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贺兰农牧渔业局 > 文字头条
贺兰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借加工产业之力 着力推进一产接二连三
时间:2019-11-01  来源:宁夏财经
   
  “1斤辣椒卖4元,加工成辣椒粉,出口到澳大利亚、菲律宾等国家,一袋1斤装的辣椒粉可以卖到40元,扣除成本,附加值可提升2倍多”。宁夏天荣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红花说,2019年我们公司投资500万元建设了1000平方米农产品加工车间1个,1000平方米种子晒场,在蔬菜制种、新品种引进的基础上,按照贺兰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生产+加工+科技”的要求,加大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使得贺兰县农产品加工水平显著提升。“园区的加工产业发展起来了,农户种植的蔬菜、粮食就不愁卖了。”贺兰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自2018年以来,贺兰县以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主,通过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服务,进一步拉长贺兰县农业产业链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从根本上解决贺兰县及周边农民种植难、加工难、销售难等问题,促进了农业产业发展,拉长农产品产业链,提高特色农业产业附加值。
 
 
  有了稳定的种植原料地,企业加工生产也开足了马力。在宁夏天荣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腌制蔬菜加工车间,一颗颗娃娃菜在经过十多个小时的盐水浸泡后,被传送带送进清洗机清洗后,再进入腌制区,辣酱腌制后,便装箱发酵,半个月后,发酵后的娃娃菜便封装“流”出生产线。“用于腌制泡菜的辣酱都是我们自己调制的,那些辣酱我们还可以制成附加值更高的辣椒粉。”张红花介绍,宁夏天荣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集新品种、新技术引进、推广、种植、加工、出口“一体化”的外向型企业。公司主要从事泡菜、辣椒、萝卜、小南瓜等蔬菜深加工的企业。目前,公司年产各类脱水蔬菜上千吨,订单来自全国各地。“振兴乡村产业,要在加工业上做文章,而拉长产业链,要向精深加工要效益,这已经成为许多农业产业化企业的共识。
  
 
  宁夏广银米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现代化稻米生长监测与诊断设备的企业。该公司以生产、加工、销售有机米、富硒米、蟹田米等高端大米为主。目前,在开发生产有机胚芽米产品上,宁夏广银米业有限公司投资150万元建设了日产60吨优质胚芽米生产线1套,通过对原有水稻加工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来改善居民营养平衡,带动贺兰县有机水稻生产和现代农业技术的推广,延伸公司产业链,提升增值空间,使得贺兰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增添动力。
  
 
  而坐落在贺兰县立岗镇清水村的丰平蔬菜专业合作社,是一家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近年来,合作社多以蔬菜加工为主,尤其是圆椒加工。“把收回来的圆椒进行脱水风干后,直接打包封装,然后再进行出口,来实现产品附加值最大化。”经理马小国说,“收回来的圆椒一吨上千元,等我们脱水风干后的成品卖出去,一吨能卖到近2万元,除去成本,我们一吨的净收入在一万元。这样不仅减少了圆椒在高效生产中产量低、商品率不高等问题,而且还有效拉动了贺兰县农业经济稳步运行。”目前,贺兰县已形成稻米加工、食品加工、脱水蔬菜加工等各类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放眼贺兰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产品加工业仍然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不仅规模持续壮大,而且产业集聚度也不断增强,这充分显示出贺兰县国家现代农业技术的力量,加速了贺兰县一二三产业融合,让农业由单一种植模式向种、养、加、销全产业链共同发展,努力实现农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全面突破。今后,贺兰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将继续加大对园区企业培育扶持力度,打造一批引领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龙头企业,促进其更好地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加强园区农产品加工建设,推动贺兰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高质量发展。(宁夏财经网 祁雪 贺兰县农业农村局 王震道)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人社厅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
  •  关于认定第二批自治区农业科技示
  •  关于自治区综合评标专家库评标专
  •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供暖季天然
  •  国务院关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收尾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地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
    宁夏人物
  •  赵宏云:三十年初心不改坚守执法
  •  【水投人风采】从“小白”到“质
  •  王有德:在治沙播绿中实现人生价
  •  【水投人风采】匠心筑梦——记吴
  •  马丽红:立志宜思真品格 一分辛苦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