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科技开拓水务新天地 > 文字头条
宁夏水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五色花”党建品牌为智慧水务添动力
时间:2020-06-11  来源:宁夏财经网
  为进一步发挥企业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以党建工作激发企业活力,助力企业又好又快新发展,宁夏水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技公司)党支部全面贯彻落实全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32项重点任务,以“国企党建质量巩固年”“六化六提升”“五融入五提升”“两化两强两创”为抓手,着力打造“五色花”党建品牌,为推动公司科技兴水、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科技公司五色花,分别用红色热情、橙色活力、绿色希望、蓝色创新以及黄色廉政来体现党建工作,在展示工作特性的同时彰显出我们整个团队的青春活力,色彩斑斓。从而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的积极性,增强企业发展后劲。”科技公司董事长陈志灵说。
  基础建设彰显“热情红花”
  3月5日,科技公司安排中高层管理人员、党员、全体员工集体参观雷锋纪念馆,通过“光辉的一生”、“永恒的精神”、“永远的传承”三个部分回顾了雷锋同志光辉的一生,使全体参观人员自觉接受红色基因教育和雷锋精神的洗礼,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
  “我们每年都会组织红色基因教育学习,党员们积极参与,一方面是为了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另一方面,通过这样的活动活动可以提升团队的凝聚力。”科技公司党支部组织宣传委员张兴文说。
  为强化组织基础建设,科技公司在规范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基础性工作的同时,做好在生产经营一线青年职工和优秀技术人员中发展党员工作,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为企业发展注入优质血液。
  党群联动展现“活力橙花”
  科技公司自成立以来,历时三年,与它一起成长的还有其年轻的团队。这支平均年龄只有31岁的团队拥有着年轻人朝气与蓬勃的同时,也具备了时下创业者的勇敢和果断。他们爱岗敬业,想法新颖,能及时为企业注入新的活力和热情,有力地推动企业发展。
  为了让队伍快速成长,科技公司积极作为,通过党建带团建,营造健康、高雅、活泼的企业文化氛围。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这支年轻的团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抗“疫”、项目建设等志愿服务上组织动员青年员工,发挥党员风范,展现党员风貌,贡献国企力量,展现国企担当。
  “作为党员,我们的职责就是要发挥带头作用,关键时刻更需要我们挺身而出,为社会贡献力量。”参加抗疫的青年党员黄云说。
  为进一步了解青年员工的思想动态,真正将党建和团建有机结合起来,科技公司还在“五四青年节”等节日,相继开展青年员工座谈会及“党员示范工地”评选等活动,通过不断创新丰富多样的党员和团员活动,拓展了“党建带团建”工作空间。
  党群联动奏强音,合力发展构和谐。科技公司的党群联动不仅加深了同事之间的情感,同时提升了党建工作水平、促进群团工作和谐发展的工作目标,还做到了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使党建基建一体化,大大提升了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并为公司员工自身发展搭建了更好的平台,促进公司和谐稳定发展。
  企业文化种下“希望绿花”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它包含着非常丰富的内容,其核心是企业的精神和价值观,通过创建优质的企业文化,正确引导员工;年轻的团队也会为科技公司注入新的灵感和动力,有效地实现价值最大化。”科技公司董事长陈志灵曾多次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引导员工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加员工主人翁意识、凝聚力和荣誉,从而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集体氛围和优质的企业文化。
  对于科技公司而言,优质的企业文化体现了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拥有积极向上的创新精神和服务理念的员工也有助于打造文明先行、德才兼备的企业。为此,公司通过不断引进高层次人才、开展岗位技能培训、进行战略规划宣讲等方式明确企业竞争优势,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性竞争氛围,为公司发展储备了大量人才。
  自科技公司股份制改革以来,公司员工主人翁意识、凝聚力、荣誉感愈发增强,公司上下处处洋溢着“企业爱员工”、“员工爱企业”的融洽氛围。公司通过开展团建和文体活动等集体合作方式,通过榜样树立、典型宣传、道德讲堂、志愿服务等,坚持文明先行、理念创新、客户第一,服务至上,提高员工的自我信任、关系信任、组织信任、社会信任,打造魅力青年团队的企业文化。
