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90后大学生汪威:返乡创业带着乡亲奔小康
时间:2020-07-17  来源:银川晚报
   汪威。
  7月15日早上,29岁的汪威早早起床忙活开来,前几天地里刚收完冬小麦,眼下正是晾晒、收储的关键阶段。他每天带着草帽,穿着工服穿梭在田间地头,媳妇说他身上没有一点年轻人的时尚装扮,但他依然乐此不疲。
  今年是汪威回乡创业的第7年,2013年从四川大学毕业后,他毅然决定回到灵武市梧桐树乡沙坝头村创业,成立了灵武市同心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我的父亲就是一位农民,从小看着他在田间奔波劳作,耳濡目染下对土地有着很深的感情。”回乡到底做什么?汪威思考良久。
  银川奶牛养殖业发达,但所需的牧草在七八年前大多需要从国外进口或者从区外买入,本地的优质牧草缺口很大。“自己来种的话,可以把牧草的购买成本降下来,对我们本土的养殖企业也是有利的。”多番考察后,汪威确定了以土地流转经营、牧草种植、农机社会化服务为主的经营思路。
  种植牧草最大的难题,就是雨雪天气。第一年种植的时候,汪威在收干草时期突然遇到了下雨天气,一场雨下来,不仅牧草叶片脱落,陆续还出现发霉的问题,3000亩的牧草最终仅卖出100万元,损失了近一半。他意识到传统的种植模式已经不再适应现代农业的发展,于是他开始向国外的牧草种植企业学习,转变经营思路,从收干草发展到青贮。
  此后,围绕“专业化、机械化”重点,汪威充分发挥“新农民”的优势和特长,逐步将企业发展壮大。截至目前,企业已拥有犁地、播种、植保等各类机械162台套,建有机库、机棚、维修车间、办公服务及培训场所、饲草储存配送中心等1万余平方米。2019年公司经营性收入达到7200万元,并于2016年被自治区农牧厅评定为“自治区三星级作业公司”。
  近几年,汪威开始主动把一些生活困难的农户吸收到公司中,解决农民就业5000余人次。2018年出动饲草运输车辆6000余车次,合作社全年饲草运输能力达到了10万吨,有效地解决了饲草运输车辆的紧缺问题,同时带动了五十余名农户常年就业,年人均收入达到6万余元,实现了合作共赢。
  2017年,汪威当选了灵武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2018年和2019年还被银川市政府、灵武市政府授予“十佳农民”的荣誉称号。他说:“只要有梦想、有干劲,在哪里都能打拼出新天地,今后更要加油干。”说话时他的声音并不洪亮,却掷地有声。     记者 梁小雨 文/图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属5家公立医院提供核酸检测
  •  《银川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
  •  宁夏:今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3044
  •  银川39辆车多次乱停放被曝光
  •  银川:关于有序开放密闭式娱乐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银川的夏夜如此浪漫
    银川的夏夜如此浪漫
    李红彩:脚踏实地服务于民
    李红彩:脚踏实地服务于民
    宁夏人物
  •  王瑞刚:扛起责任带着大伙致富
  •  心中有魂 脚下有根
  •  最美太保人刘鹏:见义勇为显担当
  •  巾帼何曾让须眉
  •  移民巧媳妇变身带货女主播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