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顾大我:乐享运动的“老小伙”
时间:2020-08-31 12:27:38  来源:新华社  作者:
  “6天骑行600公里,顺利完成青海湖之旅。”在今年75岁的顾大我的微信朋友圈,这个最新“打卡”已收获百余个赞。“坚持骑下来对我来说是体验,更是挑战。”他说,这是自己第一次长时间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骑行。

  在运动的道路上,顾大我的脚步从未停止。满头白发、酷炫眼镜、专业运动服,每当他迈着矫健的步伐,从行人身旁跑过时,都有不少人感叹:“真飒!”

  顾大我是宁夏“运动圈”的名人。除了擅长跑步,他还热爱骑行、游泳,在北京、上海、厦门等城市角逐全马,成为银川国际马拉松比赛中年龄最大的领跑员,只身前往美国田纳西州参加铁人三项赛,并在该年龄组名列前茅。
  多年坚持运动,顾大我被“圈友”亲切地称为“顾老”。顾大我很早就有锻炼身体的习惯,在银川、深圳工作时,常常选择跑步、骑车上下班。“人要动起来才健康,尤其是听说身边一些同龄人患上心脑血管等疾病,我就更加重视通过运动来保持好身体、好心态。”他说。
  顾大我的业余运动爱好慢慢“升级”为参加体育比赛。1997年,他在深圳第一次参加3000米长跑比赛,就获得了名次。“参赛让我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更有信心,也鼓励我继续坚持运动。”顾大我说。
  “我68岁才与马拉松‘结缘’。”顾大我说,2013年他跑步时偶遇宁夏一家跑步社团的负责人尹洁,一起锻炼之余,同为资深跑步爱好者的尹洁鼓励他去跑马拉松。
  顾大我一听来劲了。不过一开始,他对跑马拉松了解不多,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顾大我最终选择报名参加2013年杭州国际马拉松半程赛,并以1小时58分59秒的成绩完赛。
  成功跑下半马,开启了顾大我的“运动新生涯”。2014年起,顾大我开始走南闯北,参加国内多场马拉松比赛和铁人三项赛,2017年开始到国外参赛。同时,他还向专业运动员和有经验的选手取经,规范锻炼方式,掌握运动技巧。
  “我现在一年大约参加8到10次比赛,去年参赛最频繁,有一个月我参加了1场铁人三项赛和3场马拉松赛。”顾大我说。
  “参赛更重要的是去享受运动的过程。”顾大我告诉记者,去不同的地方比赛,沿途可以拍拍照、看看景,放松心情。“而且也要赛出风格,在一次铁人三项赛骑行过程中,前面的选手不慎摔倒在路边的壕沟里,我立刻停车去帮忙。”他说。
  说起运动的好处,顾大我感慨道,看着身边同龄人的身体状况每年走“下坡路”,坚持运动的习惯确实让自己的身体状况相对更年轻、健康。在和记者交谈时,顾大我接到一场横渡黄河的比赛邀请,他顺畅地操作手机、网购保险,丝毫不像年过古稀的样子。
  “顾老是我们团员心中的标杆,他常年坚持锻炼,享受运动乐趣,7年间从参加首场马拉松到现在‘打卡’多项比赛,那种‘别人能做到,我也能做到’的韧劲和心境,真让人佩服。”尹洁说。
  “下一个目标是参加波士顿马拉松。”顾大我说,波士顿马拉松作为世界上最受瞩目的马拉松比赛之一,很多人以此来挑战自我,他希望明年去参赛并跑完全程。(完) 记者  邹欣媛 范思翔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