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28周早产儿裹“壳”出生
时间:2019-10-24  来源:银川日报
  通常小婴儿出生时,无论顺产还是剖腹产,包裹着婴儿的胎膜囊都会破开,就是人们常说的“羊水破了”。但就在几天前,宁夏人民医院妇产科诞生了一个特殊的早产宝宝,他带着完整的胎膜囊出生,而这并不是意外,而是医生有意为之,用新技术保证了母婴的安全。
  A、三胎孕妈妈患妊高症重度子痫前期 28周必须终止妊娠
  36岁的马女士是个三胎孕妈妈,患有比较严重的妊娠期高血压,孕期经常头痛头晕眼花。10月15日,她经同心县人民医院转诊至宁夏人民医院,被诊断为妊高症重度子痫前期。接诊的是该院妇产科主治医师王丽琴,她表示,这样的情况很危险,马女士必须尽快中止妊娠,继续怀下去,很可能会有胎盘早剥、脑出血等意外,母子的结局都会很不好。她建议采取促胎肺成熟治疗后,实施剖宫产手术,积极终止妊娠。
  然而产妇此时仅仅孕28+1周,胎儿还很小,按照目前的医学技术水平完全有存活的几率,但是出生后会有早产儿并发症,远期的生长发育情况可能不会太好。如何让孩子更安全的出生,尽可能避免一些并发症呢?王丽琴想起了自己在一次业务学习中曾了解到新技术:留胎膜囊剖宫产术。顾名思义,就是手术中不破开胎膜,让孩子包裹在完整的胎膜里取出。
  “这项新技术的好处是减少剖宫产手术对早产儿的损伤,因为孕妇早产时,子宫下段形成不完全,极易造成胎儿娩出困难,出现胎位转变、脐带受压、羊水误吸等危险情况。而如果我们保留胎膜囊,胎膜仍像在妈妈身体里一样包裹着孩子,可缓解子宫收缩对胎儿及其附属物的压力。同时减少出生后皮肤上水分的丢失,避免早产儿出生后体温的快速下降,抵抗外界刺激。”王丽琴说。而且完全娩出胎膜囊再破水,还能避免羊水进入母体的可能,预防产妇发生羊水栓塞。
  B、医生采用新技术实施剖宫产手术 孩子裹“壳”出生
  在得到产妇的同意后,入院后的第二天(10月16日),王丽琴为马女士实施了剖宫产手术,她打开腹腔后,将子宫肌层切口分离至约10厘米,避开胎盘,小心翼翼地把整个胎膜囊分离出来,然后轻柔地娩出胎膜囊。只见完整的胎膜囊中,一个小小的婴儿静静地蜷缩在里面,随即,王丽琴破膜吸羊水,顺利将孩子取了出来。这是一个男宝宝,体重1100克,状况良好,没有发生损伤,但由于是早产儿,很快被转到新生儿科接受后续养护和治疗。
  据悉,这是宁夏地区实施的首例留胎膜囊剖宫产术。王丽琴说,近年来的研究显示,这项技术对于极早产的臀位胎儿具有保护作用,适用于早产、前置胎盘、前置血管的产妇,对手术者的经验、操作手法要求极高,所以手术在国内开展的医院较少。今后宁夏人民医院将逐渐推广这项技术,为更多的危重产妇提供更好的服务。
  记者 沈亚婷 见习记者 张巧丽
编辑:祁雪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关于对285家全区性社会组织开展抽
  •  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度自治区级众
  •  宁夏发展改革委关于转发《国家能
  •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2020年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收获最美秋天
    收获最美秋天
    贺兰山: 宁夏大地的“起点”
    贺兰山: 宁夏大地的“起点”
    宁夏人物
  •  【水投人风采】从“小白”到“质
  •  王有德:在治沙播绿中实现人生价
  •  【水投人风采】匠心筑梦——记吴
  •  马丽红:立志宜思真品格 一分辛苦
  •  田花:从保险“小白”到“寿销车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