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世界地球日一起看美丽银川
时间:2020-04-22 10:39:39  来源:银川新闻网  作者:
   阅海国家湿地公园鸟瞰图。
  见缝插绿,给居民提供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
  人与鸟类和谐相处。
  推窗见绿,出门见景。
  湖面波光潋滟,环岛绿树成荫,“一园一品”的小微公园,彰显了湖城银川独特的城市韵味。
  小微公园为居民提供了休闲的好去处。
  清馨园内的步道形成运动环路。
  四月的黄河湿地,绿意盎然,充满了勃勃生机,从银川高铁黄河大桥沿滨河大道西线北行,路边是连片的水域,如丝带般蜿蜒而去,水面上波光潋滟,清澈的湖水可看渐绿的水草,鱼儿在水草中间游荡,候鸟自由翱翔,水鸟在湖中游弋,这里已形成了林草丰茂、沼泽连片、水禽群飞的长约50公里、面积约1.1万亩的滨河水系湿地,俨然成了“候鸟栖息天堂”。被整修过的岸坡上种植着马兰、苜蓿、鼠尾草等花卉绿植,榆叶梅在春季温暖的阳光下花儿怒放,引来蜜蜂在花枝间飞舞。
  随着城市精细化治理不断深入推进,银川市持续建设“一园一品”的小微公园,更加注重毗邻居民聚居区、商业中心等人流聚集区。居民“推窗见绿,出门见景”。散落于城市主干道、居民区和水系节点的小微公园,将银川市点缀得多姿多彩。星罗棋布的小微公园不仅增强了城市道路节点的观赏性、游憩性,还扩大了城市绿地面积和覆盖率,为市民打造出了出门见绿、步移景异的园林景观,彰显出银川独特的城市韵味。
  近年来,银川市政府坚持“生态立市”,通过扩湖拓面、退田还湿、连通水系等一系列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利用各级资金对市域范围内的一些重点湖泊湿地进行植被恢复、鸟类栖息地修复、湖泊清淤疏浚等保护与恢复项目建设,以及扩湖整治、水系连通等湿地保护工作,形成了七子连湖、华雁湖、鸣翠湖、阅海等重要湿地,使得全市湿地生态系统不断完善。目前,银川市现有湖泊湿地面积5.31万公顷,水域面积占到城市建成区面积的10%。自然湖泊湿地近200个,百亩以上湖泊128个总面积12.32万亩。目前,拥有典农河、鸭子荡水库、鸣翠湖等3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阅海、鸣翠湖、黄沙古渡、宝湖和鹤泉湖等5个国家湿地公园。截至2019年底,银川城市绿地面积达到7782.2公顷、公园绿地达到2482.92公顷,建成区内共建成城市公园21个、广场11处,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分别达到42.4%、41.9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7.04平方米。
  4月22日是第51个世界地球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于4月20日至4月26日,围绕“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一主题,组织开展地球日系列活动,宣传我国自然资源国情国策和法律法规,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建立正确的自然资源观,增强对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认识。 记者 苏勇 李靖 郎凯 文/图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