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引黄古灌区 > 图片报道
游览青铜峡不止有黄河大峡谷
时间:2017-12-08  来源:银川晚报

 

  宁夏水利博览馆。
  近日,国家农业部公布了第一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名单,全国共有40个省市、区县上榜,而宁夏有一市入选,就是青铜峡!当青铜峡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时,我们不得不感叹,青铜峡其实是一个充满无限魅力的地方,因为它不仅承载了黄河文化,还走上了一条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并且在这条道路上走得很好。
  列入试验示范区 青铜峡再次被瞩目
  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名单,由农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水利部、国家林业局等八部委共同评估确定,除可选的农业生态菜单指标外,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业废弃物等六个指标都是必须上报的,可谓含金量十足!
  建设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补齐资源环境短板、加快农业现代化、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对探索中国特色农业可持续发展道路具有重要意义。
  到2020年,青铜峡市将被打造成全国一流的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
  除了黄河大峡谷 青铜峡还有这些地方值得玩
  牛首山
  在青铜峡,有个观赏日出的绝佳之地,叫牛首山,位于青铜峡市南20公里处的黄河东岸。牛首山,因其主峰小西天(文华峰)和大西天(武英峰)南北耸峙,宛若牛首,故名之。
  牛首山的古寺庙群,初建于唐代以前,分“西寺”和“东寺”两部分。“可与四方九华、普陀、峨眉、五台名山胜地,同其高深,灵感利济群生于无穷也”,为朔方名刹,是宁夏境内建筑规模最大的古寺庙群。
  东寺庙群,庙宇分布在山崖和幽谷之中,以金宝塔寺为中心,从东向西,有保安寺、舍身崖、睡佛洞等19座庙宇;西寺庙群,枕山面河,依山势而建,以万佛阁、净土寺、观音殿等26座庙宇组成。
  每年农历三月十五庙会,大小庙宇,香烟缭绕,众僧云集,游人香客,熙熙攘攘,热闹非凡。这里山峦重迭,草木葱茏,云海茫茫,变幻无穷,古有“秀丽如芙蓉出水”的赞誉。
  宁夏水利博物馆
  在青铜峡,有个展示宁夏治水辉煌成就的地方,叫宁夏水利博览馆。馆内共设序厅、千秋流韵、盛世伟业、水利未来、水利文化、水利人物六大部分23个单元,展陈汉代五角形陶质水管、宋代灰陶水管、民国渠绅碑、汉渠碑首、钮公德政生祠碑等文物(实物)537件,展示蒙恬、刁雍、李元昊、郭守敬等治水人物雕像6具,塑造昊王开渠、塞北江南等场景沙盘多处,全面展示了2000多年来宁夏深厚的水文化积淀和千秋流韵的治水历史,全面反映了建国60多年来宁夏水利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宁夏水利博物馆的建成,填补了我区行业博物馆建设空白,丰富了中国水文化建设载体。
  庙山湖
  在青铜峡,有个拥有神水美泉美誉的地方,叫庙山湖。
  贺兰山绵延不绝,余脉向南延伸,如蛟龙盘伏于大漠之上。山色青黛,大漠雄浑,天地造化,就在这山脉东侧的大漠之上,竟有一处宝地,泉水喷涌而出,不因天旱而枯涸,不因雨涝而增大,日日夜夜,涌流不息。雄奇苍凉的青山大漠,因为这泉水而有了许多神秘与妩媚,添了几分生机与秀色,这就是庙山湖。
  董府
  在青铜峡,有一座宁夏现存最完整的清代官员府邸,叫董府。董府位于吴青公路北侧500米处,该府西临黄河,北倚秦渠,南与牛首山遥遥相望,是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系清末著名将领甘肃提督董福祥的府邸,因董福祥官加太子少保衔,又称“宫保府”。
  (记者 黄莹)
 
编辑:王伟伟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提高全区最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勇士之路·2017贺兰山自行车越野挑战赛举行
    勇士之路·2017贺兰山自行车越野
    非遗汇聚 弘扬传统文化
    非遗汇聚 弘扬传统文化
    宁夏人物
  •  石昌宁:开拓进取的脚步永不停歇
  •  专访网秦创始人史文勇:汽车从传
  •  李小花:身残志坚 慧心巧思
  •  【水投人风采】尹站雄:平凡的岗
  •  孙元英:桃李芬芳 教书育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