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银川:人群的“烟火气”城市的“一股势”
时间:2020-06-04  来源:银川日报
  
餐饮店人气渐旺。本报记者詹思佳摄
  早起摆摊。本报记者闫莹摄
  市民放心购物。本报记者肖梦琪摄
  夜经济提振消费。本报记者闫茜摄
  在复工复产的大环境之中,包括“地摊经济”“夜间经济”在内的城市烟火气,毫无疑问地成为了一股推动城市延续繁荣的“势能”。
  相对于过往消费升级语境之下的体验式消费,轻资产、门槛低的“地摊经济”,已经成为撬动城市微观经济活跃度的最佳杠杆。同样是餐饮、零售,去掉了“高杠杆”的房租与装修,更好地为经济要素的流动提供了动能。
  如果能够用再生动一点的例子来说,包括“地摊经济”在内的城市烟火气,就是从线上搬到线下的“网红带货直播”,前者被奉为新业态,后者则是老树开新花,只要你的货够尖,就不怕老铁们不当面给你双击666。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庞大的人口基数,既是我们的生产力,更是我们的消费池。
  在这个大池子里,我们既要有消费升级带来的“一分价钱一分货”,更要有接地气的、满足更多群体消费需求的“烟火气”。
  二者其实并不矛盾,很难有人会因为在高档场所里喝了一杯蓝山咖啡,又在对面的大排档里吃了串油包腰子而感到惭愧,相反,这种更符合日常生活的消费场景,更能将不同的业态融为一体,甚至给人一种“虎嗅蔷薇”的哲学既视感。
  两面性的东西更有统一性的一面,过去一刀切的城市管理思维,不仅要消灭什么,更要去滋养些什么。银川目前已经有了很多成功的案例,包括怀远夜市、敬德街夜市等等,只要我们下足了功夫,多投入细节上的方式方法,城市的烟火气就会和城市的洋气、贵气一样,慢慢变多,让城市更繁荣。(皇甫世俊
 
  

 

编辑:周周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关于有序开放密闭式娱乐休
  •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  银川10家存在不良行为企业被诚信
  •  银川2019年度群贤榜
  •  银川河东国际机场:5月3日起执行夏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晁晓娟:每个学生都是我的孩子
    晁晓娟:每个学生都是我的孩子
    美丽犀牛湖
    美丽犀牛湖
    宁夏人物
  •  童福林:把好人的力量传递下去
  •  陈拥军:“疫”线奉献再立新功
  •  马冬梅:退休后在社区发光发热
  •  “羊倌”老禹:身残志坚托起致富
  •  李联合:军装虽脱下使命仍在肩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