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银川:书香氤氲温暖城市
时间:2020-04-23 15:07:36  来源:银川日报  作者:
  4月22日9点30分,春日的暖阳透过洁净的玻璃窗照在金凤悦书房的书桌上,市民常立红坐在桌前,拿起一本林语堂的《人生当如是》细细看了起来。另一边,书房的入口自助办理机旁,28岁的文轩正在工作人员王玥的指导下,办理自己的第一张读者借阅证。
  这是一间约为110平方米的小型阅读室,由金凤区2018年投资建成。因为毗邻居民小区和商区,运营一年多以来,已经吸引了4万余人次来此感受阅读带来的美好。而金凤悦书房仅仅是我市近年来开展“书香银川·银川书香”全民阅读活动的一个缩影。
  “银川读书日”“你买书我买单”“书海有声共读好书”读书沙龙、“壹度·读书会”“书香银川·百姓讲堂”……每年我市以各类节假日为契机,陆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活动,营造出浓厚的全民阅读氛围,让读书学习真正成为广大市民群众自觉追求的一种常态化生活方式。
  亮点一搭建平台提供城市阅读栖息地
  读者文轩去的金凤悦书房位于黄河东路与尹家渠南街交叉路口东北角,离家不过三四百米,藏书有6000余册,涵盖文学、艺术、百科、科技、历史等各类书籍,还有一些期刊、杂志供市民选择,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平时由于工作繁忙,文轩很少有机会去到区、市、县的各级图书馆,金凤悦书房的开放则让他重拾起阅读的爱好。
  “我是做工程项目的,需要储备更多的专业知识,所以想在悦书房借一些工程类的书籍多看看。”除了专业类书籍,平时文轩还喜欢看一些社会、人文类书籍,其中最喜欢的书便是美国作家戴尔·卡耐基写的系列丛书。书中讲述了许多普通人通过奋斗获得成功的真实故事,这激励了他努力奋斗的决心。
  工作人员王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被安排到这间悦书房工作的,她发现不少20岁~30岁的年轻人愿意到这里读书。“很多考研的学生都挺喜欢这里的,觉得安静有氛围。”书房中不仅有桌、椅、沙发,还配备有充电宝和WiFi,以及免费使用的饮水机和纸巾,加之古色古香的环境,让这里变得更加优雅、温馨。
  石海燕是这间悦书房的管理员,她介绍,自2018年12月书房正式运营以来,平均每天都有100名~200名读者走进这里,或拿起书籍安静阅读,或带上电脑认真学习,虽然房间很小,但却成为了大家享受阅读的城市栖息岛。“这里借阅门槛很低,不用押金,每次能借3本书,时长一个月。”石海燕介绍,为了方便周边居民,书房还配备了便民雨伞、爱心轮椅、药箱、工具箱等用品。
  金凤区目前已分别在黄河东路与尹家渠南街交叉口东
  北角、北京中路与西门巷交叉路口西北角、福州南街与满瑞巷交叉路口东南角、五里台路宁安社区旁边建设了4座金凤悦书房,今年还将在鸣翠春天小区北面停车场、阅福路与万安巷西北角、国奥村对面、阅海万家G3区以及宝湖公园内部建设5座悦书房,预计6月正式开放。
  为了拓展城市阅读空间,精准满足市民阅读需求,我市从2017年开始在车站、商场、市民大厅、医院等人流聚集场所建设城市阅读岛,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60座,藏书2万余册,各城市阅读岛都按照统一的形象设计,具备良好的阅读环境。“目前我们一个季度会进行一次督查,根据查验结果决定是否更换、增添书籍。这几年市民阅读情况还是很不错的,为书香银川建设注入了更多的动力与活力。”银川市图书馆副馆长王彩霞介绍。
  亮点二
  打造品牌营造浓厚阅读氛围
  受到疫情影响,一些图书馆还没开馆,但银川市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已忙得团团转。为持续引领阅读风尚,近日,该馆依托丰富的馆藏数字资源,以“书香助力战疫·阅读通达未来”为主题,推出了一系列线上阅读推广活动。
  “疫情下的诗词大会”“我见证,中国力量”世界读书日全民朗读、听书打榜争霸赛、21天阅读习惯养成计划、“英雄中国”名家朗诵会、“书香银川百姓讲堂”讲座、“图书交换站”“你买书我买单”、线上公益展览等一系列活动从4月初持续至5月中旬。据了解,这些品牌活动已持续举办多年,成为了我市提升城市品位、促进城市和谐发展的有效载体。
