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专访网秦创始人史文勇:汽车从传统到智能的变革
时间:2017-11-15  来源:新商务周刊宁夏窗
 石文勇.jpg
网秦创始人史文勇
  网秦通过投资凌动未来,把自己的智能汽车业务定位于汽车智能系统集成平台,本着不造整车、不颠覆行业的原则成为汽车的智能系统提供商
  网秦天下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全球化的移动互联网服务公司,创立于2005年,于2011年5月在纽交所上市(NYSE listed:NQ),成为中国第一家成功登陆美国纽交所的移动互联网企业。网秦业务历经了移动安全、移动娱乐,目前转型做智能汽车的赋能者。
  2015年网秦收购了芬兰的一家公司叫“凌动未来”,正式进军智能汽车领域。
  汽车产业本身是一个具有高度专业性的特殊制造产业,在上下游有着极长的产业链条,有着很高的门槛。一款汽车产品,从立项到落地往往需要经历研发、设计、制造、测试、量产等多个阶段,每个阶段都需要大量的资金和时间。
网秦创始人兼董事长史文勇定义智能汽车.jpg
网秦创始人兼董事长史文勇定义智能汽车
  网秦为什么要进入智能汽车产业,网秦对自己在这个产业中的定位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网秦创始人兼董事长史文勇。
  记者:你对智能汽车是怎样定义的,对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前景是怎样判断的?
  史文勇:我们可以先定义一下什么叫智能汽车?我们对于智能汽车直观的理解可以拿手机做对比,可能十多年IPhone出来之前,大家对于智能手机的认知很模糊,但现在就广泛应用了。今天我们认为智能汽车,应该是有自己独立的操作系统,实时在线,并且能够通过安装新的软件来扩展它的功能,这样一个移动设备,或者说出行设备,我们定义为智能汽车。
  所以,这个里面很重要的一点是说汽车作为人们一个基础性的必需的交通工具,它慢慢会化智能化,往自动驾驶上面靠。未来大家在车里可能最少的事情是开车,剩下都是做自己的事情。所以未来智能汽车我们分两个部分,一部分,因为手机还是一个设备,所以将来一部分跟手机相关,还有一部分是不依赖手机,是独立完成的。
  就像人们对于移动互联网和手机的理解一样,把它分两大类,一类是娱乐,就是休闲相关的,另外一类是效率,就是办公相关的。手机是一个基础的通讯工具,车是基础的交通或者出行工具。过去2G网的时代,所谓的功能机的时代,大家拿手机主要是打电话发短信,直到IPhone出来之前。今天我们的日常生活,不管是工作、生活、娱乐都是基于手机完成。那么汽车也是一样,早期的车就是交通用的,随着电动车让车的制造门槛降低之后,越来越多的新车出来,比如特斯拉。我们说特斯拉像黑莓一样,但是未来的汽车不光像特斯拉,可能比特斯拉更好。比如自动驾驶还有虚拟服务,网秦对汽车的定义是,智能汽车未来是可移动的智能空间,不再是简单的一个出行工具。
  所谓智能汽车,就是在“驾驶”与“出行”之外,还能承载计算终端、移动空间等其他功能的产品。并随着智能汽车时代的到来,硬件制造的附加值将大幅降低,厂商将进入到拥有强大计算力的人工智能的软硬件比拼之中。未来汽车行业内竞争不仅是传统汽车产业的,也会有大量科技互联网行业入局,共同推动整个产业发展。
  未来在车里面有一个足够大的空间,不管是继续在里面工作,把你的办公室带着,还是在里面看电影,打游戏,作为你工作或娱乐的一个环境,它都可以跟着你走。所以在未来五、十年后,堵车这个事情不再那么难受,因为车不是你自己开。这个时候对车的概念就是一个独立的私人空间,你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情。包括未来基于智能汽车的社交,也是实时在线,你很容易做到视频仿真和AR、VR这。
  这样我们认为从未来来看,智能汽车那么它将和手机一样,成为未来一个很重要的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回忆一下十年前大家用手机的感知和现在完全不一样,其实手机现在更像是你的个人助理,而通信打电话占的很少,它是你移动互联网的入口。那么十年后的车就是一个移动的私人空间,是你基于汽车新服务的入口,你在里面享受你移动互联网生活,而且是可以带着走,因为你们家房子再好办公室设备再新拿不走,只有车24小时可以不断的做事情。我们觉得这是一个产业的机会,车不再是简单的交通工具,不是一个大众的消费品,不再是为了品牌偏好身份象征而去开什么车。车会成为你新的环境,这个时候现有的汽车产业就会发生变化和调整。
  电动车出现之后,使整车的制造成本快速下降,进入门槛降低。那么车就像手机一样,这个时候使车厂更关注差异化,通过智能服务来吸引大家,而不是靠买车的时候看发动机和配置。
  记者:网秦作为一家安全、平台化科技企业,是出于哪种考虑要进军智能车市场?2015年网秦收购了 “凌动”,为什么要收购这家公司,出于那方面的考虑?
