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从一穷二白到致富能手
——农民杨发玉的致富样本
时间:2019-01-08  来源:银川日报
  “我曾经一无所有,是在父老乡亲的鼓励和支持下,靠着种植和养殖业一步一步脱贫致富的,现在每年的收入达到30万元。”1月7日,在灵武市郝家桥镇兴旺村的一栋设施韭菜大棚里,村民杨发玉一边招呼工人割韭菜,一边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脱贫故事。
  【昔日】在漫天黄沙里打工为生
  杨发玉所在的兴旺村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从宁夏南部山区搬迁来的移民吊庄村。当时他带着妻子一起来到了位于毛乌素沙漠边缘的兴旺村,希望在这里能找到出路。
  “当时,家里最值钱的家当就是两把铁锹。”虽然只扛着两把铁锹,但杨发玉心里却是亮堂的。他知道要想过上好日子,就得踏实苦干。这些年,他和妻子一起跑过运输、贩运过麦草,终于在兴旺村安定了下来。
  “尽管村里有的是土地,但环境恶劣,和我一起来的许多老乡都因扛不住压力而离开了,到最后只剩下了不到7户。”在杨发玉的记忆里,最初的兴旺村是一片不毛之地,一年四季都有沙尘暴,村民大都靠打工为生,辛苦一年,所得也就只能维持生计。
  后来,在灵武市两级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2004年,兴旺村的环境慢慢得到了改善,柏油路通了,村里也有了补水泵站,风沙也少了许多,这也更坚定了老杨继续往前发展的信心,但外出打工的路让他还是心里不踏实。
  【尝试】韭菜种植找到致富路
  2008年,杨发玉原本只是想搭个一分地的温棚种点自家吃的韭菜,没想到这一分地除了供给自家吃,当年还收入了好几千元,这让他很受启发。
  不进深山难得宝,不下苦功难成事。杨发玉和妻子两人在自家院前就搭建了一个八分地的温棚,当年一茬韭菜收入就是15000元。高兴之余的杨发玉还把村民们叫到了大棚里,送上了自己的头茬菜。
  受到杨发玉的启发,如今仅有425户1730人的兴旺村,共有大棚2200栋,平均每户有五六个大棚,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4000多元,韭菜种植也因此成了村里的支柱产业。如今,除了种植韭菜外,这里的设施农业已经日趋多元,有番茄、葡萄等多个品种。在为农民增收的同时,韭菜还起到了防沙固沙的作用。以前的兴旺村一到冬天沙害严重,沙地韭菜则使这一情况大为改观。
  “别看老杨整天忙忙碌碌,干的都是些粗笨的活儿,可他却是兴旺村村民眼中公认的脑瓜最灵光的人”,兴旺村党支部副书记黄少清告诉记者。
  【未来】提高蔬菜品质找准“法宝”
  如今,头脑灵光的杨发玉又开始谋算新的发展路径。他告诉记者,想要致富不光要靠实干,还要有巧劲。兴旺村的温棚种植已经成熟了,现在需要的就是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和提高蔬菜品质的办法,有机肥就是他的“法宝”。
  “我计划建一个育肥基地,买100头小牛,小牛育肥了,粪便还可以做成有机肥,每年还有政府的补贴,这笔收入是相当可观的。”在杨发玉的眼里,什么都是资源,什么也都能生成钱。如育肥的牛羊可以卖钱,牛羊的粪便可以作为温棚蔬菜的有机肥,秋季温棚铲除的老菜可以作为牛羊的饲料,这一循环下来,到处都是赚钱的机会。
  杨发玉告诉记者,这几年自己不仅盖了新房,还给两个儿子在城里安置了新家,务农更是全程机械化,装载机、工程车,各种农具样样齐全。说起今后的打算,杨发玉告诉记者,自己还要加油干,因为只有这样日子才会越过越有滋味。(记者 张碧迁)
编辑:杨晓慧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关于全区双创载体资源接入宁夏众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对国务
  •  国务院关于印发个人所得税 专项附
  •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  关于公示2018年度自治区企业研究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大武口区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谋取私利
    大武口区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
    输气管道安全知识送下村
    输气管道安全知识送下村
    宁夏人物
  •  沙秀兰:从“怕脱贫”到“干劲足
  •  越是黄土深厚,越是倔强敦厚
  •  王海涛:做本土有影响力的影视公
  •  杨德明:只要踏实勤劳,定能过上
  •  吴占君:老医生进京再学艺,提升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