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沙秀兰:拔掉思想“穷根”走上致富路
 从怕脱贫到敢脱贫
时间:2019-01-16  来源:银川日报
  沙秀兰是金凤区良田镇光明村的一名普通农户。这两年,她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贫困户”到“脱贫户”,如今,沙秀兰的日子越过越好。
  “怕脱贫,脱贫了就没法享受政策了”
  沙秀兰是光明村四队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4年识别建档。尽管是贫困户,但沙秀兰一直从事肉牛养殖,有一定的养殖基础。
  “村里觉得凭借沙秀兰的养殖经验,就这么一直养四五头肉牛,养殖规模小,太浪费了,几次劝说她扩大规模。但她本人一直在犹豫。”光明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杨学友告诉记者。
  “村里干部找过我,想让我扩大养殖规模,这样赚得多。”沙秀兰告诉记者,听到能赚钱,沙秀兰觉得是好事,可心里也犯起了嘀咕。“赚钱了就不是贫困户了,那些好政策不就享受不上了嘛,万一钱不好赚了,生活可咋办。”沙秀兰说出了心里的担忧。事实上,沙秀兰已经具备了脱贫的条件和致富的能力,但心有顾虑,思想被束缚住了。
  “扩大养殖规模主动脱贫,日子越过越好”
  针对像沙秀兰一样有“担心脱贫就享受不上政策”念头的贫困户,光明村开始因人施策,希望找出贫困的根源,来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村干部不断找沙秀兰谈心,开导她,帮她算账。“我告诉她,贫困户不应该成为标签,也不应该以此为荣。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自己努力脱贫才是光荣的。而且,达到脱贫条件,政策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直到产业成形、稳定脱贫。大家的贫困原因各种各样,就有对应的政策帮扶,我们不能要求每项政策都享受。”杨学友说,慢慢地,大家发现沙秀兰的想法开始转变了。
  从思想上拔掉了“穷根”的沙秀兰,精神面貌焕然一新。2017年年底,沙秀兰听取了村上的建议,把养殖规模扩到了十头肉牛。2018年6月,驻村工作队帮其协调贷款7万元,进行了补栏。如今,沙秀兰养殖肉牛14头、羊40余只,年收益5万余元。2018年10月,她还被评为银川市脱贫示范户。
  “思想变了,干劲更足了”
  “现在干活可有干劲了呢,攒够了钱,还要给小儿子结婚呐。”沙秀兰乐呵呵地说道。尽管已经从“贫困户”变成了“脱贫户”,但在2018年,沙秀兰依旧享受了扶贫保、家庭医生签约、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补贴、技能培训、学驾照补贴、扶贫园区资产收益、产业扶持资金、小额扶贫贷款等政策,这些政策让沙秀兰吃了定心丸。
  “过去害怕脱贫,其实心里还是想着有个靠的。现在看看院子里养的牛啊、羊啊,就知道咱能靠自己的双手赚钱,心里更有底气了。”沙秀兰说道。
  “在扶贫工作中,我们一直给贫困户灌输’脱贫的可持续最终要靠辛勤劳动来实现’这一观念,只有这样,才能从思想上’拔掉’穷根。”杨学友坦言,只要贫困户的思想转变了,干劲自然就有了。
  沙秀兰仅仅是良田镇众多“脱贫户”的一个缩影,他们在脱贫的路上,都经历着一次次的矛盾和犹豫,打破了思想的束缚,才让脱贫的步子迈得更踏实。事实上,良田镇始终将思想教育、脱贫鼓励作为扶贫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通过宣传教育引导,发展产业、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等形式,来调动贫困户自力更生、自主脱贫的主观能动性,变被动“扶贫”为主动“脱贫”。(记者 詹思佳)
编辑:杨晓慧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报送充电基
  •  银川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招聘信息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解
  •  关于“政府规章”“政府令”栏目
  •  权威丨吴琦东任银川市人民政府副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首届阅海湾新春民俗游园灯会18日启幕
    首届阅海湾新春民俗游园灯会18日
    商圈趣味定向赛快跑慢逛皆相宜
    商圈趣味定向赛快跑慢逛皆相宜
    宁夏人物
  •  雷光新:部队历练出钢铁意志的民
  •  从一穷二白到致富能手
  •  沙秀兰:从“怕脱贫”到“干劲足
  •  越是黄土深厚,越是倔强敦厚
  •  王海涛:做本土有影响力的影视公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