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郝玉连:荡气回肠的回甘人生
时间:2017-04-28  来源:宁夏财经网
10.jpg
  一张方几,几张板凳,一壶清茶,三五好友,聊天,品茶,应该是现代都市人梦寐以求的惬意时光了。这对于郝玉连来说也是一样,“其实喝茶,懂不懂并不重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透过袅袅茶香,他神情中那股不服输的英气和着岁月沉淀下来的平和与儒雅,在他身上融合出一种特别的气质。
11.jpg
  郝玉连,河宜轩茶道的主人。“我想给自己,也给宁夏人创造出一个驻足沉思的地方,一个三五好友静心相聚的地方”,这是郝玉连开茶道会所的最初设想。在这里,就着悠扬琴声,轻呷一口茶,享受香沁的茶汤慢慢入喉……“你享受到的是茶艺,我们想要传播的是一种茶道思想”,在屡屡茶香中,郝玉连开始讲述他的故事……
12.jpg
  沉浮• 路在何方
  1989年,刚毕业的郝玉连被分到了宁夏大坝电厂工作,“当时就因为知道张贤亮和青铜峡水电站,对宁夏有着好感,义无反顾的就来了。”郝玉连笑着说。
13.jpg
  这份哪怕是现在在常人的眼中依然是铁饭碗的工作,对年轻的郝玉连而言,有安稳,但是更多的是压抑和不甘。“也许是年轻,当时还是很迷茫,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太想做好每件事但又总是不得方法、处处碰壁。”郝玉连说,当时也许在他的骨子里天生便带有“叛逆、不甘”的因子,在电厂的后8年时间里,他做过餐馆,开过公司,但遗憾的是都以失败告终。
14.jpg
  不断努力寻求转变、一身拼劲的郝玉连,在接连受到打击后,也尝试着静下来,反思过往,寻找人生未来的方向。1997年年底,不服输的郝玉连,又重新创办了一家电力物资材料公司。但在举世欢腾的千禧年,郝玉连公司的一个财务卷款潜逃,一夜之间,郝玉连从胸有沟壑,决心要做一番大事业的老板,变成身无分文的穷光蛋,近三年的努力全部化为泡影。这对一向信任下属、踏实诚信的郝玉连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如果说,人生本就是高低起伏的话,那么郝玉连的人生,就是九曲十八弯了。
15.jpg
  幸运的就是,沉寂了一年多的郝玉连终于迎来了人生的转机。在朋友的帮助下,郝玉连重操旧业,张罗起给宁夏市场供应电力物质材料的工作。“别人吃不了的苦我都能吃”,正是凭着这股子毅力支撑,郝玉连走过了这段最困顿的时期,生意也逐渐有了起色。
  郝玉连说,有时候他会自己一个人从唐徕渠绕到南绕城高速,从中午11多点走到晚上6点多,在“自虐”式锻炼中,反思过往。哪怕是直到今天,他对自己的生活状态还是不满意的。每走过一段路,郝玉连都会停下来,用近乎自我折磨的方式,反思自己,发泄对自己的不满, 然后继续自己的行程。
  2016年,郝玉连就独自完成了川藏之行的壮举。
16.jpg
  回甘• 川藏之行
  “我喜欢做什么都是一个人,喜欢一个人喝茶,喜欢一个人钓鱼,喜欢一个人旅行。”2016年,郝玉连一个人从成都骑行到拉萨,20天的旅程,2159公里,独自穿越无人区,翻越14座4000米级高山、2座5000米级高山,个中辛苦,可想而知,但郝玉连一个人却硬扛下来了。
17.jpg
  “第一天从成都到雅安的时候,是站也站不住,蹲也蹲不下去,人已经基本处于麻木的状态。”郝玉连回忆起那段旅行,还依然会记得每天30元钱住宿带早餐,住十几个人的大通铺,在邦达因为高原反应几天几夜睡不着觉的事情。但令他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差点退出,泡温泉缓解,继续走的那份坚韧。
18.jpg
  他想通过这段旅行来反思,同时也是来证明自己,“我觉得如果我连这点事都做不好,那我还能做点什么?”郝玉连说,“穿行川藏线的每一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故事,而这段故事的主题都与’苦’有关。但事后想起来,这种苦就会变成一种弥久越浓的回甘。”
19.jpg
  如今很多人来到郝玉连的茶道会所,听郝玉连讲一段独自穿行川藏线的故事,品尝着茶里面的那一口回甘,仿佛也可以跟随着这位硬汉的脚步,踏上充满英雄本色的冒险旅程。
20.jpg
  人生• 茶熟香溢
  郝玉连很早就喜欢喝茶,一个人独处时,泡上一杯清茶就是最好的放松方式。
  在颠簸里沉浮,在冒险中升华,此刻的郝玉连,只想找一个能让他自己静下来的地方,静下心来做自己喜欢事业的地方。朋友的房子,恰好就是这么一处“世外桃源”。我有好茶好故事,你有好景好地方,两个志趣相投的人一拍即合,在这将近500平米的河宜轩茶道,氤氲起缕缕茶香。
21.jpg
22.jpg
  “其实在银川开茶道会所挣钱挺难的。”在银川,爱喝茶的人相对较少,市场不大,“但我们还是想去做这件事,想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的银川人爱上喝茶。”
23.jpg
  “我们一直不断的去调整定位,试图寻求一种更能让大家认可的方式去把茶文化传递出去。”茶艺师吾心说,从价位到品质,再到服务,一直走来河宜轩以最挑剔的眼光不断完善自己,满足不同人的消费需求。30多元在河宜轩就可以点上一杯绿茶和各种味美的茶点来享受一段美好时光。“茶都是我们跑遍各地亲自去选的,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茶,比如找红茶要去福建,找黑茶要去广西,找绿茶就去浙江,这样以最低的价格买到最正宗的茶,我们就能降低成本,让顾客能拥有更多更好的体验。”
24.jpg
  从会所开业至今,茶艺培训,插花课,编织课等一些传统文化课程已经相继开展,刚开始确实很少有人来,但现在情况已经慢慢在改善了,郝玉连坦言道。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把茶道当做宁静致远的理念,传播传承。在这个凡事讲究速度的世界,逆世而行,终点便是人心。
25.jpg
  婉转灵动的琴声还在悠悠的响着,夜色慢慢褪尽,一壶茶,一个人,暂隐于这个暂停了喧嚣变得悄无声息的城市中,看着片片茶叶缓缓的在杯子里散落旋转,品味一杯茶由苦回甘的过程,就是郝玉连的茶味人生吧。(宁夏财经网 李研)
26.jpg

 

编辑:高登科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黄河岸边绿意浓
    黄河岸边绿意浓
    宁夏人物
  •  王玉彬:累点没啥,市民满意就好
  •  朱雪琴:夫妻携手为退休生活添色
  •  高文军:黄河水润泽幸福生活
  •  李吉安:扎根煤海奉献青春
  •  胡玉梅:拾金不昧以诚待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