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吴虹:在风雨中一路成长
时间:2017-07-31  来源:宁夏财经网
31.jpg
  “很多时候,在不断地否定自己的过程当中,那种不服输的韧劲,支撑着我不断地前行。即使跌倒了,走到了绝路,我也不愿意去流泪,还愿意去尝试创业,就像已经着魔了一样。所以有一种瘾叫做‘创业瘾’,我就是属于这种的。”这是吴虹说的。
  吴虹,江湖人称“虹爷”。2017年6月15日,作为宁夏首位新媒体达人与创业岛签订了企业独立董事的相关协议,成为了宁夏首位女性企业独立董事,以“联合创业”的模式为广大创业者提供帮助。同时也是国际劳工组织SYB讲师、国家网创讲师、北方民族大学特聘讲师、宁夏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导师、易观国际互联网+导师团成员、人民大学出版社移动电商数据分析师;2016曾获得科技部创新创业大赛宁夏赛区第三名、商务部电商讲师大赛三等奖。
  创业岛是宁夏首个面向全国创业者的平台,不仅是广大创业者的,其实也是吴虹的。她愿意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创业者,同时也在向创业者学习,他们有很多新的想法,对市场有许多新的认知,甚至一些创业新的概念,吴虹也在通过他们在不断的补充自己,让创业者通过“创业岛”这个平台,聚集在一起,不再孤单,一起向前。
  年少青涩
  有些人,初入社会以后会一直很顺,但是大多数人没有那么好的运气,只能在跌宕起伏的人生中一步步走向成熟。一路上可能已经遍体鳞伤。但是,当你成功之后,就会获得一种强烈的愉悦感。
  回想当初,吴虹对创业和管理,根本没有多少了解和规划,只是很任性的说做就做了。在一次参加朋友的婚礼后,少女心的吴虹觉得这件事浪漫得让人心醉。于是,她就想做婚纱行业。在朋友的鼓动下,吴虹以自己的眼光在苏州批发了很多婚纱,回来就开了一家婚纱店。年少青涩的吴虹,根本不知道创业的艰辛。
  当正式经营的时候,太多问题在日常的嬉闹中接踵而至。经营上的问题,工商部门的问题......让她手忙脚乱、应接不暇。“开个店容易嘛,你们都来问我要钱,我自己还没挣到什么钱呢。”那时的吴虹慢慢从这下琐碎、复杂的事情中感受到创业的不易。
32.jpg
  由于创业准备不充分,懵懂的吴虹就好像一个小朋友突然进入了一个成年人的生活,手足无措。每当看到别人都比自己做的好,她的内心很困惑也很煎熬。由于对婚纱行业的相知甚少,也没有做前期的市场调研,吴虹的婚纱店前门可罗雀。简约的婚纱风格,几乎没有什么人喜欢,不知所以的吴虹憋了一肚子火。
  因为生意不景气,为了改变经营状况,吴虹开始尝试在网上写店里的故事来吸引顾客。细腻的文字,文艺的情怀,在一段时间内让好多人慕名而来。虽然门庭若市,但是前来的人对店铺的生意却没有太大的帮助,他们更多的是喜欢吴虹的故事。吴虹开玩笑:“当初的冲动,憧憬。把自己炒的挺火的,却把最火的店铺给炒黄了。”
  创业失败好像在意料之中,又好像在意料之外。在初次创业失败之后,吴虹有一段时间里情绪特别低落,并不是因为赔了钱了,而是因为失败了,自己却不知道为什么会走到这一步。二十多岁的吴虹因为对创业的准备不足,让她受到了人生的第一次打击。吴虹说,现在,她在做创业培训的时候,也是在强调,当你创业时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
  厚积薄发
  第一次创业失败后的吴虹再调整了一段时间后,前往北京和朋友做工作室。在北京的那段时间是她人生最大的一笔财富。在那个阶段吴虹学会了如何做策划,学会了很多软件的使用,学会了如何把一个产品做成一个品牌,如何把一个品牌推向市场。她甚至做过巡讲,拍过广告,做过小工,扛过道具......经历这么多超常的工作量和压力,吴虹觉得自己从二十几岁突然长大了好多,在工作中不断的成长着。
  每当加完班,拥挤的地铁,让吴虹感受最深的就是:无论多么匆忙,地铁里都会有很多人在看书,有中文的,英文的,甚至法语的书籍,虽然不知道他们具体在看什么,但吴虹知道他们一定在学习。最深刻的一次就是,周六休息,地铁不挤,有一位50多岁的老阿姨,双手捧着一本CAD制作的书籍看得津津有味。这对吴虹触动很大。她觉得自己还在花样年华,正值拼斗的年纪,平时好像大部分时间都在想着怎么去玩,然而眼前的老阿姨却在学习充实自己。
30.jpg