  科技创新打造“科技蓝花”
  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命脉。科技公司不断加大动力,始终坚持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通过中层管理人员竞争上岗和不间断的公开招聘,实现高层次人才引进和自身“造血”;通过成立产学研基地,加速产品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通过与宁夏大学等高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实现学术互通。同时,公司的科研投入2017年到2019年从6.3%到7.6%,远远高于宁夏平均水平3.9%,也高于全国行业平均值。此外,公司在争取优惠政策方面与自治区工信厅、科技厅、宁夏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积极对接,争取各类补助资金和项目支持资金,并同时获得税收减免优惠政策,为公司生产经营各项发展指标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做出积极贡献。
  如今,科技公司牵头成立“宁夏智慧水联网研究院”,进一步加强了“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在宁夏水利水务行业的应用,促进了宁夏同业企业及水利水务运行管理单位在上述技术领域的交流,推动了宁夏水利水务行业科技化发展。
  截至目前,科技公司已取得发明1项、软件著作权15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凭借这些发明和专利以及海原县“互联网+农村人饮”等项目,为宁夏水务一体化 “互联网+农村人饮”建设管理模式在全国的推广贡献了科技公司的力量。
  党风廉政优化“廉政黄花”
  “本次书画展精选了人生格言、从政警句、廉政诗词歌赋书画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具有较高的政治性、艺术性和观赏性,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弘扬清风正气,强化责任担当,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在科技公司组织干部员工参观由自治区纪委监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联联合举办的“共庆祖国华诞,弘扬清风正气”全区廉政书画展上,科技公司总经理朱兴曦说。
  为加强廉政建设,强化拒腐防变能力、强化廉洁意识,科技公司党支部始终坚持“一岗双责”,责任制、承诺制并行,持续纠正“四风”,坚持警示教育常态化,并多次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传达学习会议文件、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发放廉政书签等活动,强化治理效能和优良作风。
  “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这一板块,我们采取党员领导干部及非党员领导干部、中层管理人员等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及《廉政从业目标责任书》、《廉政从业承诺书》,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从而加强廉政建设。”科技公司总经理朱兴曦说。
  科技公司通过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措施,在工程管理、安全质量、物资采购、合同管理等各个方面经常性进行自查和排查。在工程项目、物资采购、财务资金管理、成本费用支出、分包工程招投标等工作上,严格按照各项管理制度进行,不走人情关、不讲感情事,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科技公司坚持推进企业科技创新改革,以“青春”作为“五色科技花”党建品牌创建底色,使党建、经营同频化,有效地提升了工作业绩。截至目前,营业收入年均增幅超过50%,净利润年均增幅超过90%,实现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有效融合,实现工作业绩连续提升。
  象征着热情、活力、希望、创新和廉政的“五色花”不仅充分展示了科技公司朝气蓬勃的发展方向,也充分体现了一个朝阳团队的无限活力和生机。科技公司将继续发挥党员、团员在公司生产经营各领域的作用,坚持与时俱进作为党的指导思想之一,让“五色花”成为宁夏水务信息化行业一张青春靓丽的党建名片。(宁夏财经网 周梅)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39辆车多次乱停放被曝光
  •  银川:关于有序开放密闭式娱乐休
  •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  银川10家存在不良行为企业被诚信
  •  银川2019年度群贤榜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总书记和我们在一起
    总书记和我们在一起
    晁晓娟:每个学生都是我的孩子
    晁晓娟:每个学生都是我的孩子
    宁夏人物
  •  王珊珊:使命所驱义无反顾
  •  童福林:把好人的力量传递下去
  •  陈拥军:“疫”线奉献再立新功
  •  马冬梅:退休后在社区发光发热
  •  “羊倌”老禹:身残志坚托起致富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