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宁夏地质人:踏遍青山终不悔 勘查找矿写人生
时间:2019-04-26  来源:宁夏财经网
  连日来,自治区地质局党委在地质系统组织开展了学习宣传侯宗升、杨刚先进事迹“五个一”系列主题活动。目前已开展了“我向先进学什么”一句话学习感言活动、“学先进比贡献争先锋”主题党日活动、“地质党旗红、党员在行动”先进事迹报告会、“扛起共产党人的责任”主题座谈交流会4个主题活动,随后,宁夏地质局党委将继续组织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道德讲堂巡回宣讲活动。
  3月11日,陕北志丹县南山畔村一处山坳附近突起大火,浓烟滚滚,火势借助风力蔓延了整个山头,向着百米开外的林地而去。此时,林地附近的山坳里三台钻机、两个储油罐正在工作,空气中顿时弥漫着浓浓的烟味,只要钻机遇到明火,损失不可估量。
  “赶紧救火!”只见两个身影一边喊着,一边扛起灭火器,拿起铁锹冲进了火海现场全力进行扑救。浓烟夹杂着灰烬向上升腾,熏得人睁不开眼,烈焰越燃越旺,灼烤的人难以接近。“一提、二拉、三压、四扫……”“一铲、一扔,顺势盖住火苗……”火海中的两个人依旧忙碌着,周边的村民们也迅速赶到火场来救火,最终,在两个多小时的紧张扑救后,蔓延的火势被遏制住了。
  火海中最早救火的两个身影是宁夏地质局地质矿产勘查院(以下简称“宁夏地矿院”)测绘地理信息所侯宗升和杨刚两位同志。事后,宁夏地矿院收到了一份感谢信,他俩挺身而出、奋勇救火的事迹才被“揭秘”,宁夏地质人无私忘我、甘于奉献的先进形象也得以呈现……
  扬青春血 塑地质魂
  “当时看到火势,想也没想就直接提起灭火器冲上去救火了,先把火扑灭了再说,要不然出现危险给国家造成的损失就大了。”侯宗升和杨刚回想着说,“火扑灭后,我们当时全身瘫软,坐在地上,没有一丝力气,回想起来还有一点后怕。因为我们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谁也不能保证百分百安全。但第一时间冲上火场,是我们的本能反应。”
  当地原村支书王生维感叹说:“以前只是在电视上见过奋不顾身抢险救火的人和事,没想到这种舍生忘死冲进火海救灾的真人真事,还真就让我们亲眼看到了。他们的行动保护了国家财产,也保住了我们生存的家园。两个年轻人好样的,这都是你们单位培养教育的好啊!”老支书竖起拇指啧啧赞叹着。
  “干我们这行常年在外,没日没夜,会遇到很多困难,习惯了自己克服困难,力所能及帮助别人。”对于各种表扬,侯宗升和杨刚总觉得有些“受宠若惊”。

  青年党员侯宗升
  侯宗升大学毕业就来到宁夏地矿院实习,那个时候他还是同事眼中“初顾茅庐”的孩子,跟随着老师傅常年“混”迹在大山深处,搞勘测、提仪器、读数据、勘查完这座山后,再去另一座,风雨无阻。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使得侯宗升早已习惯了地质人艰苦的生活。

  职工杨刚
  杨刚,一说一笑是他独有的性格。他曾先后在石油井队(钻探郎)、地质项目部(地质郎)、地理信息测绘部(司机郎)工作,因为热心勤快、为人随和、乐于助人,大家喜欢称呼他为“杨三郎”。
  “杨三郎”在地矿院工作已有11年,他经常帮同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是同事眼中的“活雷锋”;他工作经验丰富、专业技能扎实,是领导眼中的“万能手”;他孝顺父母,关心妻儿,是父母眼中的好儿子。“这些年,在地矿院工作让我学习到很多技能,每次院里组织的培训活动、技能大赛、讲座,我都会参加,就是想从中学习到更多知识。而这次救火,正是我平时参加院安全培训练就的防火技能,使我临危不惧,科学施救,沿着上风向,拿着灭火器扑灭了大火,也没有受伤。”杨刚淡定地说。
  “筑坝拦洪水、深山中捐赠钱和食物、困境中断粮断水,开辟道路……他们两个在面对困难时,毫不退缩、勇往直前,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崇高品行,值得我们院里每一个人学习。”宁夏地矿院相关负责人说。
  侯宗升和杨刚两人奋不顾身救火抢险的事迹,在地质局内也引起了一番波动。宁夏地质局党委和宁夏地矿院党委分别对侯宗升和杨刚救火抢险的事迹予以表彰宣传,同时也号召全局地质干部职工学习他们在危急关头不顾个人安危,舍身救火保护国家财产的无畏义举。

  宁夏地质局“地质党红旗 党员在行动”侯宗升、杨刚先进事迹报告会
  宁夏地质局党委书记、局长马世军说:“侯宗升和杨刚的英勇事迹,充分体现了地质职工积极向上、勇于奉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彰显了地质人有作为、有担当的精神”。
  对于救火,侯宗升和杨刚一直认为,如果是地质局的其他同事碰到这样的情况也会冲在前,因为他们常年风餐露宿、日夜跋涉,行走在悬崖峭壁、田野阡陌,穿梭在茫茫戈壁和江河湖泊,用自己的信念和双脚丈量着每一寸土地,为国家地质找矿事业献出青春和热血,所以更会勇敢的保护这片家园。
  实干担当 铸钢铁团队
  “这两兄弟好样的,真是给宁夏地质人添光彩了。”侯宗升和杨刚的同事周锋说,他俩平时工作就很认真,积极追求进步,我们要向他们学习,有这样的同事我们的干劲也更足了。
  听着同事们的表扬,侯宗升和杨刚不好意思地笑了笑。继而说起单位工作,他俩却滔滔不绝,“论工作,我们院可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一支队伍,能成为这支队伍中的一员,我们很骄傲。”

