
  元宝湖上空成群的候鸟。
  元宝湖。
  在银川市北郊,有一处美丽的湖泊——元宝湖。近日,银川市政府网发布消息,元宝湖一期工程开始建设,这次工程主要是周边绿化。随着后续工程逐步展开,这处生态湿地,将变得更加美丽。
  元宝湖得名
  对于不熟悉元宝湖的人来说,这里并不太好找。从市区出发,开车从正源街一路向北,在距离银川绕城高速六七百米处,西边有个路口,从这里拐进去,在第一个丁字路口左拐,再向前行进50米时,元宝湖就跃入视线了。
  湖面广阔,候鸟翔集,一派春日生机勃勃的景象。在湖边的湖长制公示牌上,介绍了元宝湖的概况:地处金凤区丰登镇,东至永丰公路西南,北至灌溉农田,东西长1230米,南北宽560米,湖泊面积1250亩。站在湖边,脑海里会迸出一个问题:它为什么叫元宝湖?记者忽然想起两年前第一次来这里打听路时的情景。当时丰登镇联丰村一位村民听到“元宝湖”三个字时,一脸茫然,沟通了半天,他才笑着说:“你说的是锅底湖吧”。其实元宝湖最初的名字,就是“锅底湖”。
  丰登镇人都知道“锅底湖”。2002年之前,元宝湖所在的丰登镇属于贺兰县管辖,后来被划到金凤区,许多老人都说,“锅底湖”这三个字是他们从小就听说的。后来有一段时间,因为湖中有湖心岛,看着里一圈外一圈像只灵动的眼睛,所以人们又叫它“龙眼湖”。2009年,这处湖泊重新修护,因其外观类似元宝形状,所以更名为“元宝湖”。
  飞来的候鸟
  元宝湖的水域中心,有一大片芦苇丛,春天到来不久,这里依然干枯。你在湖边等候一会,就会听到一声声的鸟鸣,远处的芦苇丛摇晃不停,接着从里边飞出一只只的大鸟,伸开双翅,扑腾着飞向天空。归来的大鸟,要在空中盘旋侦查几圈,然后慢慢降落,等它落到芦苇丛中时,你能清晰看到它嘴上叼着的枯草,那是用来筑巢的材料。这片依然枯黄的芦苇丛,一下子变得生机勃勃。
  “从开春时,这里就能看到候鸟了。最近应该是忙着筑巢呢,芦苇丛里的大鸟不停地飞起又落下。”附近的居民口中的大鸟,就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苍鹭。
  宁夏观鸟协会秘书长李志军介绍说,元宝湖是金凤区仅次于阅海湿地公园外,最重要的候鸟繁殖地。每个春天,他都会来这里监测、观察候鸟的情况,2018年,他在元宝湖监测到迁徙、栖息的候鸟20余种,数量有2000多只。当年,他还观测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200多只。
  采访中,当地许多人说,元宝湖一期工程建设是件很好的事,对于他们而言,以后应该会多一处生态美景。而对于关心鸟儿的人来说,元宝湖周边的绿化,对于鸟儿,对于生态环境,作用不言而喻,他们也很高兴。其实着眼于银川市,这处“并不好找”,或者并不如“北塔湖”“阅海湖”出名的湖泊,从最初的水域、生态恢复、治理,再到如今一期工程的开建,都见证了银川市生态建设、湿地恢复的步履,愈加紧密,愈加细致。
  守护元宝湖
  记者探访元宝湖时,一位管理人员骑着车子过来,一脸警惕,严肃地询问:“你是哪里的?抽烟了没有?”进了元宝湖管理处的大门往里走,左手边拴着几只大狗,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看家护院的,在他们心中,这处湖泊,要像家一样守护。
  “以前这里也有偷鸟蛋,捞鱼的人,后来我们开始巡查后,慢慢就没了。”湖边巡查的工作人员说,有好几次,他们还跟这些人吵架。“不管怎么样,鸟蛋一定不准拿,鸟一定不能打,鱼也不能捞。”这位工作人员介绍,以前人们不懂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但现在大家都懂其中的道理了,拿近些年来说,银川的生态环境好了,候鸟也就多了,人住着也觉得舒服了。这种变化他有切身感受,以前春季的时候,元宝湖周边几乎整个季节都是沙尘暴,现在树多了,湿地恢复了,沙尘暴很少了,整个春天人都觉得很舒服。
  站在元宝湖边上,看着湖心的芦苇丛,一只只苍鹭起飞,降落,在这个春季,它们忙着筑巢、觅食;湖面上,许多鸟儿在浮水、嬉戏;湖边消融的土地上,一些候鸟在悠闲地散步;再向南望去,不远处是丰登镇新建的住宅小区,可以想象搬进新居的人们,推窗即能看见蓝天白云下的元宝湖,心情也会是舒畅的,人和鸟,共生于美丽的元宝湖畔。
  这处湖泊,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因为和谐,而成为银川市又一处生态宝地。
  记者 刘旭卓 文/图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