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商务预报 > 市场动态
1—7月份全区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时间:2020-08-28  来源:宁夏商务厅市场运行与消费促进处、电子商务和信息中心
  一、1—7月份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近期,全区商务系统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节假日消费时点和暑期消费旺季,出台各种消费支持政策,积极营造消费氛围,各大商贸流通企业千方百计抓住商机,积极推出各种促销活动,带旺消费热情,活跃消费市场,扩大企业销售,消费品市场呈现出供给丰富、需求旺盛、稳步回暖的消费特点。1—7月份,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2.91亿元,同比下降9.3%,降幅较1—6月份收窄0.5个百分点,好于全国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自治区商务厅重点流通企业监测系统数据显示:
  (一)分行业看,批零住餐四个行业不同程度回暖。
  全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向好,自3月以来网红打卡游、酒庄游、避暑游等区内短途游异常火爆,加之特色美食消费、观光夜市、婚宴、家庭聚餐等,拉动住宿、餐饮业营业收入增长。1—7月份,住宿和餐饮业营业收入分别下降39.5%、30.8%,降幅比1—6月份分别收窄了4.1、2.2个百分点。受益于形式多样的惠民让利活动、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零售和批发业销售额分别下降13.5%、11.1%,降幅比1—6月份分别收窄1.1、0.3个百分点。
  (二)分地区看,五市商品销售回暖迹象明显。
  在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区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鲜明的购物节、美食节、电商节,加快推广电商直播、网红带货等新模式,“缤纷塞上 惠民乐购”消费季、“双品网购节”“2020宁夏品牌节”及银川市“惠民购车节”、石嘴山市“战疫情,促消费”大型促销购物节、“重振引擎 助商惠民 乐购吴忠”、固原市汽车下乡等活动,有效提振了市场信心,带动了消费者积极参与,在助力商贸流通业消费回暖的同时,顺势培育促销平台和新型消费热点,更好地满足了消费市场新需求。1—7月份,银川、中卫、吴忠、固原和石嘴山市商品销售额分别下降12.5%、15.7%、16.8%、16.8%和20.8%,降幅比1—6月份分别收窄1.3、1.0、0.2、2.9和0.4个百分点。
  (三)分业态看,购物中心、百货店、专业店销售继续保持回暖态势。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外出公务、旅游减少,居民生活刚需支撑超市、便利店业态增长。1—7月份,超市、便利店销售额分别增长10.7%、5.2%;各大商业综合体及其商圈提供的全业态、一站式游购娱体验活动吸引了大批消费者,购物中心、百货业、专业店销售额分别下降30.1%、27.8%和15.7%,降幅较1—6月份分别收窄3.6、2.4、0.9个百分点。
  (四)分品类看,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稳步回升,汽车销售增速加快。
  一是食用类商品销售额继续大幅增长13.6%。全区各行业分批有序复工复产以来,深入推进科学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集中性餐饮需求和团体性消费需求快速恢复,带动食品、饮料类商品销售额分别增长17.1%、0.5%。
  二是衣着类商品销售额持续回升。百货店、购物中心、商圈等通过提品质、增品种、优服务,提高消费人气,衣着类商品销售额稳步回升。1—7月份,鞋帽、服装、针纺织品类商品销售额分别下降35.3%、28.8%、21%,降幅较1—6月份分别收窄2.3、1.8、1.5个百分点。
  三是重点用类商品销售额降幅收窄。汽车云展、“汽车下乡”系列活动相继举行,稳定的汽车促消费政策带动居民购车和换车需求释放,1—7月汽车类商品销售额下降13.1%,降幅较1—6月份收窄3.2个百分点,7月单月汽车销售增长7.8%,环比加快4.2个百分点。通讯器材、家用电器、建筑装潢材料等升级商品销售额降幅较1—6月份分别收窄5.1、4.9、3.8个百分点;书报杂志、金银珠宝、化妆品等传统商品销售额降幅较1—6月份分别收窄6.5、4、1.1个百分点。受疫情影响,今年我区客流总量较去年同期下降较多、生产企业成品油需求减少,加之成品油零售价格自3月中旬起低于6元/升,导致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销售额下降21.9%,降幅与1—6月份基本保持一致。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7月份全区消费品市场加快复苏,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突出表现在:受工作预期不稳、收入减少和疫情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受到较大制约,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收窄幅度有逐月缩小趋势,扩大消费压力较大;企业受疫情冲击和影响较大,部分中小微企业收入减少、成本上升,现金流紧张,经营面临较大压力;大型餐饮企业受婚宴、团餐和会议减少影响,恢复较为缓慢。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精神和要求,认真贯彻商务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聚焦扩大有效需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我区消费品市场的影响,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进一步增强消费对全区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暂停服务公告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宁夏回族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  银川市属5家公立医院提供核酸检测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下有间民宿叫朴石
    贺兰山下有间民宿叫朴石
    顾大我:乐享运动的“老小伙”
    顾大我:乐享运动的“老小伙”
    宁夏人物
  •  付晶琎:千里之外爱的转换
  •  宁夏人物|一个伟大母亲的传奇人
  •  海娃黄河漂流记
  •  沙与火的考验:我在沙漠修公路
  •  马登俊:致富不忘家乡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