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沈亚婷:挺身一线用文字记录战“疫”时刻
时间:2020-05-07  来源:银川日报
 
  沈亚婷。视频截图
  1月21日,她采写了关于宁夏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篇稿件,从那天起,她的战“疫”开始了。宁夏首批医疗队出征,她在机场做了全媒体直播报道,紧接着策划推出了战“疫”日记系列报道;她始终坚守在新闻一线,时刻保持着战斗状态,累计完成了近300篇关于疫情的新闻报道。她就是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采集中心记者沈亚婷。
  成为一名真正的记者
  2015年,也就是沈亚婷当记者的第二年,吴忠发生了一件令人痛惜的事,一对母女因为楼道电动车充电起火导致严重烧伤。作为一个民生新闻的一线记者,得知消息后她第一时间联系采访,从多个角度全方位地对此事进行连续报道,社会各界反响强烈,各地爱心人士踊跃捐款,爱心善款累计达到180多万元,这让她着实感动且有些意外。但随着捐款数额的增加,社会上也出现了一些质疑的声音:通过这种途径募捐合法吗?这让她陷入深思,带着问题,她继续深入采访,得知此类捐款需要通过正规渠道去募集。
  随后,她开始调整报道方向,引导大家如何正确帮助有需要的人。这次采访对于沈亚婷来说,是一次极大的成长经历,她也因此获得了当年宁夏新闻奖一等奖,这也是她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新闻奖。“以前总觉得民生记者搞清楚事情原委就行了,后来发现你思考的维度要特别宽广,经历过这次采访之后,我一下子觉得才真正入了门,知道采访是什么,记者是什么。”沈亚婷说。
  第一时间投身战“疫”
  1月21日,沈亚婷本来买好了车票准备回老家过年,但是看到网友都在传自治区人民医院收治了一名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新闻记者的职业使然,她第一时间与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取得联系,验证传言的真假。
  得到自治区卫生建康委反馈信息后,她很快将宁夏出现第一例疑似输入病例的消息发了出去,也是从这时候开始,她的战“疫”之路开始了。
  作为一名记者,也作为一名普通人,看着一天天不断上涨的确诊数字,沈亚婷心里也很崩溃。一天,她跟医生朋友交流时,对方一句话点醒了她:疫情防控是全社会的事情,前期的社会总动员把口子掐住了,后面就是医生的事情,等到患者顺利治愈出院,疫情也就得到控制了。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儿,医生的职责是治愈患者,那记者的职责就是传递真实的信息。“疫情一旦发生,我们媒体在其中起到的作用就是把官方的、正确的、客观的声音及时传递出去,让大众有清晰的认知,积极地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沈亚婷说。
  1月25日,宁夏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当天晚上沈亚婷的朋友圈就被医生朋友们刷屏了,基本上都是“若有战、诏必回、战必胜、执行使命、保卫生命”。于是,她将白衣战士的热血宣誓和请战书截屏保存,整合了一篇稿件,这篇稿子推送后,网友纷纷留言,向医护人员表达感恩和敬佩之情。
  来自“疫”线的感动
  武汉疫情告急,1月28日宁夏派出第一支援湖北医疗队,得知消息后,沈亚婷策划了一个日记系列报道。第一篇日记推出后反响很好,最终,战“疫”日记系列报道持续了40多天,累计80多篇。“日记系列报道,一方面让老百姓对认识疫情有了另外一个视角,另一方面也可以给支援湖北的白衣战士们留下一段难忘的回忆。”
  宁夏先后派出了6批次785名队员援助湖北,每一次队员“出征”,沈亚婷都会进行报道,她也见证了许许多多的感动。在第5批医疗队出征时,一对小夫妻让沈亚婷印象深刻,妻子秦荣荣是自治区妇幼保健院护士,结婚才一个多月,出发时丈夫给她收拾了一个很大的双肩包,装的全是吃的用的。临行前两人不舍的拥抱让沈亚婷情不自禁地留下了泪水。
  1月31日一早,沈亚婷和同事一起来到自治区人民医院西夏分院采访。那段时间是宁夏新冠肺炎疫情爬坡最厉害的时候,也是采访最困难的时候,防护物资十分紧缺。当得知医院发热门诊只有9套防护服,大家决定只让摄像记者和摄影记者进入病区,记录影像资料。采访时见到该院急诊科主任杨红年,他已经在一线坚守了很久,长期熬夜眼睛里都是红血丝。为了节省医疗物资,他的口罩一戴就是三五天,口罩的金属丝都磨了出来。
  此情此景,让沈亚婷备受感动。“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的情绪很焦虑,每次从医院采访回来,都会感觉后怕。是我的采访对象治愈了我,一线的医护人员特别辛苦,真的是拼尽全力保护我们的城市,我看到他们毫无保留地付出,很多负面的情绪都被治愈了。”沈亚婷坦言,这也让自己在以后的疫情防控报道中,变得更加坚定从容。
  “记者是时代的记录者,要成为时代的一部分,亲身体会、亲眼见证,才能写出优秀的新闻作品。”初次经历重大的新闻事件的报道,在疫情采访一线的摸爬滚打,沈亚婷快速成长起来。她的报道不仅为疫情防控凝聚起强有力的精神力量,也极大地鼓舞了一线士气。
  本报记者 孙敏 付杨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即日起,宁夏高速公路收费车道恢
  •  银川两处经济适用房 限价商品房开
  •  《宁夏回族自治区税费保障办法》
  •  银川修订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
  •  宁夏将对9个县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雷静:不辱使命,这辈子值了
    雷静:不辱使命,这辈子值了
    致敬——最美劳动者
    致敬——最美劳动者
    宁夏人物
  •  谢凯:将青春留在每一个热血奋斗的
  •  小微创业者:深刻感受到银川市的支
  •  徐勇辉:坚守“疫”线书写老兵答卷
  •  水务工作者:严守宁夏的“空中大门
  •  “你值班来我站岗”夫妻携手抗疫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