  有一次吴虹遇到一个全国产品的客户,他所见到的策划,文案相对来讲水品很高,而自己初出茅庐,在思想上跟他无法匹配。策划会议上,吴虹因为不能提出有独特的见解而被客户嫌弃能力弱。这种刺激让吴虹的自尊心很受打击,却也促使她迸发出更大的动力。从此,她不再去跟别人比,而是跟过去的自己比,督促着自己一步步成长。在每一次挫折中跌倒,吴虹都会总结,自我反省,靠着这样的方式,她的能力很快就脱颖而出,足以独当一面。
  吴虹说:“其实成长的过程其实特别痛苦,因为在从小孩强行融入成人世界的过程当中,你虽然成熟了,却也在不断地跌倒到中伤痕累累。”
  苦尽甘来
  生活的波折对吴虹的世界观,价值观有着很大的改变。曾经的起起落落让她学会如何看待身边的人,如何看待身边的事。心境随着因为失败变得越来越宽阔,容纳性越来越强,不再如当初那样斤斤计较。
  在闲暇之余,吴虹经常学习佛理哲学,从认识自我,到认识世界,从认识周边的人,到自我审视。她觉得当认识到很多外在的东西并不是太过重要的时候,生活变得越来越简单。现在的吴虹不再太过于注重外在的东西,更加注重内在的自我提升。她说:“你有一根茶叶的时候,你就会有一根的烦恼,你有一匹马的时候,你就会有一匹马的烦恼。当你你拥有外在东西越来越多,你的烦恼也越来越多。只有外在的包袱变轻,内在才会变得越来越强大。”
  对于以后的自己,吴虹会从事创业岛培训这份事业。在创业的这个领域当中帮助别人实现创业梦想,借助创业岛的平台,推广“联合创业”的模式。在辅助创客创业的过程当中,吴虹所在的创业岛团队会投资5%到8%的资金到看好的项目中,并全身心的扶持所有的课程培训和帮助,让创客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
  在创业岛团队推广的“联合创业”中有一家“大炮仗面”的店铺,他们刚开始时候的想法跟传统小微创业者的想法一样,只想开一家面店,每个月挣到钱就可以了。但是做着做着就遇到了瓶颈,无法在增长。之后,创业岛团队对其进行了特定的创业培训,从产品到店面都重新包装。如今“大炮仗面”做得风生水起,已经成功进行加盟连锁开了四家店面。下一步,他们计划稳定银川的四家店面后,把这种餐饮模式变成一个新型模式,推广到全国。
36.jpg
  “看到通过自己帮助的创业项目能有好的发展,心里特别高兴,很有成就感。”吴虹说,“现在,政府提倡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像我们这样的讲师所承担责任就是帮助当今的创业者。但很多时候却不能深入去帮助一个创业者的,除非有非常大韧性和毅力,从头至尾要跟一个项目。我们当中也有这样的讲师,我特别佩服这样的人,在百忙之中愿意这样的奉献,是一种责任,是一种担当。我们创业岛在做“联合创业”的时候,其实我就想从头跟到尾,所有的环节我们都来参与,所有的问题我们都共同商量解决,手把手天天在一起。”
  人生的经历让吴虹有了十足的成长,不再是以前冲动的“傻大妞”了。从当初懵懂女孩,经过一路风雨的洗礼,变得坚强而有韧性,知性而不服输的女强人,有着自己的责任,有着自己的担当。(王伟伟)
33.jpg
34.jpg
35.jpg
创业岛团队
编辑:高登科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出台意见推进吴忠市创建“中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召开国
  •  解读《关于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意
  •  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电影节
  •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县域创新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九彩坪拱北
    九彩坪拱北
    “吹羊皮渡黄河”
    “吹羊皮渡黄河”
    宁夏人物
  •  慕容楠枫:坚守的美食“侠客”
  •  伏兆凤:肩挑重任,让剪纸这门老
  •  马玉山:吴忠仪表掌舵者
  •  郝玉连:荡气回肠的回甘人生
  •  专访宁夏金融工作局局长杨少俊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