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马丽红:立志宜思真品格 一分辛苦一分才
时间:2019-08-05  来源:宁夏财经网
  2019年7月9日,在由宁夏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夏水投集团”)主办的“第三届水质化验员技能大赛”上,她凭借11年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扎实的理论功底,力压群雄,获得比赛第一名。

  认真做事,踏实做人,这是她的人生信念;勤学好问,勇于挑战,这是她的工作态度。这位不平凡的耕耘者,就是吴忠水务有限公司水质检测站技术负责人兼检测室主任——马丽红。
  脚踏实地 扎根水务11载
  在吴忠水务有限公司,马丽红一干就是十一载。从一名基层水质化验员,到如今的水质检测站技术负责人兼检测室主任。马丽红感慨,过程虽然艰辛,但她收获的是一颗热爱学习,时刻保持兴趣和热情的心。万事开头难。马丽红清楚地记得,2008年6月,她刚来到吴忠自来水公司。同年10月份公司建立了水质检测站,自此在这里扎根实干,与水质检测站结下了不解之缘。之后的工作马丽红大多都是在水质检测站度过,她见证了这里每一台设备的更新和团队人员队伍的壮大。可以说,她的工作历程是和水质检测站一起成长起来的。“刚开始我们是在实验室做水质检测,设备条件都很简陋,水质检测像蒸馏、萃取这些项目都比较耗费人力物力。我们当时跟着师傅,就是水质检测站站长学习,师傅操作的时候带着你,剩下的操作流程都是全凭自学。做水质检测,并不像常人眼中那么容易,有的项目试剂必须是现配的,意味着中间不能停顿,要从头到尾连续完成,从早到晚一站就是一天,中午不休息是常有的事。”马丽红说。
  刚来吴忠水务的三个月,在下班之余,她自己又会花费很多时间来研究水质检测,经过自己的刻苦努力和勤学好问,马丽红很快就通过考核,开始自己上手做检测出报告。
  水质检测的每一个步骤都要谨小慎微,每一个环节都不能疏漏,否则会对检测结果产生影响。这对检测仪器的精确度也有要求。水质检测站刚建立时,仪器不是特别先进,人员也少,水质检测工作费时费力。2017年公司引进了新的检测仪器,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

 

  “11年来,水质检测站的硬件设施和人员队伍都发生了很大的改观。公司也从一家自来水公司发展成为了现在可以承担重点水利工程和跨县市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的水务综合性投融资平台。一路走来,有收获,有感恩,但更多的是期待和担当。”马丽红颇有感触的说。
  归零心态 干到老学到老
  走进吴忠水务有限公司水质检测站办公室,有种走进大学自习室的恍惚感,可以感受到很强烈的学习氛围,似乎这里刚刚结束了一场学术讨论会。会议桌上放着一摞摞水质检测相关的书籍和学习笔记。这里是马丽红和队员们的“学习园地”,大家每天一有空都会在这里互相交流,任何一位员工无论资历深浅,在水质检测或者设备上有不懂的地方,都可以提出来一起商讨解决。
  “大家能有这么好的学习自觉性,很大程度都要归功于集团公司对我们技术人员的重视和培养。宁夏水投集团通过组织系列竞赛,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来撬动我们的学习积极性,以此加强集团人才队伍的建设。水务一体化改革以后,我们公司对于人员的学习、培训非常重视。硬件软件两手抓,最近公司又采购了新的水质检测仪器,并且组织员工培训学习新设备的维护和使用方法,让我们的水质检测技能不断提高。”作为公司的“老将”,马丽红很感谢公司对他们的培养。
  “我特别喜欢和享受大家现在这种学习状态和氛围,我们一起学习一起进步,劲往一块使,大家都觉得上班是一件很让人愉悦的事情。”说起公司的学习氛围,马丽红引以为豪。“公司每周都会组织我们进行业务、安全、政治理论等方面的培训,以前只知道埋头苦干,现在我们的学习氛围特别好,大家不懂随时问,每一个员工成长进步都很快。”
  水质检测工作不能一直依靠以前所学的知识。设备的更新和水质化验标准的不断提高,也要求水质检测工作者不断的学习充电。“我比较善于接受新事物,不喜欢一成不变的工作。‘干到老,学到老。’吧,学习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不断面临新的挑战,吸收新的知识,这也是马丽红11年来一直从事水质检测工作的原因。
  由于表现优异,技术娴熟,2017年马丽红通过了区质量技术检测局的考核,成为水质检测站技术负责人兼检测室主任。“我觉得资历还不够,还有很多要学习的地方。我们这边优秀的人真的很多。平时善于学习,多学多问,对自己进步帮助很大。”

  成为水质检测站技术负责人,马丽红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更大了,需要比其他人花费更多的时间来学习理论知识,攻克技术难题,这样才能更好的帮助每一位员工。
  积蓄能量 成为更好的自己
  由于平时忙于工作,马丽红陪伴孩子的时间也少了很多。忙起来的时候,经常加班到晚上10点以后才回家。9岁的儿子正在上小学,他的作业很多也是爸爸在辅导。“都说给孩子辅导作业是一个大型的奔溃现场,‘孩子写作业,亲人两行泪’,我很少体验到这样的奔溃。”马丽红笑着说,虽是开玩笑,但是言语间可以感受到她对孩子的一丝歉疚。“原先计划是趁暑假带儿子出去旅游,但是到现在一直没有兑现。儿子也很懂事理解我,并没有跟我生气,等忙完这段时间,一定要带他出去走走。”同所有母亲一样,在同时扮演好“员工”和“妈妈”这两个角色时,职场妈妈往往需要花费巨大的精力。“我很赞同董卿说的那句话:‘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先成为那样的人’,我希望自己的努力能被儿子看到并且感受到,希望他将来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每晚加班回到家,看着儿子熟睡的脸庞,一天的疲惫也会烟消云散。为了孩子,她正在努力的成为更好的自己。如今作为水质检测站技术负责人,马丽红依然保持着当初的干劲和热情。对于她来说,每一份成就的取得,都是一份能量的积蓄,都是为下一个成绩的取得做铺垫。今后的工作中,她将继续和队员们一起,投身水质检测工作,把水质检测项目做的更准更全面,为宁夏水务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马姐工作起来非常严谨,我们有不懂的地方随时问她,她都会很热情的帮忙解答。她给人的感觉非常专业,无论生活还是工作,她都能处理的井井有条。”水质监测站的同事小王这样评价马丽红。谈起下一步的打算,马丽红说除了忙公司的事物之外,自己和队员们正在为全区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技能大比武做准备。由于“大比武”比赛内容涉及到很多平时不擅长甚至没有接触过的领域,所以对马丽红和队员们来说,这又是一场硬仗。默默耕耘,积蓄能量,静待花开,相信马丽红将会以更充实、自信的姿态去面对新的挑战!
编辑:祁雪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 治理高值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召开全
  •  《价格认定复核办法》政策解读
  •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  《自然资源行政复议规定》解读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刘姥姥田园综合体:创意风景点亮原州区
    刘姥姥田园综合体:创意风景点亮原
    宁夏泾源:乡村旅游富农家
    宁夏泾源:乡村旅游富农家
    宁夏人物
  •  田花:从保险“小白”到“寿销车
  •  宁夏地质人:踏遍青山终不悔 勘查
  •  常树华:在希望的田野上继续“追
  •  马闯:创业路上没有“退堂鼓”
  •  民营企业家陈树全二次创业冲顶营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