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贺兰山下有间民宿叫朴石
时间:2020-08-31 12:36:09  来源:银川晚报  作者:
  在银川镇北堡镇上,有一家名叫朴石的民宿,让人第一次在贺兰山下领略到山野小溪的南方风貌。细一问,民宿主是个90后小伙,名叫袁硕,从北京上完大学,回银川工作一年后,便辞职开起了民宿。
  民宿不是那种百分百精致,被袁硕一手改造得拙朴气息十足,也更像一个家。袁硕说,他每天守在这里,看院内的花草肆意生长,看贺兰山的朝霞与日出,看镇子上的人们穿梭往来,接待着一个个来这的旅客,听着他们的故事,便感到内心满足。
  NO.1我心目中的民宿,更像个家
  袁硕一看就是那种有点内向的男生,第一次见的时候,他礼貌地站在门口等待着,但是话不多。或许就是因为这样的性格,让他在银行工作一年后便辞了职,“感觉骨子里更喜欢山野气息,还有自由”。
  袁硕上学的时候就爱旅游,兴趣点也比较倾向建筑,喜欢研究民宿。毕业之后,花了一年多时间去旅行,从重庆、贵州、广西、杭州,再到桂林阳朔,最后去了北海涠洲岛。
  “我在涠洲岛的时候,最喜欢的一家民宿叫青一,特别像一个家,三个年轻人,每个人轮流过来看三四个月,是我喜欢的生活状态”,还有在桂林阳朔住过的民宿东山别院,也让他念念不忘,民宿是老板自己改造的,袁硕觉得,那样的民宿,给人亲切感,有着当地独特的地理感觉和人文状态,“你坐在那里,甚至可以听到陌生人给你的人生建议,特别开心”。
  辞职后,2018年,袁硕跟父亲商量,将父亲原来的小院,改造成了一间民宿,就是他旅途中见到的、那些更像家的民宿。民宿一角。
  NO.2里面拙朴,外面生活
  原来的朴石民宿,所有的结构基本是木头与石头堆砌的,这些风貌,袁硕基本都保留了。
  第一年,他利用一些废旧的钢材,打造了100余平方米的玻璃房,也是现在院里的公共区域,喝茶聊天,写字画画。后来,又陆续改造了7间房,最后精简成现在的5间。
  院子里面还有一间奇石博物馆,大概3000余平方米。袁硕的父亲是个民间收藏家,这里收藏着他的最爱,来这的客人,都要去那里逛逛,感受那些形态各异的石头,带给人的视觉冲击和文化感受。袁硕说,这里木和石居多,有一天,他突然觉得“朴石”这两个字,就是对这里最好的诠释。
  来朴石民宿的人,还有一个最大的感受,植物繁茂得不像话,那些月季、野花宛若吃了南方水土,自动形成了一个小的自然生态系统,让人忘记了这里是西北。说起这些,袁硕有些自豪,“那些花草、树木,很多种植年限在二三十年”。因为有了这些花草树木的映衬,才让民宿里面和外面是两种生活,民宿里面是一些拙朴、乡野气息,而外面则是镇北堡镇子上的生活。
  他说,民宿旁边就是市场、小学,还有餐馆,卖着很好吃的羊肉臊子面。“在这里,你能了解真正的宁夏和银川,比如今天晚上,你可以选择离这不远的漫葡小镇泡温泉,或者到广场上的院子看大戏,白天的时候,我可以带你到附近的葵花地走一圈”,袁硕觉得,住民宿最有意思的地方,就是去发现这些东西。
  NO.3遇见那些有故事的人
  虽然朴石民宿在银川不算出名,但外地的很多客人,却知道这里,因此,也留下了许多浪漫和有趣的故事。
  袁硕记得,去年接待的一位客人,是四川人,6月来了一次,10月又来了一次。“他是追星爱好者,6月份是来贺兰山拍摄星空的,而10月,他带着妻子,又一起来贺兰山脚下拍摄星空”。来过的天津客人,陆陆续续介绍了很多人光顾朴石,“一伙朋友很长时间没见了,几家人就约在我这里一起住宿,白天游玩,晚上就坐在院子里喝茶聊天,累了就回房休息。”袁硕说,这种民居小院子,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让他们重温友情。
  在银川市区住的人,有两对夫妇也是常来朴石住宿的客人。“他们会周五下了班就来,去怀远路逛夜市,第二天去贺兰山周围游玩”,袁硕说,他们觉得这才是理想中的生活。(记者 冯元春 文/图)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