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金融扫黑除恶进行时 > 文字头条
银川公安侦破“8·05”特大保险诈骗案
保障保险和金融行业秩序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时间:2020-08-25  来源:银川日报
  8月24日上午,“8·05”涉嫌特大保险诈骗案在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该案是一起案情重大、涉及面广、涉案人员多、危害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且全国罕见、西北地区首发的特别重大的刑事案件,累计发生以故意制造道路交通事故骗取保险费案件1000余起,涉案金额近千万元,严重影响了正常的道路交通、保险和金融行业秩序,给公共交通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严重危害。
  案情回顾疯狂碰瓷,不惜跨省作案
  2015年,犯罪嫌疑人李某在经营汽车修理厂期间,发现自己在维修车辆时,遇到不少车主拿着保险公司理赔的费用过来维修车辆。看着保险赔付的费用,心生贪念的李某,动起了歪念头。
  为了拉拢更多的人赚取不义之财,李某便将骗保方法介绍给了修理厂员工及一些汽车司机,拉拢这些人一起骗保。这些人形成团伙后,开始了疯狂的骗保行为,并且屡次得手。
  成员之一的李某元,在一次作案中,发现前面道路上有一辆私家车正在变道。见此机会,李某元驾驶着汽车就疯狂的冲了上去,和对方发生了碰撞。车主是名女司机,当时带着孩子的她着急要去办事,在看到自己变道将李某元的车撞了后,没有多想的女司机便称自己着急办事,先加个微信,等到保险公司定损后,再带着李某元去修理。
  可是这个时候,李某元不干了,嚷嚷着要赔钱。其实,李某元那时候已经被保险公司列入“黑名单”系统库,报警和保险理赔都对李某元不利,这个时候,李某元以蛮横态度对女司机构成威胁,着急要走的女司机也只能按照李某元的要求现场私了。
  出租车司机郝某亮,先是从趁机碰撞他人车辆获得保险理赔,再到故意驾车相撞骗取理赔,疯狂时曾一天内以同一辆车作案两到三次,甚至驾车回陕北老家时,还一路驱车跨省作案,累积作案400多起。
  他们打着经营汽车修理厂的幌子,披着买卖二手车的外衣,利用出租车司机的职业便利,与修理厂员工相互勾结,使用自家车辆和客户车辆,在市区车流量大、事故多发、无监控设施的路段,采取伪造交通事故现场或利用他人驾车变道、拐弯、掉头之际故不避让、加速行驶、猛烈撞击等卑劣手段,从中骗取保险赔款。
  经反复筛查核实,专案组最终确定犯罪嫌疑人21名。自此,一个由李某、郝某亮、李某元为首的保险诈骗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民警调查“大数据”面前,铁证如山
  自2019年7月,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接到中国人保、平安保险宁夏分公司等4家保险公司报案,称其公司在日常理赔工作中发现,李某、郝某某等30余名车主保险理赔情况异常,自2015年以来多次利用交通事故保险理赔实施疑似诈骗活动,涉及保险理赔约300余起,涉案车辆近百辆。
  专案组从人、车、案、空间、时间、组织开展调查,仔细分析研判嫌疑人之间的交往关系、理赔事故情况、涉案车辆的关联性,并对部分受害人、证人进行回访。面对定性难、调查取证难等错综复杂的案情,专案组专门到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公安分局,学习兄弟单位办案经验;同时在区内13家保险公司和20多家外省市区在宁设立的保险业务代理点,调查汽车保险理赔原始数据资料,逐个梳理、筛查,寻找蛛丝马迹;对市区20家汽车修理厂、居民小区进行摸排,对200多名受害人、证人和群众进行走访、回访。另外,专案组还专门赶赴陕西、甘肃、广东、上海、杭州等地,对涉案嫌疑人的资金流向等信息进行调查取证。历经5个多月的昼夜备战,专案组人员转战4省20市,行程万余里,最终将该团伙成员个人信息、组织分工及活动规律全部摸清。
  2019年12月5日凌晨4时,银川市公安局从交通警察分局、公共交通治安分局和特警支队抽调150名警力,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21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2020年1月11日,经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检察院批准,对其中13名犯罪嫌疑人执行逮捕,其余8人采取强制措施;同年6月24日,案件第一批共13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移送审查起诉。
  办案组民警告诉记者,21名犯罪嫌疑人,起初全部“零口供”,一次次狡辩,当办案组通过运用“大数据”对犯罪嫌疑人的人物关系以及受害人、资金流向证据摆出来,犯罪嫌疑人终于供认不讳。
  本报记者寇莉苹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暂停服务公告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宁夏回族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  银川市属5家公立医院提供核酸检测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下现云海景观
    贺兰山下现云海景观
    黄河入海流
    黄河入海流
    宁夏人物
  •  宁夏人物|一个伟大母亲的传奇人
  •  海娃黄河漂流记
  •  沙与火的考验:我在沙漠修公路
  •  马登俊:致富不忘家乡人
  •  宁夏“巡河人”:全力防汛 守护河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