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科技特派员“扎根”助农户“翻身”
时间:2019-12-03  来源:银川日报
  “过去种地就是靠经验,没有啥技术,可自从村里来了技术员,咱们学会了不少新技术,收入也提高了。”金凤区良田镇光明村村民李丽娟说的技术员,正是金凤区科技特派员王金燕。11月29日,记者从金凤区科技局获悉,截至目前,金凤区科技特派员达到152人,主要分布在良田镇、丰登镇。今年以来,金凤区科技特派员带动辖区农户1194户3435人就业和脱贫致富,发放劳务费1234万元,带动增收3638万元。
  扶贫先扶智,由于村民掌握的知识和科学技术非常有限,因此科技特派员就担负起扶智的重任。金凤区科技特派员按照一定程序选派,主要为从事农业种植、养殖的企业法人、企(事)业单位的农业专业技术人员。金凤区科技局每年围绕辖区农业主导产业、区域优势特色产业以及设施农业、生态治理、新农村建设等农业领域主要工作,深入调研涉农企业,不断调整科技特派员选聘增聘工作,指导和鼓励科技特派员开展新产品、新技术引进和培育示范,带动涉农企业开展创业创新活动。
  今年以来,金凤区立足服务乡村振兴,服务科技人才培养,推动科技志愿服务有序发展,开展以“发展乡村旅游,建设美丽家园”为主题的科技下乡系列活动。举办首届沙地“吊瓜节”,建成各类瓜菜科技示范园区29个,举办科技活动周科普博览展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系列活动,成立“宁夏科技志愿者金凤区分队”,增聘科技特派员5人。
  同时,金凤区科技局围绕辖区特色优势产业,争取科技扶贫特派员项目5个,项目资金55万元,推广应用新技术24项,培育科技特派员管理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71个。组织“三区人才”科技特派员开展农业科技技术培训班4场;组织7名科技特派员赴山东省淄博参加食用菌国际高峰论坛,实地考察香菇、平茹等产业发展及经营情况,学习先进经验,提升科技特派员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组织10名科技特派员参加2019智慧农业发展高峰论坛等。
  金凤区依托科技特派员人才队伍,助推精准扶贫深入开展,今年以来,选派6名科技特员“三区”科技人才对良田镇、丰登镇的和顺新村、园林村等10个贫困村进行驻村帮扶,更好地发挥科技特派员科技引领和带动作用。此外,金凤区科技局不断加强科技特派员及村民的科技培训,采取课堂讲座、就近观摩、外出考察等形式,制定农业种植及互联网农业技术,秸秆有机肥、蔬菜种植技术、肉牛养殖技术、食用菌种植等培训15场。
  记者了解到,金凤区科技局将结合科技政策下乡活动,加强宣传,使所有农户了解科技政策,熟悉科技政策。同时发展更多符合条件的农业企业和合作组织加入到科技特派员队伍中来,更好地带动和促进辖区农业产业发展。
  本报记者詹思佳
编辑:马萍萍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人社厅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
  •  关于认定第二批自治区农业科技示
  •  关于自治区综合评标专家库评标专
  •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供暖季天然
  •  国务院关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收尾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地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
    宁夏人物
  •  赵宏云:三十年初心不改坚守执法
  •  【水投人风采】从“小白”到“质
  •  王有德:在治沙播绿中实现人生价
  •  【水投人风采】匠心筑梦——记吴
  •  马丽红:立志宜思真品格 一分辛苦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