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权威发布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办法》
时间:2020-09-15  来源:银川晚报
  9月14日,记者从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获悉,该厅近日印发了《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然资源行政处罚的自由裁量权有了标准,《办法》将于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五年。
  《办法》明确规定,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是指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在实施行政处罚时,在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处罚种类和幅度范围内,综合考虑违法事实、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等因素,对违法行为做出是否给予行政处罚、给予何种行政处罚和何种幅度的行政处罚决定的裁量权。
  实施自然资源行政处罚,应当遵循合法合理、公正公开、过罚相当、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事实、性质、情节及社会危害程度等因素基本相同或者相似的同类违法行为,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时,所适用的处罚种类和幅度应当基本相同。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时,应当严格按照公布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执行,并遵循法定程序,保障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同时,《办法》要求,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应当依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建立并完善回避、公开、告知、听证、期限、说明理由等程序制度。对重大或者复杂案件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应当由行政处罚实施机关负责人集体讨论决定,对集体讨论情况应当予以记录,并立卷归档。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时,应当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说明处罚的事实根据、法律依据、裁量基准适用情况以及对当事人的陈述、申辩是否采纳等内容,增强说理性。 (记者 李鲲鹏)
编辑:周周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宁夏回族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桃李天下  满园芬芳——李玉鼎
    桃李天下 满园芬芳——李玉鼎
    第27届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奖赛榜单发布 宁夏产区蝉联中国奖牌榜榜首
    第27届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
    宁夏人物
  •  疏通“城市血脉”的“地下工作者
  •  心怀感恩 向远方进发
  •  一位在宁外国健身达人的生活“重
  •  付晶琎:千里之外爱的转换
  •  宁夏人物|一个伟大母亲的传奇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