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水投人风采】尹站雄:平凡的岗位 非凡的意义
时间:2017-10-26  来源:宁夏财经网
 
  一间只有十几平方米的屋子,一盒盒档案堆满了各个角落,36岁的尹站雄在这里一站就是一整天,原本凌乱不堪、让人看着都发愁的档案资料,硬是在他手里变的整整齐齐、一目了然。
  2016年10月8日建成通水的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使宁夏西海固地区彻底终结了缺水的历史,使国家级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区群众走出了因缺水致贫的代际循环。和所有人一样,在感到无比激动和喜悦的同时,尹站雄明白还有一项很艰巨的任务在等待着他。
  历时4年多的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是宁夏水利史上最宏大、最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宁夏扶贫史上最根本、最精准的攻坚工程,是宁夏向全国脱贫攻坚首战之年的献礼工程,其涉及的档案是在立项、审批、招投标、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及竣工验收全过程中形成的文字、图表、声像等形式的全部文件,包括项目前期文件,项目竣工文件和项目竣工验收文件等,文件资料数目巨大且繁杂,而这些档案资料对于整个宁夏中南部饮水工程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尹站雄说:“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讲,就比如说我们的大坝填筑,现在我们看到的只是一个实物,但是它的内部结构、填筑质量到底怎么样,去翻阅相关的档案资料,才能体现出来。就比如填筑厚度、碾压遍数,还有土的含水率等等这些参数,就是能还原当时的一些场景”。  整个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的档案收集整理工作量超出一般人的想象,原本公司要求五个人在两个月完成,由于种种原因,其它三人先后被调离,只剩下尹站雄和另外一名同事,面对如此庞大的工程,他们没有丝毫怨言,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三个月就完成了工作。尹站雄说,最忙的时候一上午连上厕所和喝水的时间都没有,就那么一直站着。
  尹站雄说:“档案工作就是别人看不到的,看着好像很忙,也不知道这些人在干什么,但是它的真正意义就是不在于别人知道还是不知道,它是对整个工程建设历程的一个记载,想到这里,我一般也就没什么怨言”。
  档案整理归档的过程繁琐复杂,要严格的按照页码的编写、分类、组卷要求,经过排序、装订、扫描、刻录光盘等等过程,每一个步骤都是对耐心的极大考验,也容不得有半点的差错。为了能更好的完成任务,并不是科班出身的尹站雄通过自学、培训,成了一名合格的档案整理收集工作人员。
  从事过多年档案管理工作的一位老前辈曾说过这样一句话:这份工作“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静得下心来”,对于尹站雄来说,也感到了深深的枯燥乏味,但更多的是一份责任、一份守护,是圆家乡人喝上水的心愿,是对整个宁夏中南部饮水工程的深深眷恋。
  尹站雄说:“工作过程中确实也枯燥,但是也有乐趣,就比如说,每当整理好一卷或一件资料以后,就有一点点小小的成就感”。
  截止目前,尹站雄和同事已经整理完成的水源前期建管资料共计607卷,227盒,折合A4幅面已超过11万页。
  在同事眼中,尹站雄爱学习、勤快、认真细心、善于坚持,有自己的主见。也有同事这样形容他:忙碌的身影总在你眼前,平凡的人做着平凡的事,可是只有我们知道其非凡的意义,他记录着整个中南部饮水工程的“身躯”和所有水投人的“心血”。(宁夏财经网 郭建国)
编辑:高登科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
  •  自治区物价局部署国庆中秋期间市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银川用音乐快闪活动祝福祖国
    银川用音乐快闪活动祝福祖国
    又到吃蟹时这样搭配才安全
    又到吃蟹时这样搭配才安全
    宁夏人物
  •  孙元英:桃李芬芳 教书育人
  •  苏燕:瑜伽如同一面镜子,让我们
  •  霍文第:生如梅花 沉淀香来
  •  【水投人风采】杜明星:无私送甘
  •  李坎坎:无畏艰难送甘甜 平凡岗位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