  史文勇:网秦作为一家多元化的以移动互联服务为主的科技企业,我们涉及的行业有很多,智能汽车作为下一个“风口”,我们在智能汽车领域及早进入,这对网秦生态圈的完善有很大的好处。当然。智能车话题还是有一定的超前性。今天为止大部分的车还不是严格意义的智能化。它的渗透率不到3%。我们预测未来十年内,就像智能手机快速普及一样达到90%,属于新一代的智能化的基础设施,这当然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和机会。“如果说过去的十来年,手机在移动应用领域中占有主导地位,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十年,移动应用的创新和机遇将发生在智能汽车身上。”这是网秦对未来趋势的判断,而随着智能汽车技术的兴起和发展,将会印证网秦继移动互联网之后再一次判断是正确的。
  凌动的前身是一家叫做Nomovok的芬兰公司,在2002年之前,基本上属于诺基亚的生态圈,它给诺基亚先后开发过Meego和Maemo操作系统,具备了操作系统的开发背景,包括一些行业技术的积累。在2002年之后开始做汽车行业的项目,其中包括:日系Tier 1,欧洲的MTA,雷诺等。
  在2014年凌动的系统给兰博基尼做过一款二合一仪表系统,这一代的兰博基尼的(Huracan)实际上系统OS那部分是用凌动的技术,“二合一”是一个娱乐和一个仪表盘结合在一起的系统,属于集成度比较高的系统。智能汽车就是下一个行业的风口。除了传统汽车厂商的自设布局之外,谷歌、优步、腾讯、阿里、百度等互联网科技巨头纷纷入局,这是一场“新旧势力”的产业融合,新兴互联网汽车制造以野蛮人的形态叩开传统车企的大门,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互联网思维已经开始渗透传统汽车行业的“产品第一”思维。网秦就是在这样一种大背景下考虑进入智能汽车产业。网秦借助凌动,把自己的智能汽车业务定位于汽车智能系统集成平台,本着不造整车、不颠覆行业的原则成为智能系统提供商。这就是网秦的定位。
  新兴科技型企业对于用户体验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经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积累,科技型企业对于用户的需求把握可以做到极致。这应该说是网秦进入智能汽车产业的优势。网秦在2011年IPO后,扩张了很多业务,游戏发行、广告等,而接下来的10年,将会往智能汽车上转型,未来会更多在这个平台上,帮助车厂实现汽车的智能化,为车厂乘客提供基于汽车的服务和提供整套的智能服务。我们将帮助车厂实现汽车的智能,为车厂的乘客和消费者,提供更多基于汽车的移动互联网。我们给自己的标签就是Smart Car Enabler,我们有软硬件系统集成平台,上面叠加服务,可能未来也包括车里的体验。还有很重要的就是安全,因为车的安全是更重要,因为是人命关天的事情。
  回头来讲我们以前提一个口号就是安享移动生活,我们一直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可近智能的移动体验,过去更多十年关注在智能手机上,未来十年我们更多关注在智能汽车上,继续持续为用户提供可信、智能的解决方案。
  网秦从来没有说要颠覆汽车制造产业,这个产业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不会很快的被颠覆,特斯拉和苹果有可能去颠覆,但是对于关注这个领域的公司来说,只是做产业链一部分的事情。网秦把应用和产品集成到系统上去,帮助一级供应商跟车厂实现智能化汽车的制造。(记者 张立双)
编辑:高登科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
  •  自治区物价局部署国庆中秋期间市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勇士之路·2017贺兰山自行车越野挑战赛举行
    勇士之路·2017贺兰山自行车越野
    非遗汇聚 弘扬传统文化
    非遗汇聚 弘扬传统文化
    宁夏人物
  •  专访网秦创始人史文勇:汽车从传
  •  【水投人风采】尹站雄:平凡的岗
  •  孙元英:桃李芬芳 教书育人
  •  苏燕:瑜伽如同一面镜子,让我们
  •  霍文第:生如梅花 沉淀香来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