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贺兰县:点燃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才引擎”
时间:2020-04-26  来源:银川日报
  由于连续多年从事人才引育工作,贺兰县人才办主任王金梅对“人才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话题有着深刻体会。
  “一个高科技人才带来的不仅仅是一项技术,一个项目,更多的是创新的氛围和产业的转型升级。”王金梅每当和院士专家、科技人才交流时,都喜欢简单直接地摆出贺兰县各项人才扶持政策、补贴和项目,因为多年的人才工作经验告诉她,引育人才必须来点儿“干货”。
  王金梅对人才的渴望离不开贺兰县近年来对招才引智工作的重视。围绕新发展理念,贺兰县将人才工作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抓手,不仅积极落实区、市人才扶持政策,还逐步优化该县人才引育机制和载体,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打造科技人才、创新资源的高地。
  人才流入营造创新氛围
  4月21日,王金梅联系上宁夏宇航智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国庆,提到此前为他申请的银川市学术技术带头人的培养经费和银川市高精尖缺人才的生活补贴很快就会发放下来,这让赵国庆喜上眉梢。
  在赵国庆看来,一系列的补贴和扶持经费不单单是对个人的激励,也显示出当地政府对人才的重视。“之所以选择落户贺兰,离不开当地的优惠政策。”赵国庆介绍,宁夏宇航智科科技有限公司总公司在北京,落户之初就是看重了宁夏地处中国版图的几何中心,又有国内几大通信运营商的数据交汇资源,十分适合发展商业卫星的应用项目。
  为了将赵国庆及其企业引进来,贺兰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三顾茅庐,摆出各项优惠政策,最终打动企业高层。企业于2018年正式落户贺兰。
  赵国庆介绍:“目前的业务一个是帮助客户管理控制卫星轨道姿态,一个是接收卫星遥感数据,而这些数据可服务于众多国民经济领域。”宇航智科的到来,不仅弥补了贺兰县在该领域的行业空白,也为该县农业、环保、防洪减灾、森林防火等国民经济领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像赵国庆一样的高精尖缺人才是贺兰县近几年的引育重点。借鉴江苏、浙江、四川成都等地的人才新政,贺兰县起草制定了《人才支撑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人才公寓管理办法》等相关配套细则,通过党政领导一对一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增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
  为了改善专家们的住宿环境,贺兰县人才办还专项拨付资金改造专家公寓,已入驻专家86人次320天。同时该县还积极推进大学生过渡性住房、人才公寓等项目解决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生活的后顾之忧。
  “我们的人才经费在逐年增加,2019年拨付了各项人才经费470余万元。”王金梅介绍,政策、项目、资金多方发力,最终吸引了大量的创新资源、科技人才“流入”贺兰,为全县的创新生态圈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专家指导带动产业转型
  与宇航智科相距不远的贺兰县习岗镇五星村七社的樱桃大棚里,来自辽宁大连的宋明辉和张燕两位农技专家,也正积极指导种植户李厚学如何修枝疏果。
  虽然已种植了五年樱桃,但李厚学年年失败,今年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温棚里的樱桃树第一次结出了幼果。
  “这些侧枝都要修剪掉,保留主枝,保证每一条枝干上的果子吸收充足养分达到一级果的水平。”张燕从事樱桃种植已经30年有余,去年春天被引入贺兰指导当地种植户种植樱桃。
  “刚来的时候发现这边土地盐碱化程度高,他之前引种的品种都不太适合当地生长。”张燕和宋明辉来了基地以后,首先从选育品种入手,筛选出适合当地种植的两个品种,然后一步步指导李厚学种植、管理。
  如今,两位专家每年都会来贺兰县樱桃种植基地三四次,每一次来都会住上十天半个月,亲眼见证了当地的樱桃产业发展壮大。“我们联合几家樱桃种植户成立了樱桃协会,互相交流经验,专家们也常来培训,相信会越来越好。”站在温棚里,李厚学期待着今年5月份樱桃上市的日子。
  “贺兰的樱桃产业从无到有离不开专家们的指导和服务,真正印证了人才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王金梅深有感触地介绍,专家们的到来,为贺兰县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近几年在各项优惠政策和政府强有力的服务吸引下,越来越多高科技人才和项目落户贺兰,并取得良好成效。银川尧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批精准定制解决草莓连作障碍的微生态产品试验阶段性效果显著;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王玉建博士针对贺兰县工业废水废气废渣提供了催化转化产品和技术支撑;引进的新松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园团队服务周边企业智能化改造。
  有了人才的“加持”,贺兰县各行各业每一天都在加速蓄力。
  本土人才增强发展动能
  在宁夏九三零生态农牧有限公司的贺兰县金山村种鸡养殖基地里,每一只鸡都有670平方厘米的活动空间,鸡舍走道内每2.4米就有一个8瓦的节能灯光源,模拟并满足种鸡各个阶段的最佳生长环境,履带式清粪装置及时传送清理减少污染……自动化、智能化在这家养殖基地里体现无疑。
  作为本土培育的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该公司董事长石永宏将当初贺兰山下一个小小的养殖基地一步步带向了全国种鸡养殖的行业领军地位,成为引、繁、推一体化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同时也是国家蛋鸡良种扩繁推广基地、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和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
  “在我从事养殖业的30年里,遇到各种困难和风险,总结出创新是出路、人才是支撑、种源是根本,安全是命脉。”石永宏深有感触地说,在面对禽流感以及今年春天的新冠肺炎疫情时,人才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因为有人才和技术,才能实现智能化、自动化生产,减少了人为接触的污染,保障了养殖安全。”
  在石永宏的带领下,公司创建了一支17人的创新研发团队,近年来陆续申请了蛋种鸡养殖舍粪便传送装置、蛋种鸡养殖舍高压清洗装置、蛋种鸡养殖舍通风导流装置、蛋种鸡养殖用自动消毒系统、鸡舍自动降温环境控制器等专利,帮助企业实现生产智能化、经营信息化、管理数据化、服务在线化。
  石永宏的创新研发团队仅仅是贺兰县搭建科技创新平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陆续打造了科技创新中心和电商创业园,新增了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8家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2家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8个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以及10个区(市)级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2个自治区级人才小高地、3个银川市级人才小高地。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300余人,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创新团队42个,培育本土高层次人才和学术技术带头人56人。
  “今年我们还要继续拨付经费支持人才开展继续教育、技术研发、学术技术交流,进一步提升本土人才技术水平。”王金梅介绍,今后将围绕科技、发改、农牧、环保领域的各个项目,发挥人才智力优势支持重点项目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梁小雨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两处经济适用房 限价商品房开
  •  《宁夏回族自治区税费保障办法》
  •  银川修订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
  •  宁夏将对9个县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
  •  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依法严厉打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银川:书香氤氲温暖城市
    银川:书香氤氲温暖城市
    世界地球日一起看美丽银川
    世界地球日一起看美丽银川
    宁夏人物
  •  朱嘉灜:爱上读书 从“捣蛋鬼”到
  •  孙伟:在潜江支援的45天
  •  马江涛:刚结束“援非”又驰援武汉
  •  付正春:社区里的“消杀战士”
  •  宁医大总院181名抗疫医护悉数平安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