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专访宁夏金融工作局局长杨少俊
创建以省为单位的金融扶贫示范区
时间:2017-04-14  来源:新商务周刊
  宁夏是民族地区,又是革命老区和欠发达省区,作为扶贫攻坚战的主战场之一,宁夏确定了“三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高、力争提前脱贫”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金融系统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生力军,对宁夏实现现行标准下的58万农村人口全部脱贫、800 个贫困村全部销号、9 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意义重大。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和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宁夏回族自治区深耕“三农”,紧紧围绕“将我区建设成为全国以省为单位的金融扶贫试验区”的目标,以集中打造具有宁夏特色的金融扶贫不断探索金融扶贫的有效方式,充分运用各类金融工具综合施策,精准聚焦贫困地区和群众,扎实推进金融扶贫工作,取得了一些实质性进展。可以说,这里已经成为扶贫攻坚主战场的热土。
  2017 年2 月16 日,经过各方面的积极努力,中国人民银行向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回复了《关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展金融扶贫示范区创建活动的复函》,复函支持宁夏开展金融扶贫示范区创建活动,明确了示范区创建的主要目标和主要任务,标志着宁夏开始打造全国首个以省为单位的金融扶贫示范区。
  那么作为全国首个以省为单位的金融扶贫示范区,这会给宁夏扶贫工作带来什么?在这个契机下,如何奏响打好宁夏金融扶贫的最强音。近日我们采访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金融工作局局长杨少俊。
  Q:《新商务周刊》记者
  A:杨少俊
  探索金融扶贫有效模式 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
  Q:这次金融扶贫示范区创建活动的获批对于宁夏来说意味着什么?
  A:我们知道越是贫困的地区,越是金融的盲区。宁夏是扶贫攻坚战的主战场之一,如何利用金融力量助推脱贫攻坚尤为重要。
  创建金融精准扶贫示范区有助于探索金融精准扶贫的有效模式,更好发挥金融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助推贫困地区实现脱贫减贫的目标,对于宁夏脱贫攻坚和全国探索金融精准扶贫新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未来,我们将利用金融扶贫示范区创建活动的契机,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瞄准脱贫攻坚重点人群和重点任务,综合施策,多措并举,以创新金融服务体制机制为动力,以发展普惠金融为根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任务,坚持超前探索、重点突破,县为基础、先行先试,加大金融扶贫产品和模式创新,加快金融扶贫工作体制机制建设,不断加大金融投入,优化融资结构,提升金融服务水平,集中金融资源和力量助推脱贫攻坚,探索以“信用+ 产业+ 金融”三位一体的金融扶贫新路子、新模式、从“输血式扶贫”走向“造血式扶贫”,从“救济式扶贫”走向“产业式扶贫”,力争金融扶贫走在全国前列,成为表率,为加快开放富裕和谐美丽宁夏建设、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Q:那么在金融扶贫示范区的框架下,我们有哪些目标和任务?
  A:通过开展金融扶贫示范区创建活动,我们将按照统筹兼顾,先行先试、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产融结合,激发活力、创新提升,扶贫为本、优化环境,防控风险、典型带动,全面推进六项基本原则,力争用2 年左右的时间,实现精准扶贫金融服务电子化档案“一档一户”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信用评级全覆盖、有贷款意愿贫困户小额信贷基本全覆盖、“扶贫保”全覆盖、手机使用全覆盖,行政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全覆盖,形成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竞争适度、风险可控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符合需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更加丰富,金融扶贫政策体系更加高效,金融可获得性显著提高,风险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金融生态环境不断改善,金融服务满意度明显提升。
  力争提前实现现行标准下的58 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00 个贫困村全部消号、9 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指标达到或接近全国平均水平,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三不愁、四保障”,不让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掉队。
  编普惠网 建立交桥 健全多层次全覆盖体系
  Q: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我们会有哪些具体做法?
