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越是黄土深厚,越是倔强敦厚
万科城市新说
时间:2019-01-02  来源:

  王有德,生命不息,防沙不止。资料图片
  “黄沙滚滚不见路,跟着驼铃找宁夏”这是60多年前,被沙所困的宁夏的真实写照。“天高云淡木成荫,山水叠翠景宜人”,60多年后,宁夏实现了人进沙退的逆转,银川的森林覆盖率,更是高达16%(2017年)。一代又一代的治沙人,用汗水、用执着的精神,不忘初心,播撒绿色。这其中就有防沙治沙的先行者——王有德。
  回首岁月,每一步都历久弥新
  王有德的老家在灵武马家滩,毛乌素沙漠的东南边缘。幼年时的王有德眼睁睁看着风沙一次又一次灌满了窑洞,黄沙一次又一次爬上窗台,最后逼着全村人搬离了故土。也是从那时候起,制服沙魔的念头深深种在王有德的心里。
  1976年,王有德进入林业系统工作,曾担任宁夏灵武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白芨滩防沙治沙林场场长,在林业一线领导岗位30多年,率领全场职工在风沙线上构筑了一条牢不可摧的生态屏障,同时也摸索出了一套先进治沙模式。
  “我这辈子就是干了两件事,一件是让沙漠变绿洲,另一件就是让职工变富。”过去那段带领职工一起防沙治沙的时光,让他感到舒畅和幸福。而走过来的每一步,都是历久弥新的美好记忆。
  以行动,为荣耀加冕
  2003年,王有德开始担任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为了巩固治沙成果,他提出对沙源地林区、天然草原实施禁牧的建议,当年就在宁夏全境得以实施,植被在几年内得到迅速恢复,在全国引发广泛的影响;2005年,他又提出在禁牧的同时,解决沙区群众生活能源和圈养牲畜问题的建议,为破解生态建设与人民生活改善之间的矛盾积极探寻办法;2007年,他再次提出把宁夏建成国家防沙治沙示范区,以解决当地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相关问题,获得国家项目和资金上的支持,加快荒漠化防治步伐;2008年,国务院正式批准宁夏建设全国唯一的省级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
  以汗水,灌溉盎然绿洲
  在日常工作中,白天,王有德带着团队顶着50多摄氏度的高温推沙平田,挖坑种树,晚上就住在沙窝上搭建的帐篷里。冬天,为了抢抓树苗灌冬水的时机,全场职工日夜吃住在水渠边。30多年来,他们没有休息日,每天十几个小时,夜以继日地干。
  光下苦力还不行,还得会动心思、想办法。王有德创造了“六位一体”治沙模式,在外围建灌木固沙林,周边建乔灌防护林,内部建经果林、搞养殖业、种牧草、做沙漠旅游业,要求每个职工不仅要1年挖一万个坑、栽1万棵树、扎1万个草方格、治沙面积100亩,每人还要能从治沙中实现1万元以上的收入。凭着“宁肯掉下十斤肉,不让生态落了后”的拼劲,白芨滩林场干部职工以每年造林两万亩的速度,在毛乌素沙漠边缘筑起了一道东西长47公里、南北宽38公里的绿色屏障,控制流沙100万余亩,不仅有效阻止了毛乌素沙漠的南移和西扩,庇护了引黄灌溉区的万顷良田,也逼退了沙漠20余公里,昔日干沙滩,如今变成了生机盎然的绿色之洲。
  统计显示,现在的白芨滩保护区,植被覆盖率达到40.6%以上,生活着野兔、狐狸、七彩山鸡等129种动物,以及芦苇、沙冬青、柠条等316种旱生沙生植物。
  王有德个人也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治沙英雄”“全国先进工作者”“双百感动中国人物”“建国60周年最具影响力劳动模范——时代领跑者”“国土绿化突出贡献人物”“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者”“改革开放杰出贡献对象”等荣誉称号。
  西北性格,让梦想永不止步
  2014年12月,王有德退休。
  有人说,苦了一辈子,荣誉和成绩也有了,该好好休息休息、享享清福了吧!可看到白芨滩仍有60多万亩荒漠尚未治理,王有德又闲不住了。
  他在银川河东国际机场的东边承包了一万亩荒滩区继续防沙治沙,并在这里创建了宁夏沙漠绿化与沙产业发展基金会。经过4年治理,这里的生态已发生巨变,昔日的荒滩不再有沙尘扬起,空气清新,鸟儿鸣叫。走在林间小路上,时不时能看到几只雉鸡穿过、生态湖里还迎来了9只丹顶鹤、职工还看到过獾妈妈带着两个宝贝孩子悠闲地散步。在一处处山坡上向下看,多辆挖掘机、推土机有序地忙碌着,为明年开春种树提早做准备。
  为了种好每一棵树,让捐资种植公益林的企业、个人放心,王有德不要一分钱报酬。每年集中3个月植树期间,他从早上6点忙到晚上十一二点,人不下山,锹不离手,吃住在工地,带领大家开路引水,削高填低,清石换土,以高于通常治沙造林成本两三倍的代价,在银川市东大门构筑起一道千余亩的绿色屏障,还帮助了许多贫困农户在这里发家致富。
  万科同行,为城市建筑美好
  “生命不息,防沙不止”,这是王有德给自己定下的人生信条。他说:“作为一名林业工作者,治沙就是我这一生矢志不渝的追求,只有坚持不懈地防沙治沙,去保护母亲河、保卫家园,做出更大的贡献,才能无愧于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称号。”
  和王有德一样,造好房子,做有责任的企业,这是万科进驻银川以来始终秉承的信念。万科的目标不仅是要成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持续领跑者,更要成为卓越的、有社会责任感的“绿色企业”。
  万科倡导住宅工业化、绿色建筑、发起垃圾分类“零公里”行动,建立雄安万科绿色研究发展中心,还将低碳理念和可持续发展思路引入拓展业务,比如松花湖滑雪度假区的施工和运营阶段的每一环节都贯穿着“绿色”理念。
  万科的愿景不仅仅是提供优质的产品,不仅仅是创造财富与产值,更多的是要思考面对全球气候变化、环境恶化、亟待解决的各种社会问题以及未来的诸多不确定时,一个企业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再将目光拉回到我们身边,在银川,万科从城市之光的重塑人居标杆,到翡翠湖望打造都市绿洲生活,再到翡翠公园开启新的舒居时代,万科人始终都是用责任感和可持续发展的眼光为这个城市贡献美好。(特约作家 李皓)

 

编辑:杨晓慧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关于全区双创载体资源接入宁夏众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对国务
  •  国务院关于印发个人所得税 专项附
  •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  关于公示2018年度自治区企业研究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全民健身——移民村的冬季运动会
    全民健身——移民村的冬季运动会
    方寸之间天地宽
    方寸之间天地宽
    宁夏人物
  •  王海涛:做本土有影响力的影视公
  •  杨德明:只要踏实勤劳,定能过上
  •  吴占君:老医生进京再学艺,提升
  •  移民马俊文:想致富还得靠双手
  •  鲁永胜:羊倌发“羊财”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