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坚守担当书写别样年华
——记宁夏水利水电工程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丁彦虎
时间:2019-02-03  来源:宁夏财经网
   2019年新春的脚步越来越近,银川的年味越来越浓。万家团圆之时,仍有一群人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岗位、默默付出。
  “妈,年夜饭别等我了,在工地呢,回不去了,你跟我爸照顾好身体……”“媳妇,今年春节又回不去了,家里就交给你了……”“宝贝,爸爸今年不能回去陪你们过年了,等爸爸忙完,回去给你们买变形金刚……”与家人通完电话后的丁彦虎,眼眶的泪花在打转。整整七年,他都没有跟父母亲、媳妇、孩子家人坐在一块过年,早已忘记了一家人团圆时坐在饭桌上的场景,早已忘记儿子奶声奶气的喊着爸爸抱抱……

  银川都市圈西干渠抗旱应急鸽子山泵站项目经理丁彦虎
  34岁的丁彦虎在宁夏水利水电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工局”)工作有九个年头了,现在是银川都市圈西干渠抗旱应急鸽子山泵站的项目经理。九年来,他的足迹遍布了宁夏各个地区,先后参与了滚钟口水库加固工程、宁夏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工程潜坝及西干渠进水闸重建工程、隆德县地湾水库工程、隆德县抗旱应急调水工程(中南部水源—隆德县城)施工一标段、隆德城乡供水一期—城关镇、沙塘镇、神林乡城乡抗旱应急水源工程等多个工程建设。为了工作连续七年没有回家过年,每天奋战在施工现场,他用忙碌的身影和热火朝天的干劲迎接着每一个工程项目,不变的是那份热爱、坚守和担当。
  骄傲 宁工局“铁军”一员
  2015年,隆德县遭受了罕见的旱情,县城里人们常去取水喝的龙泉不再向外涌水了,水库没水了,承担县城供水任务的黄家峡等4座水源水库干涸了。

  隆德县城乡供水工程(一期)平面布置图
  为了缓解县城用水紧张局面,隆德县紧急启动建设抗旱应急供水工程。宁工局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组建项目部奔赴隆德,主动挑起大梁,面对工期紧、任务重、施工线路长、地形复杂、技术难度大等问题,宁工局立下一个月必须完工的“军令状”,倒排工期,全力与时间赛跑。
  “该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新建2座加压泵站,配套建筑物46座,共铺设管道13.20千米。剩余的工程,附属的管理厂房在后续加紧建设,必须按期完成工程任务。所有施工人员全身心地投入到工程中,不能有松懈和一丝马虎。”丁彦虎回忆起当时紧迫的情景,因为施工地点在国家自然保护区内,供水管道要穿越六盘山隧道,山上根本没有路,我和技术、施工人员收到指示后立即入驻施工现场,背着仪器、石膏粉穿山越岭,抓紧时间在丛林里进行测量、放线工作。待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机械开关启动,宁工局所有施工人员全部齐心协力投入到工程中。

  隆德县居民在饮水供应点排队取水
  一座山脉、一张蓝图、一条命脉。历时19天一条生命线穿越六盘山脉。丁彦虎和同事们完成了任务,隆德县人民关注的抗旱应急供水工程全线贯通并试通水,比原计划提前5天实现应急供水目标,向县城日补水10000立方米,极大地解决了隆德县城5.6万人的用水困难。随着一股清流注入黄家峡水库,隆德县人民笑了,丁彦虎和同事们也笑了,他们觉得一切都值得了。
  “其实,对我们宁工局来说,在施工过程中各种各样的困难都遇到过,最终而言,没有越不过的高山,也没有趟不过的河流,所有的困难都会被攻克。2018年春天,我们公司在游荡性河床上成功实现了黄河截流,这在宁夏可是先例。再比如我们去年石窑寺隧洞首次采用四辆台车跳仓双向同步作业,对施工方案进行大胆创新,从而有效提高作业效率,提前通水近90天,顺利地完成了自治区六十大庆献礼任务。同时,也保障了隆德城乡居民用水安全。我很荣幸能够参与到公司诸多工程项目建设中,是公司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磨炼和成长的平台,对我们是很好的锻炼,我们可是宁工局的‘铁军’,我很自豪我是铁军中的一员。”谈起自己工作的单位和参与的工程,丁彦虎很骄傲。

  隆德县城乡供水一期工程
  成立近70年的宁夏水利水电工程局有限公司,一直以“不忘初心、筑百年基业,继续前行、建一流国企”为使命,本着“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精神,着力打造“西北一流、国内比肩”的施工企业。近年来,宁工局先后承建了沙坡头水利枢纽、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供水、太阳山工业园区供水、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工程、宁夏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工程潜坝及西干渠进水闸重建工程、隆德县城乡供水一期工程、黄河沙质河床截流、中庄水库、金庄子水库、青海扎毛水库、牙扎水库、等全国和区内多项重点水利工程。
  坚守 水利情怀服务一方群众