  地震勘探冬季施工现场
  正如侯宗升和杨刚所介绍,宁夏地矿院这支队伍跑遍宁夏的大小山川,走过宁夏的荒滩沟壑,凭借精湛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先后完成了《宁夏煤层气资源评价》、《宁夏优质石膏资源评价》、《宁夏宁南地区多金属矿产资源评价》、《宁夏泾源县立洼峡地区铅锌矿普查》、《宁夏中卫市小红山东、西部煤炭资源普查》、《宁夏固原市黑山子—云雾山冶镁白云岩矿普查》等一大批国家项目,为政府矿产资源规划和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宁夏地质局成立60年来,在宁夏境内探明矿产地200余处,发现了50余种工业矿种、300余处矿床,探明了33种矿产资源;先后发现了贺兰山、宁东、宁南、香山四大煤田,累计查明煤炭资源储量401.3亿吨,奠定了宁夏煤炭资源大省的地位;先后实施完成了“总理井”“亘古第一井”“生命工程第一井”等水文地质探采结合井400多眼,保障了70多万缺水地区和生态移民群众的饮水安全。同时在全区20个县市(区)探明并提交了46处大中型水源地,保障了城市可持续发展和居民饮水安全。

  技术人员对遥感无人机飞行作业前进行检测
  “遥远的戈壁滩、漫天的黄沙,天当被、地当床,风餐露宿,攻坚克难干好自己的工作,还要主动配合、积极帮助,不给当地群众生活带来麻烦,这些都是我们地质人工作的常态。”宁夏地质局党委书记、局长马世军说,一直以来,宁夏地质局党委都高度重视干部教育、职工培训、道德塑造等工作,旨在打造一支“作风好、能力强、素质高”、能打硬仗和胜仗的钢铁队伍。
  党建领航 凝魂聚力
  出身于党员之家的侯宗升,在父母的影响下,造就了他信仰坚定、不怕吃苦、不惧困难、甘于奉献的精神。工作8年来,他通过不断学习,用一张张图纸、一排排数据、一份份成果报告,彰显出地质人实干担当、勇于拼搏的精神。

  自治区地质局党委书记马世军(左二)调研指导一线党建活动室
  “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地质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政治理论武装,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夯实干部职工思想基础,深化精神文明创建,着力打造特色地质文化,为全局地质事业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道德保证和精神文化支撑。
  尤其是2018年以来,宁夏地质局党委将党建工作的落脚点放在了全面提升公益履职能力、服务自治区“三大战略”上,围绕公益服务和转型发展,提出了党建和业务“123工作举措”:1项在自治区层面“叫得响”的亮点工作,2项在行业领域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创新工作,3项能集中体现单位部门主责主业的重点工作,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清单管理,实打实地提升地质党建水平和服务发展能力,并将“123工作举措”纳入全年效能目标考核和全局党建考核体系,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形成面对挑战有勇气、面对问题有能力、面对群众有感情、面对职责有担当、面对诱惑有定力、努力担当重任的优良作风。

  全局干部职工在红果子沟煤矿开展义务植树主题党日活动
  党建工作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细了就是凝聚力,抓强了就是战斗力。宁夏地质局针对地质工作行业特点,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行“一线工作法”,把党建工作从机关延伸到野外,做到哪里有项目、哪里有党员,党的基层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充分发挥项目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希望我们地质局像侯宗升这样的优秀党员、像杨刚这样的优秀职工越来越多,用实际行动诠释‘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的地质精神,做好新时代推进宁夏地质事业转型创新发展的先锋,为宁夏地质找矿事业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地质行业树立精神示范和行为标杆。”宁夏地质局党委书记、局长马世军如是说。

  自治区地质局党委调研基层党建工作
  是那山谷的风,吹动了我们的红旗,
  是那狂暴的雨,洗刷了我们的帐篷。
  我们有火焰般的热情,战胜了一切疲劳和寒冷。
  背起了我们的行装,攀上了层层的山峰,
  我们满怀无限的希望,为祖国寻找出富饶的矿藏……
  一首《勘探队员之歌》是地质人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
  放眼宁夏,巍巍贺兰山,潺潺黄河水,广袤的宁夏平原,蕴含着绿色生机与金色希望。遥看区内外,一口口迸发的油井、一片片激荡的煤矿……处处闪现宁夏地质人忙碌的身影,处处留下他们探索的足迹。今后,宁夏地质人将继续行走在千沟万壑的山川大河间,书写越来越精彩的地质华章。(宁夏财经网 祁雪)

 

编辑:祁雪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
  •  宁夏出台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
  •  宁夏电通物联网获批“国家地方联
  •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全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傍晚时分的银川
    傍晚时分的银川
    春光绚烂 郁金香开
    春光绚烂 郁金香开
    宁夏人物
  •  常树华:在希望的田野上继续“追
  •  马闯:创业路上没有“退堂鼓”
  •  民营企业家陈树全二次创业冲顶营
  •  “办好事不是收买人心” 永宁县惠
  •  王黎君:一个扛着使命责任的中国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