  A:首先、做服务器,把金融工具拿在手上。
  利用“互联网+ 精准扶贫”模式,以移动终端为载体,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和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夯实金融精准扶贫信息基础。
  具体来讲,就是要建设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建立精准管理机制、开发“宁夏精准扶贫APP 系统”、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配备手机APP、扎实推进“金惠工程”以及金融消费者教育和金融消费者保护工作。
  第二、编普惠网,做到金融机构覆盖乡镇,基础金融服务覆盖村。
  充分发挥传统金融机构和新兴业态主体的积极性、能动性、引导各类型机构和组织结合自身特点,发挥各自优势、构建接地气、普惠型的服务网络,为所有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多层次全覆盖的金融服务。比如发展政策担保网络、培育村级互助担保基金、推进行政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全覆盖、改善农村支付环境建设、提升金融机构科技运用水平、提供现金服务水平和国库服务基层水平。
  第三、建立交桥,把农村产权推到市场上。
  把农村产权确权、分置、活化为核心,以落实农村土地的用益物权、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为出发点,引导农村各类产权有序流转,有效盘活农村资源、资金、资产、增加农业生产中长期和规模化经营的资金投入。通过设立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中心、探索流转农村各类产权、推进农村改革试点工作。
  第四、筑信用魂,把信贷支持落到户上。
  通过深入开展信用镇、信用村、信用户创建活动,塑造良好农村信用环境,提升农村社会风气,增强贫困户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和可及性。比如完善扶贫开发主办银行制度、做好建档立卡户评级授信工作、加快扶贫小额信贷扩面增量、开展精准扶贫“扶贫保”工作。
  同时,建立风险补偿和分担机制。以县(区)为单位设立扶贫产业助贷资金(风险补偿金),与银行合作按照一定比例捆绑放大,专户专账管理,封闭运行,专款专用。
  借鉴安徽“4321”新型政银担合作模式,鼓励各市、县(区)结合实际,创新、完善风险补偿机制。
  第五、打组合拳,把金融工具链接在产业链上。
  坚持以金融工具支持农业产业发展,发挥好“区、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功能,打好财政、银行、证券、保险、担保“组合拳”,引导金融资源向产业集聚。切实加大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全面提升和推广金融扶贫“盐池模式”。
  针对移民搬迁问题,支持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做好易地扶贫搬迁专项金融债募集资金与扶贫搬迁融资需求对接,完善信贷管理,优化贷款审批程序,合理确定贷款严格贷款用途,确保贷款支持对象精准、贷款资金专款专用。
  多部门联动 多角度监测 推动示范区创建
  Q:对于这五项主要任务,我们有什么样的措施来保障这些任务的完成?
  A:首先、我们要加强组织领导。
  从地区实际出发,切实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组织领导工作,明确各有关部门在金融扶贫示范区创建中的责任,切实做好组织实施工作。加强部门间工作沟通和协调,定期会商示范区创建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示范区创建平稳顺利进行。对示范区建设中的重大突破事项应按程序报批后实施。
  建立和完善扶贫部门牵头,财政、发改、农牧部门和金融监管部门以及金融机构等部门共同参与的扶贫工作联动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政策协调、定期协商、信息共享和风险防控。
  加强县域金融监管能力建设。建立专门协调机制,做好区域风险防控和化解工作。推动形成中央与地方政府之间、行业监管部门之间。金融机构之间上下联动、左右协调、齐抓共管的风险防范体系,加强跨区域、跨行业、跨产品金融风险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
  第二、加大政策支持。
  支持境内外银行、保险、证券、期货、信托、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在宁夏设立区域性总部、法人机构或分支机构以及数据库、营运、研发、灾备等后援服务中心。加大对宁夏的扶贫再贷款、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等倾斜支持力度。充分利用信贷、债券、基金、股权投资、融资租赁等多种融资工具,支持宁夏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建设。鼓励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加大对宁夏贫困地区的国家专项基金投放力度。
  第三、建立监测机制。
  建立健全脱贫攻坚金融服务统计监测制度,从片区、县(市、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各层次,完善涵盖货币政策工具运用效果、信贷投放、信贷产品、利率和基础金融服务信息的检测体系,动态跟踪监测各地、各金融机构脱贫攻坚金融服务工作情况,为实施政策效果评估提供支撑。要运用信息技术完善地方金融信息动态收集、报送、发布和成果运用制度,建立地方金融统计分析、形势研判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为全区金融扶贫工作提供及时、准确、便捷的统计监测分析数据,提高金融风险重大事件应急反应处置能力。第四、开展定期评估。
  宁夏回族自治区各级人民政府要做好金融扶贫示范区创建经验总结工作。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和相关领域专家对示范区创建进行评估,对评估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进行调整,提高示范区创建的系统性和均衡性。
  发挥信息中介和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市场化、动态化、专业化的信用评价机制建设,确保示范区创建工作顺利实施。最后,强化政策宣传。我们将依托“金融服务创新奖”“ 金融支持贡献奖”“ 金融环境创建奖”双向评价奖励活动,大力开展新技术创新产品和服务,推动开展诚信创建活动。积极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以及金融机构营业网点等公共宣传栏,大力开展金融扶贫政策宣传,增进贫困群众对政策的了解。
  强化对县、乡、村干部金融知识培训,提高各级干部的金融扶贫意识。要及时梳理、总结金融扶贫工作中的典型经验、成功案例、工作成效,加强宣传推介和经验交流,营造良好的金融扶贫工作氛围。(记者 刘静)
编辑:高登科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黄河岸边绿意浓
    黄河岸边绿意浓
    宁夏人物
  •  王玉彬:累点没啥,市民满意就好
  •  朱雪琴:夫妻携手为退休生活添色
  •  高文军:黄河水润泽幸福生活
  •  李吉安:扎根煤海奉献青春
  •  胡玉梅:拾金不昧以诚待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