  丁彦虎(中)与同事研究施工项目
  身为项目经理的丁彦虎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他总是告诫自己,我是带头人,我得以身作则,所以不论是在工地现场还是在同事面前,他始终保持一副认真、踏实样。
  “有时候,我常常一个人在想,呆在工地这几年,我到底做了哪些事?因为我根本没有时间去‘回顾’每个工程,一个工程完了,立刻又投入到另一个工程,这几年都是这样过来的。”虽然忙碌,但从未想过放弃。当被问到:“这几年里,哪个工程给你的记忆最深刻时?”丁彦虎毫不犹豫地说:“隆德县城乡供水工程。”
  2015年隆德县干旱,缺水,作为固原人的丁彦虎更能体会西海固人民对水的渴望。到了隆德,丁彦虎就带领着施工人员对现场进行了勘测,哪块是项目办公区、哪块是材料加工区、施工用电线路怎么架设、施工道路怎么规划等等,整个施工场区规划他已了然于胸。不仅要做好充分的施工准备工作,还要天天与业主单位一起跑征地、落实拆迁,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隧洞内支立拱架作业
  在工程建设中,石窑寺隧洞建设是最后一条贯通的隧道,也是打通全线供水的最后一环。为了加快建设进度,早日解决隆德县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用水难题,向自治区六十大庆献礼。在公司领导的支持和指导下,丁彦虎与项目人员不断深入讨论、反复考察、试验、论证、修改方案,加快工程进度。最后根据原施工方案,在隧洞双向衬砌,两台13米台车,每天进展顺利的情况下最多衬砌26米,如果机械出现故障当天可能只有13米,甚至0进度。创新方案则增加了21米的进尺,即每天最多可浇筑47米,即使机械故障,每天至少有两辆台车作业从而保证每天都有进展,极大地提高工程建设进度。最终工期比原计划提前近九十天,并且施工过程中无一安全、质量事故发生,圆满地完成了隧洞施工作业。

  丁彦虎(左)在施工现场检查施工进度
  “‘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丁经理是一个踏实肯干、注意细节、有责任心的人。对待每个工程,他都会拿出所有精力来面对。技术人员、机械设备、施工材料是否到位,都是他所关心的。工程中遇到问题,他都会和技术、施工人员一起反复商讨,不出一点差错的解决这些问题。”同事何书军说到。
  丁彦虎说:“干工程时,虽然困难重重,但是我们都坚持下来了。工程中穿山林、凿玉洞,隧洞内支立拱架,24小时彻夜工作等所有的难题解决,会使我和同事们的业务能力水平不断提高。所以当面对困难时,我们一点也不胆怯,带领大家埋头苦干,越过高山,趟过河流。用行动给出满意答卷。”
  愧疚“小家”爱照亮前行路
  “27岁的生日,我在工地度过;28岁的生日,我依旧在工地……34岁的生日,我还是在工地。七年,我把自己的时光都奉献给了工地,对于家庭我……”丁彦虎欲言又止的说。
  当谈起家庭时,一般人想到自己的孩子、媳妇,脸上都会露出幸福的笑容。而对丁彦虎来说,提起家人,是他最难受、最愧疚的一件事……“儿子和女儿还是跟他妈妈比较亲。”丁彦虎失落地说到。

 

  丁彦虎七年没有回家与家人一起过年,他总是辗转于各个工地之间。因为长时间不见孩子,所以在“小家伙”的印象里,“爸爸”这个词是那么的遥远而陌生。“媳妇进入待产室时,我才从工地赶回来,两个娃娃都是如此。现在呢,娃娃大了,我也没有时间陪伴他们。其实,也想像其他家庭的爸爸一样,带娃娃去游乐园、看电影、吃好吃的,好好的陪伴他们,但是最终都会因为工程时间紧、任务重,这些事情就一直没有机会做,这也是我对娃娃、媳妇最愧疚的事情。对父母,我不是一个称职的儿子,没有很好的孝顺他们,父母年龄也大了,每次看到他们两鬓的白发越来越多,那时我的心都会莫名的疼一下,我真的不是一个好儿子。”丁彦虎红了眼眶,再也说不下去了。

  丁彦虎与家人合影
  如今,家庭对于丁彦虎来说就是最大的精神支柱。“每当工期压力大,彻夜彻夜睡不着的时候,我都会一个人静静地躺在床上、闭着眼睛、脑海里回想着儿子、女儿玩耍的场景、脸上也会不经意地露出笑容,心情会立马好很多。”
  “当一家人围坐在餐桌边,享用着热气腾腾的年夜饭时,而我的心却不在饭上,在工地。我老公七年春节都不在家,每年春节都是我带着娃娃,买好年货,回老家与公公婆婆一起过年。”丁彦虎的妻子田禾哽咽着说。”
  田禾是一名牙科医生,现在住在银川,每天骑电动车接送孩子上学,然后再去上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当问到老公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时,田禾说:“老公踏实、努力、有责任感,在生活上也特别细心。虽然他不在我的身边,但是他经常会嘘寒问暖,这让我很暖心。”丁彦虎七年没回家过年,田禾虽然有委屈,但却一如既往的支持老公,帮老公照顾公公婆婆,照料家里,不让在外工作的老公有顾虑,“我做好后方工作,他才能全心工作,每个工程关系更多的人,我们不能拖他后腿。”
  当晨曦的一缕阳光照射屋内,当崭新的一天来临时,当施工现场的机械开始“工作”时,丁彦虎像往常一样穿梭在工地上。2019年的春节丁彦虎依旧在工地上度过,“叮、叮、叮”电话响起,丁彦虎接起电话,转身又向工地奔去,忙碌的背影慢慢远去,有些模糊,有些高大……

 

编辑:祁雪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更新自
  •  关于公布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
  •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司王瑞华副司
  •  关于调整第四届中阿博览会投资与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同意建立城镇化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小轴承大产业
    小轴承大产业
    “杞动”中宁 “镜像”红宝
    “杞动”中宁 “镜像”红宝
    宁夏人物
  •  田花:从保险“小白”到“寿销车
  •  宁夏地质人:踏遍青山终不悔 勘查
  •  常树华:在希望的田野上继续“追
  •  马闯:创业路上没有“退堂鼓”
  •  民营企业家陈树全二次创业冲顶营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