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焦点图片
银川互联网+医疗健康非洲显身手
时间:2019-03-22  来源:银川日报
 

 

  银川专家远程实时指导手术。
  3月21日下午,初春的银川还有几分冷意。在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部5楼的远程会诊中心,院长马晓飞带领本院一众专家聚集在这里,即将与远在非洲贝宁共和国的宁夏援贝医疗队连线,远程指导他们为贝宁当地的一名疑难病患者实施手术。这是我市互联网+医疗健康向国外延伸的一次重要尝试,也是宁夏援贝事业发展史上的一次创新举动。
  非洲患者长巨大肿瘤寻求宁夏援贝医生帮助
  48岁的GOUDJOVIADOUKE是非洲贝宁的一名普通家庭主妇,15年前,她发现自己颈部有一个肿块,约有小拇指尖大小,不疼不痒,便没有治疗。不料这个肿块越长越大,逐渐开始影响她的健康,就在3周前,GOUDJOVIADOUKE感觉到呼吸困难、憋气,于是来到贝宁洛克萨市中心医院,寻求中国医生的帮助。
  洛克萨中心医院是宁夏援贝医疗队在贝宁的驻扎点之一,医疗队接诊之后,发现患者颈部的肿块已经有双拳大小,医疗队专家会诊后,诊断为巨大甲状腺肿瘤,需手术切除肿瘤才能解除患者的痛苦。然而切除这么巨大的肿瘤并不是个简单的手术,在贝宁,宁夏援贝医疗队代表着当地最高的医疗水平,但即使对他们来说,切除如此巨大的甲状腺肿瘤也是个挑战。
  但即使有困难,驻扎在贝宁的第23批宁夏援贝医疗团队也没有放弃,这次出发前,他们特意从国内带了一批互联网远程设备,在驻扎点建立了一个简易的互联网+医疗健康远程会诊系统,方便与国内及时沟通。面对这样一个疑难复杂的患者,第23批宁夏援贝医疗团队经过反复讨论,决定开通远程会诊系统,在视频连线的情况下,向国内肿瘤外科专家和麻醉专家寻求帮助,在他们的实时现场指导下,为患者实施手术。
  银川专家团队远程指导成功实施手术
  3月14日,宁夏援贝医疗队将患者的病例资料通过互联网+医疗平台传到了银川,与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专家团队共同商讨手术方案及麻醉细节。北京时间3月21日16:00,贝宁当地时间3月21日9:00,远程指导正式开始。在贝宁,宁夏援贝医疗队正在做术前准备,调试设备,在银川,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马晓飞带领三位副院长、医务科科长以及肿瘤外科主任医师马勍、麻醉科主任医师高军准备就绪。北京时间16:40,麻醉开始,年轻的麻醉医师马杰精心准备的麻醉方案得到了高军的赞同。17:10,手术正式开始,主刀的是宁夏援贝医疗队队员、外科主任医师任建华,其他医疗队队员均参与其中,贝宁当地的专家也共同协助手术。屏幕一端,只见远在贝宁的手术团队熟练而谨慎的切皮、一点一点剥离肿瘤,屏幕这一端,银川的专家团队目不转睛地盯着手术过程,不时给出一些建议。17:54,高军听到患者的心率监测提示音有些偏快,立即警觉,拿起麦克风询问贝宁手术团队是什么原因,得知只是一个暂时的应激反应,才放下心来。18:16,马勍发现手术团队切除肿瘤的进展有些慢,立即提出自己的建议:这个瘤子很大,可以跳出常规的手术思路,不需要找白线,直接把肌肉横断即可。”跨越国界,云端合作,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经过5个小时的手术,患者颈部的巨大肿瘤成功完整切除。患者手术体征平稳,一般状况良好。
  银川互联网+医疗健康向国外延伸
  马晓飞说,这是宁夏实施的第一例跨国互联网远程实时手术指导。“我们借助银川市已取得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方面的成就,把国内的优质医疗资源输送到远在地球另一边的非洲贝宁,远程指导宁夏援贝医疗队为非洲的疑难杂症患者解决病痛。”据悉,截至目前宁夏已经向非洲贝宁派驻了23批医疗队,为当地提供医疗援助,每批次十几名医生,当患者疾病的复杂程度超出队员的能力范围,就束手无策了。今年的第23批宁夏援贝医疗队将银川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带到了贝宁,与银川相连,这就相当于银川市所有的专家资源都成为了宁夏援贝医疗队的坚实后盾,在云端提供支持。“看似只有十几个人在非洲服务,但通过这种互联网远程会诊模式,实际上我们整个银川的专家都向非洲开放了,只要有需求,都可以为非洲患者提供远程服务。”马晓飞说。而这仅仅是个开始,作为全国的互联网+医疗健康的示范点,银川市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已经在区域内全面铺开,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下一步,银川市不但要向纵深发展,探索更多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实现方式,还要扩展服务的广度,立足银川,服务全区,辐射西北,走向海外,服务到“一带一路”。
  
编辑:张春婷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2018年全区内贸流通统计监测工作
  •  全力抓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
  •  关于征集2019年宁夏科技活动周重
  •  自治区科技厅会同党委政研室联合
  •  宁夏推出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花儿开在美银川
    花儿开在美银川
    芬芳一束,这样来到你手中
    芬芳一束,这样来到你手中
    宁夏人物
  •  柳登旺:前进农场开拓记
  •  坚守担当书写别样年华
  •  宇文子雷:跟着兴趣去创业 实现自
  •  陈治成,40岁前做积累后经营爱好
  •  田间地头就是我的办公室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