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市临时急救医院杨楠:战场多面手关键时刻不能“怂”
时间:2020-03-25  来源:银川日报
  2020年的这个春天,对每个人而言都是难忘的一段时光,对于奋战在宁夏抗疫一线的杨楠而言,更刻骨铭心。杨楠是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一名护士,2月3日被派到银川市临时急救医院参加抗疫工作。近两个月来,杨楠尽心护理每一位隔离留观人员,科学分配防控物资,践行着她当初的诺言:“我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更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是我的天职,同时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不能‘怂’。”
  隔离病区的“多面手”
  2月3日是杨楠第一天进隔离病房的日子,那一天发生的一件事让她至今记忆犹新。当天,她穿着防护服,正在楼道清洁消毒时,突然听见远处传来“护士我头疼、头晕,难受死了,一天待在这都快憋疯了,快叫医生来给我看看”的声音,由于防护服很严实,不能明确判断声音是从哪来的,杨楠急忙扔下手中的拖把四处寻找。刚拖完的地还有些湿滑,转身瞬间杨楠滑倒了,顾不上疼痛的杨楠立刻站起来准备再去寻找声音源头。
  就在这时,一抬头一位老阿姨站到身旁,拉着杨楠的胳膊问:“姑娘你摔疼了没有?”杨楠连忙回答:“没有,没有!阿姨刚刚是您在找医生吗?”“嗯嗯,是我。我不能在这里待着,不能隔离我,我要回家,我必须回家……”老阿姨着急地说着。杨楠赶紧给老阿姨监测血压、血糖、脉搏,看到这些均在正常范围内后,又聊起天进行安抚。经过聊天得知,原来老阿姨担心她的小孙子离开奶奶吃不饱肚子,担心老伴血压变高,担心家里的保姆没有按时来做家务……杨楠一边听着“唠叨”,一边给老阿姨讲隔离留观的必要性,几分钟后,老阿姨显得不再那么紧张躁动。“他们不只需要我们打针、发药,其实还需要心理疏导。”杨楠说,从那一刻起,她便扮演着多个角色,是护士、是朋友、是家人,也是倾听者。
  防护物资的“金管家”
  在市临时急救医院,杨楠还担任着防控物资管理的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为了能够科学管理防护物资,做到按需分配,高效利用,减少浪费,杨楠花了不少心思。从开始的“家徒四壁”到“羽翼渐丰”,杨楠从弱女子变为女汉子。
  每天,杨楠都要对大大小小的货箱一一清点、分类放置。下班后,杨楠要合计现有病区当日领用量、登记当日耗损量,以便第二天去物资库领防护物资。每隔三天就会到新的物资,每次到货后杨楠要评估现有防护物资种类、数量与质量,按照保重点区域、保重点操作、保重点病人的原则,评估各病区防护物资需求,从而按病人收治风险等级,确定区域防护物资调配优先等级。同时,根据病房实际收治病人数、工作人员数量和工作量等,按需发放。
  在杨楠的努力下,管理井井有条,防护物资做到了专人管理、定点放置、登记造册、班班交接。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好多病区已经“关门大吉”,但守护在市临时急救医院的杨楠还没有站完最后一班岗。最近,市临时急救医院成立了发热筛查门诊,对入境人员进行体温监测筛查。“物资管理比较繁琐,换人的话交接起来太麻烦,反正做事情要善始善终嘛,已经待了快两个月,我也不在乎再多待几天,因为我不仅是一名医务人员,更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杨楠笑着说。
  本报记者 李姝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因新冠
  •  305家!宁夏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发布
  •  宁夏回族自治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
  •  关于《2019年度银川市打赢蓝天保
  •  人社厅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红嘴鸥打卡银川
    红嘴鸥打卡银川
    银川公园里的明媚春天
    银川公园里的明媚春天
    宁夏人物
  •  “疫”线闪耀“火焰蓝”
  •  徐正国:从困难中磨砺出从容
  •  王新明:深耕本地品种自育回报社会
  •  夏明许:银川新材料产业的领路人
  •  师尧天:抗疫一线“火线入党”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