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我们所需要的智慧城市
时间:2019-10-17  来源:银川晚报
  10月16日,2019全球(银川)智慧城市峰会启幕,400多位嘉宾参观了智慧银川建设成果,共同见证了一座西北小城释放的大智慧。智慧政务、智慧治理、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等智慧银川建设亮点,逐一呈现在嘉宾面前。
  银川很聪明
  智慧城市有着超强【大脑】
  “银川市民大厅于2013年6月开工建设,2014年底和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同时投入运行,我们将69枚审批公章永久封存,实现了‘一局一章管审批’。”讲解员赵天怡带领嘉宾们领略了银川智慧政务。只需要等待20秒,一位市民的出入境申请表通过自助机自动打印了出来。“很多地方还需要物理照片,在银川确实方便!”嘉宾们赞叹不已。
  “感受非常好,静默叫号非常人性化,企业开办一日办结也很方便。银行开户在大厅就能办,为企业考虑得非常周到。”嘉宾徐女士刚刚从北京赶到银川,对银川行政审批改革呈现出的现代化、智慧化感触颇深。
  企业开办一日办结、不动产登记平均两日办结、项目报批全流程30个工作日内办结、从“最多跑一次”向“群众零跑路”转变,这些改革构建的“1230”审批改革新模式,以饱满的状态呈现在嘉宾们面前。
  在宁夏·银川规划展示馆,全域银川所展示的煤制油项目、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阅海湾中央商务区,让嘉宾们领略了大美银川的“绿色、高端、和谐、宜居”魅力。嘉宾们一边走一边看,用手机记录了银川的美丽瞬间。
  在银川智慧城市运营监管指挥中心,嘉宾们见到了银川的城市“超强”大脑。在这里,数字银川、民生服务、城市治理等,通过视频、PPT、远程影像向嘉宾们逐一展示。
  数据驱动下的城市智慧治理,为银川智慧城市运营监管指挥中心构建了以市指挥中心为中枢,六大应用平台为载体,六个分中心为拓展的“一中枢、六平台、六中心”的“166”城市运营监管体系。银川市互联网资源的监管数据、兴庆区网格员的巡查轨迹、贺兰山东路绿地21城的现场监察,都让嘉宾们眼前一亮。“第一次看到这么强大的城市管理中心,有数据分析和数据应用支撑的科学管理,才能让城市更智慧,而银川做到了。”嘉宾吴丽感慨地说道。
  银川很宜居
  惠民工程体验感更高了
  嘉宾在市民大厅了解智慧政务。企业嘉宾曹利从事智能家居行业,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的远程问诊,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签约模式,都让曹利印象深刻。“智慧城市离我们越来越近,银川用智慧城市创新服务百姓,惠民工程的体验感更高了,这就是我们所需要的智慧城市。”
  3D科学体验课、太空总署虚拟体感体验、乐高智能机器人课……兴庆区回民二小的智能创新实验中心和智慧魔方科技体验中心,让嘉宾们赞不绝口。“把优质的教育资源分享到每一所学校,用好互联网,银川在智慧城市建设中走在了前面。”嘉宾陆伟岭没有想到,银川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和互联网教育的创新,已经如此智慧。
  在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更多“互联网+”精彩吸引着嘉宾们的眼球。
  如今,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已经吸引了“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人力资源”、“互联网+教育”等新型产业进驻。新材料、生命健康、智慧信息、环保新能源等产业洽谈源源不断。在了解到园区的产业布局和发展现状后,不少嘉宾向讲解员打听起园区建设进度和招商引资政策。“智慧城市建设需要整合资源,只有大家取长补短、资源共享,才能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嘉宾吴瑜表示,银川在智慧产业拥有优越的投资置业环境,并且形成了聚集效应,她希望在这里能找到合作伙伴,共同致力于“互联网+”产业发展。(记者 陈玲
编辑:马萍萍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关于对285家全区性社会组织开展抽
  •  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度自治区级众
  •  宁夏发展改革委关于转发《国家能
  •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2020年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收获最美秋天
    收获最美秋天
    贺兰山: 宁夏大地的“起点”
    贺兰山: 宁夏大地的“起点”
    宁夏人物
  •  【水投人风采】从“小白”到“质
  •  王有德:在治沙播绿中实现人生价
  •  【水投人风采】匠心筑梦——记吴
  •  马丽红:立志宜思真品格 一分辛苦
  •  田花:从保险“小白”到“寿销车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