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伏兆凤:肩挑重任,让剪纸这门老手艺发扬光大
时间:2017-06-09  来源:宁夏财经网
微信图片_20170609093520.jpg
  今年54岁的伏兆凤,已经在剪纸的路上探索跋涉四十多年了,四十多年岁月的磨砺让她由一个小姑娘成长为宁夏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十岁左右,她就跟着母亲和姐姐拿起剪刀,向外婆学习剪纸。自此,她的人生便与剪纸结下不解之缘。目前,她已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大众文化剪纸艺术委员会、剪纸科研与研究中心理事、宁夏工艺美术师、宁夏工艺美术协会会员、宁夏民协理事、伏氏剪纸刺绣合作社社长。
   1963年,她出身在中卫市沙坡头区兴仁镇郝集村一个普通而又不普通的农民家庭。说不普通是因为她的父母农忙之余,各有所好,父亲喜欢舞文弄墨,母亲酷爱剪纸绣活,闻名乡里。基于家庭环境的熏陶,伏兆凤迷恋上剪纸。小时候,家里的孩子都好动,为了不让孩子们到处淘气疯玩,她母亲就让拿着剪刀坐下来学剪纸。最早她跟着母亲姐姐剪窗花。家里纸糊的窗户上对称的贴满母亲和姐姐花花绿绿的作品。有人物、也有草木、花鸟等等。
  她经常坐在屋里的土炕上,仔细的端详和观察这些窗花图案,看久了,就发现那些剪纸的玄妙,云朵会变幻成多姿多彩的形状,那些小狗、小猫、大公鸡……形象简直活了起来,一会一个造形。
  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她的审美情趣不断提升,剪纸技艺不断进步,剪得图案也被母亲贴在了窗户上,受到了家人和村里人啧啧称赞,这让她对剪纸的热爱不断升温。
  上小学后,因为剪纸在小伙伴中很有名气。同学们对她拥有这项神奇技能羡慕不已,经常拿喜欢的东西跟她换作品。班里的黑板报从小学二年级画到初中毕业。村里谁家娶媳妇嫁女儿换新窗户纸都习惯性的叫她们姐妹给剪窗花,并以拥有好看的窗花作为荣耀。
微信图片_20170609093534.jpg 
  1982年6月她参加了高考,最终离录取线差20多分落榜,不甘心的她又回到学校补习。那一年,家乡兴仁镇发生了罕见的干旱,地里寸草不生,庄稼颗粒无收。家里孩子多,负担重,实在拿不出学费和生活费供她继续上学。经常饿着肚子上课的她,早上学校组织早操要跑三圈,她只跑半圈就因为饿头昏眼花悄悄溜走。补习一周后,只得无奈地离开学校,走向社会,以卖自己的剪纸作品换取家人口粮。
  大学对她关闭了校门,而剪纸为为她的心灵打开了窗户。多年来,剪纸就是她的生活和工作,艺术就是她生命的力量。她的创作没有固定的剪纸题材,睹景生情,有灵感的时候马上动手,想到哪里剪到哪里。对自己的作品精益求精,剪好的作品也要挂起来反复端详,有不足之处就马上修改。
  正是凭着这份痴迷和执着,她的剪纸技艺进步很快,从中卫逐渐的走向全国,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各地展出并多次获奖。为了能更好的发扬这门老手艺,她不断的探索创新,将剪纸创作成连环画的形式,作品《拿贼不拿?》与《“王老怪”攒钱记》,先后发表于中国《连环画报》,成为宁夏在此刊物发表作品的第一人。
  二十多年中,她以旺盛的创作实力,先后在《民族画报》、《宁夏画报》、《中国青年报》、《农民日报》、《宁夏日报》、《经济导报》、《新疆晚报》、《六盘山》、《宁夏群众文艺》、《沙坡头》、《固原日报》、《中卫日报》等四十多家刊物发表剪纸作品一百多幅。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作为非遗技艺的传承者,她肩挑着老祖先赋予的历史使命。在学习传承同时也在发扬光大。十里八村的村民,有学剪纸的她就给免费教,学生们做手工上门来讨教,从不会拒之门外,从不收一分钱,对于别处想学的,她也耐心教导。
微信图片_20170609093539.jpg
  2009年,为了更好的弘扬这门老手艺,她说服丈夫,抛家离口,从兴仁大山只身走进中卫城区,租房开办剪纸刺绣班,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学习掌握这门民族技艺,让这门老祖宗传下技艺不要在自己身上断代。也希望通过自己的手艺,获得经济效益改善家庭生活状况,开办后很多人慕名前来。三年后因房租太高,加之租地老鼠成灾,经常毁坏她呕心沥血的作品,让她痛心不已,不得已终止。
  她的作品风格线条粗犷、造形生动传神、粗中有细,细中有粗。内涵丰富,气势豪放,寓意深广,受到业内外人士的高度好评。
  伏兆凤在接受采访中说:剪纸是世界性文化遗产,是民族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南北朝时期就有剪锡铂的造形,在新疆博物馆,陈列着对马对猴的剪纸团花,它也是记录历史的一个符号。它的延伸品是皮影,皮影的延伸品是电影。所以说剪纸不是单一的剪纸,它是艺术的一种表现方式,是一种土生土长的民间文化艺术。
  “艺道方长,新意为趣”,当代中国画家石鲁说:对待艺术,宁可喜新厌旧,也不要守旧忘新。创新而破旧,这是艺术发展的规律。
  同样,在剪纸创作中,伏兆凤也表示:传统是历史,就像江河的源头,是剪纸艺术推陈出新的出发点,是创作的土壤。剪纸倘若离开传统,就像无根之花木,不会开花结果。因此,她不断的向自然和现实生活汲取养分,创作出了一批反映当地群众精神面貌的优秀作品。
微信图片_20170609093544.jpg
  “至今,我的剪纸技艺虽然基本形成自己的风格,但比起大家还有很大差距。不断创新,努力创作,是我毕生的愿望。剪纸无疑给我带来了巨大的快乐和享受,做为民间手艺人我没有通过剪纸赚到很多钱,但剪纸让我每天平淡的生活都过得充实精彩。我热爱剪纸还有刺绣。我偏爱这些老手,至今没碰过麻将。我想:艺术享受和娱乐享受是不一样的体验。将老祖宗留下的老手艺发扬光大,是我孜孜不倦的追求。伏兆凤对笔者说。(通讯员:刘鸿强)

 

编辑:高登科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黄河岸边绿意浓
    黄河岸边绿意浓
    宁夏人物
  •  王玉彬:累点没啥,市民满意就好
  •  朱雪琴:夫妻携手为退休生活添色
  •  高文军:黄河水润泽幸福生活
  •  李吉安:扎根煤海奉献青春
  •  胡玉梅:拾金不昧以诚待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