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权威发布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银川抢抓机遇拥抱数字经济新蓝海
时间:2020-07-09  来源:银川开发区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制造企业正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在新时代发展的推动下,数字经济既是银川工业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变量,也是银川经济转型增长的“新蓝海”,不仅促进经济的蓬勃发展,同时也影响着人们生产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智能引领企业“如虎添翼”
  7月8日,在宁夏巨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巨能机器人”)智能车间内,全自动检测设备正像机器人一样自动挥舞着手臂工作。
  巨能机器人公司的生产车间,集中应用了各类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数字化智能传感器、视觉系统等数据采集技术随处可见。经过多年积累,巨能机器人公司主导制定上下料桁架机器人行业标准,参与制定桁架机器人、机器视觉集成等国家标准。以标准引领,融合视觉、传感器、机器人等关键技术,让传统工业制造产业不断向智能制造转变,成功为国内企业提供了700多条自动化生产线,使“人工矩阵”的制造工厂,彻底变成了无人工厂。
  同时,在轴承制造小镇,高度集约化和自动化的生产线与传统的制造业企业相比,明显感到车间的工人变少了,劳动强度下降了,能耗也同步降低了。除了包装和生产实现自动化,工业物联网也能对生产的全流程进行管控。在公司的中央控制室,只要轻点鼠标,就能在电脑上看到车间里每一道工序的实际情况,对投料、控温等进行远程精准把控。
  技术下沉企业“上云”
  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是新兴技术向产业下沉的必由之路,而企业数字化往往从“上云”开始。近年来,银川市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将“企业上云”与产业改造升级相结合,重点围绕智能工厂、数字化生产线、智能产品等方面的标准制定,开展了智能制造标准化试点工作。目前,已初步搭建了智能铸造工厂标准体系、智能轴承制造工厂标准体系、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智能产品标准体系。
  共享集团构筑的“互联网+双创+智能铸造”产业生态,搭建专业、协同、共享、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行业平台,为行业转型提供全面解决方案。同时,共享集团深耕智能数采终端、数字设备云平台、数字云工厂应用云平台及多种工业APP微应用与实践,打造了面向区域中小企业和铸造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共享工业云,依托先进的工业数据采集技术,融合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打造数据采集、资源汇聚、能力协同、价值赋能的工业大数据应用创新和产业互联数字生态,实现了提质降本增效。
  同时,思睿科技基于公司研发的“塞上电力宝APP应用解决方案”,主要针对政府/企业/售电服务机构三个维度分别提供“宁夏电力运行监测模块”“区域大宗工业价格走势”“能源管理模块”和“购售电管理模块”。目前,已推广应用至130家工业用户(覆盖钢铁、建材、煤炭、有色、化工、制造、冶金、纺织、新材料等行业)、实现线上电量申报,避免交易违约,最大限度帮助企业争取电力优惠。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宁夏回族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  银川市属5家公立医院提供核酸检测
  •  《银川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
  •  宁夏:今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3044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邸晓君:逆行襄阳拿下医者“军功章”
    邸晓君:逆行襄阳拿下医者“军功
    流光溢彩夜银川
    流光溢彩夜银川
    宁夏人物
  •  陈杰:若有战召必回
  •  90后大学生汪威:返乡创业带着乡
  •  王瑞刚:扛起责任带着大伙致富
  •  心中有魂 脚下有根
  •  最美太保人刘鹏:见义勇为显担当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