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改革开放 跨越发展 > 创业创新
银川威力传动:大国重器里的减速机身影
时间:2020-07-28  来源:银川开发区
  7月12日,全球风电领域发生了一件里程碑式事件:由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和中国三峡集团联合开发的我国首台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建兴化湾二期海上风电场成功并网发电。这是目前我国自主研发并投入运行的单机容量最大、全球第二大的海上风电机组,刷新了我国海上风电机组单机容量新纪录。
  电从海上来。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这电里,由银川威力传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制造的12个偏航驱动和6个变桨减速器,在硕大的风电机组内部,迎着潮湿的海风,静静运转。沿银川宝湖路一路向西进入新开渠街后,就会看到一座颇有些年代感的暗红色大理石门头。门头背后,是一个建于2006年的老旧厂区。银川威力传动正是在这里,为我国首台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研发制造零部件,在大国重器里“拥有姓名”。
 
  “我们所有的风电减速器零部件都是精细化设计。比如外齿轮设计,我们的制造精度可达到国标6级甚至更高。”7月17日,该公司风电项目研发组组长马海波提起自家产品时,颇有些傲娇:“为啥用我们的产品?因为我们的产品质量在国内是首屈一指的,即使是与国际一流厂家相比,也不相上下。”2019年3月,银川威力传动启动自治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大功率海上风电驱动装置研制工程,与东方电气合作,为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研发制造偏航驱动和变桨减速器。
 
  海上风电机组这个庞然大物,对零部件的质量和技术要求极其严苛,马海波表示,公司技术团队在研发这两款产品时,充分考虑到海上台风的冲击、潮湿、盐雾等恶劣环境各方面因素。由于变桨系统叶根载荷大,单个变桨减速器不能满足使用要求,威力研发团队与东方电气技术团队讨论后,决定单个叶片采用独特的双驱动变桨方案。但是这一方案在国际上尚无可参考案例,需要威力独立设计研发。研发团队日以继夜,方案前前后后改了数十版,历时一年,在900公斤的大家伙上,做足了绣花功夫,齿轮曲面最细微处精度以微米计。“我们对质量和技术有一丝一毫的放松,都会在后期造成难以估算的维护成本。”银川威力传动的精细化研发和制造,得到了东方电气的高度认可,挂机试验后,两款产品获一次性通过。
 
  于僻巷中深藏功与名的银川威力传动,成立于2003年,以生产索道减速器起家。随着风电在能源产业中异军突起,企业抢抓机遇,及时转入风电行业,很快成长为业内佼佼者,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新能源行业标杆企业、宁夏小巨人企业。自主研发的产品获得了多项国家专利和自治区科技成果,其主导产品中的风力发电机偏航、变桨驱动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近20%,并出口到欧洲、南美洲、非洲、东南亚和中亚。2019年,企业年产值累计达到1.2亿元,预计2020年可实现销售收入7亿元。自2017年以来,宁夏银川围绕提升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和社会发展的紧迫需求,在事关自治区未来发展的重点产业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方面,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组织实施了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推动加快形成以技术创新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新格局。3年来,以项目带动市场主体提高自主创新和自我发展能力,在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一些重大突破。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宁夏回族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  银川市属5家公立医院提供核酸检测
  •  《银川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健身“大咖”:年过古稀 步履不停
    健身“大咖”:年过古稀 步履不停
    建设者:头顶烈日守一线
    建设者:头顶烈日守一线
    宁夏人物
  •  马登俊:致富不忘家乡人
  •  宁夏“巡河人”:全力防汛 守护河
  •  王荣安:跨界和超越中的宁商人
  •  “洋女婿”马特·梅尔思:我是中
  •  陈杰:若有战召必回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