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专家团与罗马医疗机构“云端”分享抗疫经验
时间:2020-06-18  来源:银川日报
  “请问你们在诊疗的过程中,是否采用过高免疫血浆输入?效果好不好?”“我们使用床旁B超来掌握患者的肺部病变状况,请问贵院使用何种诊断方法?”北京时间6月17日16:00,罗马时间6月17日10:00,意大利的医疗专家们通过视频,向宁夏医疗专家团抛出了一个又一个问题。
  当天,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的指导下,“同呼吸,同命运”中意疫情连线拉开了帷幕。连线双方是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和罗马第一公共医疗卫生中心,通过网络,他们首次在“云端”相见,就诸多疫情防控问题开展热烈而深入的交流讨论,分享了各自的知识和经验。
  宁夏专家团毫不保留分享抗疫经验
  罗马第一公共医疗卫生中心是意大利罗马最大的公共医疗卫生中心,拥有三家直属医院,分别是圣菲利普内里医院、圣灵医院和眼科专科医院。在意大利,最初的两名新冠肺炎患者恰巧在该中心的管辖领域内被发现,在直属医院接受了治疗,成功康复出院。
  连线中,罗马第一公共医疗卫生中心院长AngeloTanese介绍了当地的疫情状况,迫切希望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分享疫情防控期间的临床诊疗经验和医院管理经验,尤其是如何防止医务人员感染,以及疫情防控后期如何保障和推进复工复产,恢复正常诊疗秩序。
  对此,宁医大总院副院长、宁夏新冠肺炎诊疗专家组组长周玮给出了长达6页纸、3200多字的答复,从医院上层的组织部署到不同时期的防控预案,从各部门的工作流程和内容到各类人群的管理细则,把该院所有的做法、成功的经验做了全面而详细的说明。“可谓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毫无保留地和意大利的同行进行分享。”周玮笑着说。
  问答模式聚焦实战细节
  当天,参加交流讨论的“主力军”是战斗在抗疫一线的专家们,他们更感兴趣的是临床诊疗中的具体技术问题。很快,中意双方专家开启了简单直接的问答模式。“对非基因遗传性的急性呼吸衰竭(急性肺气肿除外)患者需进行无创机械通气,这项治疗从效果来看是否有用?”
  面对意大利医疗团队提出的问题,宁医大总院的专家团结合积累的实战经验认真作答。“无创机械通气对一些重症型新冠肺炎治疗有效,可以在监测呼吸状态和经皮氧饱和下尝试使用。我们治疗的75例新冠肺炎患者中,14例出现急性呼吸衰竭临床表现,当然,这14例患者呼吸衰竭严重程度不完全一致,10例患者使用了无创机械通气治疗,4例使用了高流量吸氧,13例患者呼吸状态和经皮氧饱和度有明显改善,并且最终治愈出院。只有1例患者经过16天无创机械通气治疗,呼吸窘迫无改善,最终采取了有创机械通气治疗,有创机械通气13天后成功脱机拔管。”
  在具体的交流中,宁夏专家团队还就对方提出的肺部病变诊断、非新冠科室患者的出院标准、新型冠状病毒只是肺部病症还是整体系统病症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在交流中共同提升抗疫水平
  在酣畅的问答中,时间过得飞快,两个小时的连线不知不觉接近尾声,意方专家意犹未尽,几个来不及现场讨论的问题,宁医大总院承诺将把答复整理成文字,发给意方团队。
  “这样的合作对我们双方都非常有意义,COVID-19疫情暴发以后,中国和意大利在不同的时期遭遇了同样的紧急状况,我们一直很期待也很珍惜这次交流机会,让双方不同科室的医生深度交流学习,分享经验,获得灵感和反思,把临床诊疗和院内组织管理做得更好,为后期恢复正常生活秩序和诊疗秩序做准备。”罗马第一公共医疗卫生中心院长AngeloTanese说。
  周玮也有同样的感受,他说,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们总结积累了很多经验,尤其是康复患者的随访管理、病理解剖等方面,比其他国家认识得稍早、稍多。此次中意疫情连线,一方面我们把经验分享出去,帮助其他国家的人民一同抗击疫情。另一方面,意大利等欧美国家的病例数比中国多,他们在救治大量患者的过程中也有独到的经验,再加上欧洲地区的病毒和中国的病毒有一些区别,通过这样的沟通交流,宁夏的专家团队也能学到更多的知识和经验。“毕竟这是一个新的病毒,大家都是边治疗边摸索,正如意大利专家所说,目前我们对相关病毒的了解仍然是很少的,需要加强这样的国际交流。
  记者了解到,类似这样针对疫情开展的“空中”交流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作为国内“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宁夏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这一优势。早在国内疫情严峻之时,宁夏就与湖北省襄阳市开展过远程会诊交流,通过视频,宁夏顶级的专家团队为襄阳当地患者远程会诊,提供了有建设性的诊疗意见,并将宁夏的远程电生理诊断中心、远程影像诊断中心等四大中心的服务延伸到襄阳,依托“互联网+医疗健康”,与襄阳多家医院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后期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宁夏又先后与非洲贝宁共和国、卡塔尔国等远程视频连线,分享抗疫经验。今年1月,该院还面向国际友人开通了线上问诊绿色通道,为国外留学人员、华人华侨等提供疫情防控相关咨询和问诊服务。
  周玮说,今后该院将持续开放交流合作,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本报记者 沈亚婷
编辑:周周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今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3044
  •  银川39辆车多次乱停放被曝光
  •  银川:关于有序开放密闭式娱乐休
  •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  银川10家存在不良行为企业被诚信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杜龙敏:疫情防控战场上的“特种兵”
    杜龙敏:疫情防控战场上的“特种
    文明银川: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文明银川: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
    宁夏人物
  •  我身边的战"疫"模范:叶建华
  •  我身边的战“疫”模范:陈华
  •  王珊珊:使命所驱义无反顾
  •  童福林:把好人的力量传递下去
  •  陈拥军:“疫”线奉献再立新功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