  市民张丽有一个9岁的孩子,每年她都常带着孩子参加市图书馆联合新华书店举办的“你买书我买单”活动。该活动从2015年开展至今,每月举行一次,读者凭银川市图书馆读者证可在市内新华书店任意选择价格在100元以内的图书3册免费带回家,在一个月内阅读完毕归还银川市图书馆即可。“孩子喜欢读一些故事书,全部买回家读一次就闲置了,有这个活动,读完后就还到图书馆,不用花钱孩子每个月能换不同的新书看,挺好的。”张丽说道。
  近年来,市图书馆不断创新活动方式和内容,打造读书品牌,在全市营造了市民喜爱阅读、乐于阅读的浓厚氛围,将读书活动带进千家万户。据了解,今后我市将在做好“书香银川·银川书香”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的基础上,不断扩大活动范围,拓展活动形式,采取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形式,开展银川市民读书节、“北京—银川两地青年作家交流会”、市民朗读大赛等系列活动,继续建设城市阅读岛、图书流动服务点、社区阅读中心和农家书屋,拓展公共阅读空间,同时也鼓励组建朗读协会、读书会等民间阅读组织,让书香溢满银川。
  亮点三
  线上阅读渐成趋势
  不仅线下活动品牌多多,线上阅读也渐成趋势。“总体来说,近些年读者的阅读方式有了很多新的亮点,图书馆、书店不再是读者唯一获取书籍信息的渠道,很多电子书籍、线上朗诵、读书打卡等内容都很受年轻读者的追捧。”王海霞介绍。
  市民读者高宁宝就是线上阅读的忠实读者,疫情防控期间每天早上吃完早饭后,他都会打开银川市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参加诗词朗诵、21天阅读计划、听书打榜等线上活动。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银川市图书馆线上阅读活动读者增加了4倍左右,越来越多的读者开始关注线上阅读。
  为了满足市民多元化的阅读需求,市图书馆自2016年开始上线银川公共文化数字平台,该平台整合了银川市文化数字资源,对接全市文化系统的各类数字化信息资源,设立了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演出等栏目,为公众提供了一个足不出户、随时、随地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真正使公共文化成为百姓“身边的文化”。
  同时,该馆还开通了银川市图书馆自动语音电话服务,完善了移动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和短信平台的建设和服务,通过微信平台加强对图书馆的宣传,每日向读者发布银川市图书馆活动公告、好书推荐、数字资源推广、阅读宣传等,不断拓展服务形式,提高服务效能。
  读者常立红喜欢参加市(区)各级图书馆举办的线上朗读活动,在她看来,这样的形式十分便捷,每个人只需要在闲暇时间录制自己的朗诵音频、视频即可。从一次次的朗诵活动中,常立红品味出了中国诗词的美。
  常立红说:“年轻的时候读书渠道少工作也忙,现在身边处处都是悦书房、阅读岛,各类活动也很多,周围读书的氛围越来越浓。”
  从2017年开始,我市在车站、商场、市民大厅、医院等人流聚集场所建设城市阅读岛,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60座,藏书2万余册。2019年,城市阅读岛共接待读者约34万人次,阅览图书31.5万册。
  2019年,全市开展了全民阅读各类读者活动131场,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次。
  2019年,银川市图书馆馆内外书刊外借册次约28万册,流通总量约86万册,接待读者35万人次。全年新办理读者证5010个。
  本报记者 梁小雨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