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博客评论 > 热点博文
卞广春:民企接班何必“子承父业”?
时间:2017-08-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开元旅业集团创始人陈妙林宣布退休。让人有些意外的是,接班的不是他女儿,也不是他弟弟,而是一名跟随了他30多年的股东兼职业经理人。陈妙林以这样的方式退休,在浙商群里引为美谈。
  现实中,很多民企是“子承父业”。然而,子女能不能担得起接班的大任,却普遍是创业父辈的一块心病。此前就已有不少地方,试图通过培训,将“富二代”变为民企“少帅”,这多少有点一厢情愿。培训固然能学到理论知识,但“富二代”更需要的,是在实践中提高经营管理能力。但现实中,不少“富二代”却对经商不感兴趣,另有人生规划。
  我国民营企业中约有90%为家族式经营,其经济总量在GDP中的比重已经超过60%,因而民企换代接班并不只是企业自家的事,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与父辈相比,一些“富二代”普遍缺少吃苦精神,闯劲不足,经不起挫折考验。由此引发的问题是,民企交接班,非要交到子女手里吗?如果交到扶不上墙的阿斗手里,必然会毁掉企业。
  在企业发展史上,全球范围内家族企业成功传承下来的,是小概率。企业要打造成“百年老店”,最终要依靠职业经理人。对于“富一代”来说,爱企业,不妨让职业经理人来管理企业,让企业得到进一步发展;如果爱子女,则为之计久远,最好让子女断了躺在父辈财产上坐享其成的念头。这可能对企业家子女的成长更有利,甚至有可能突破自我,超越父辈。(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卞广春)
编辑:王伟伟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出台意见推进吴忠市创建“中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召开国
  •  解读《关于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意
  •  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电影节
  •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县域创新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四季馆热带植物已安家
    四季馆热带植物已安家
    礼让斑马线 做文明银川人
    礼让斑马线 做文明银川人
    宁夏人物
  •  慕容楠枫:坚守的美食“侠客”
  •  伏兆凤:肩挑重任,让剪纸这门老
  •  马玉山:吴忠仪表掌舵者
  •  郝玉连:荡气回肠的回甘人生
  •  专访宁夏金融工作局局长杨少俊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