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雷静:不辱使命,这辈子值了
时间:2020-05-06 14:27:27  来源:银川晚报  作者:
 
  雷静(右)正在工作。
  银川市临时急救医院的隔离病房已经连续11天没有病人了,雷静给自己的头发松了绑,不再梳一丝不苟的低发髻,而是随意地垂在肩头。这样的她看起来既放松又优雅。
  雷静是银川市临时急救医院的院长,也是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三个月前,她被委以重任:在5天时间内,将原宁医大总院胸科医院改造成一个可以接诊传染性疾病患者的医院。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但雷静完成了。
  临危受命5天完成改造
  时间回到三个月前的1月31日中午,雷静收到了组织的委任令:由你担任银川市临时急救医院院长,全权负责医院的改造和运行。
  1月28日,改造工程倒排了工期,一分一秒都不能浪费。得知普通病房的改造方案得砸墙,雷静心里一咯噔:砸了重新盖,工程量太大了,5天根本完不成。她想,既然砸墙改变病区布局来不及,不如加装玻璃隔断,一样能实现对病区的分区。
  2月2日,医院启用的前一天,雷静前去督导,走进病区一看,她傻眼了,除了1楼病区,其余楼层的隔断全都没有打。她急得直搓手,“硬隔离做好了才能有条件收治病人呀。”
  她立即找来承包隔断业务的公司负责人,
  亲自带着他去讲设计,盯着工人打隔断。2月3日,银川市临时急救医院如期启用。好在启用最初的那些天,患者不算多,利用这段时间,雷静带领全院上下紧锣密鼓地对3~7楼进行了改造,硬生生把这个难关扛过去了。
  医院一共有216名医务工作者,来自全区17家医疗机构,这其中,连一个现成的护士长都没有,但是医院成立护理部以后,每个病区都必须有一个护士长去带队管理。雷静果断决定:从现有人员中选拔能力强者任命护士长。
  她有一本将近一寸厚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每天的工作安排。虽然医院名字是临时急救医院,但雷静从来没有因为“临时”二字降低对医院的要求。
  不辱使命做了最荣耀的事
  最初的一个月,雷静没有在晚上11点之前下过班。“我一开始就知道这件事肯定会很难,但是没想到困难会那么多那么大,每一步都很难,举步维艰。”
  随着疫情的进展,送到银川市临时急救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的人越来越多,最巅峰的时候,有199人同时住院,医院火力全开,同时开放了12个病区。
  那段时间,雷静每天上班下班,两头没有见过太阳,出发的时候天没亮,回家的时候天又黑了。后来有一天,她结束了当天的工作,回家的路上看到了夕阳,心里特别高兴,“真的好久没见过沿途天亮的样子了,我赶紧把眼镜拿出来戴上,好好地欣赏了一下落日。”
  如今,银川市临时急救医院已经整整运行了3个月,14个隔离病区,269张床位,从17家医院抽调的216名医务工作者,90多天的坚守,收治400多名患者及隔离留观者。疫情早已得到了有效控制,4月16日这天,医院隔离病区暂时清零了。临床工作量减少,雷静分批分期安排职工撤离休养,她带领35名职工坚守着最后的阵地。
  回想过去三个月的战斗,雷静感慨万千:“虽然艰难,但是都克服了,顺利完成组织交给我的重任,不辱使命,这是让我感到最荣耀的事,这辈子都值了。”
  记者 沈亚婷 图片由银川市临时急救医院提供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