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改革开放 跨越发展 > 创业创新
马连富电力科技:这个时代,对专注的“工匠”是机会
时间:2020-06-03  来源:银川开发区
  从一次竞标说起。
  在中国台湾,一个火电厂粉尘排放治理项目招标,已经焦灼持续大半年。
  一家宁夏民营企业新秀,对手是日本三菱、美国GE,韩国斗山等业内翘楚。胜算几何?
  在当地开展业务较晚,发展程度不够深入——表面来看,宁夏马连富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几乎没有优势。
  然而,基于团队自主创新的 “径流式电除尘技术”,来自宁夏的这家民营企业的技术指标一骑绝尘。如除尘排放指标,日本公司如想达到“每立方米10毫克”已是挑战。然而,宁夏马连富电力的排放标准却可以达到“每立方米1毫克”。
  在投资几乎差不多的情况下,马连富电力因指标优良,能耗低,操作简单,使用寿命长,最终成功中标。
  “专注有好报,那一刻非常自豪,在与国际公司的竞争中,我们展示出了专业自信。”宁夏马连富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利君回忆。
  
 
  由此,该公司也引起业界瞩目。“径流式电除尘技术”荣获国家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2018年,该技术又荣获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颁发的“全球绿色低碳领域蓝天奖”。
  目前,围绕该项技术生成创新成果77项,创造经济效益4.6亿元。“只有充分发挥工匠精神,铸就更好产品,才能在国际市场上掌控话语权,成就从宁夏闯出去的民族自主品牌,这个时代,对专注和专业的人,是一个机会。”马利君说。
  专才:拒绝跨界房地产 老老实实做技术
  “我们是一家规模不大的公司,但我们很专注。”这句公司的宣言,从公司成立伊始,至今已有24年。
  民营企业常会遭遇“成长的烦恼”,一是成为“大而全”,另一些钟情于“精而美”。
  “成功的企业,离不开‘专注+专业‘的工匠精神。以我们企业为例,所专注的领域概括为:节能、环保,即如何用更少的燃料发出更多的电力,对大气污染物排放更少。”马利君说。
  对企业而言,在市场中面对各种诱惑,须保持定力。马利君认为,“如果没有长时间的专注,不可能有踏实业绩的支撑,如果没有在专业上的钻研,团队成长达不到与国际上匹敌的水平。”
  “在房地产特别兴盛时,曾有地产商联系,能否对企业现有土地资源进行开发。我认为,如果智力资源不具备,不敢贸然介入跨行业发展,还是老老实实做电力技改环保项目。”马利君说,“现在看来,当时的迟钝和‘迂腐’,反而让企业得以心无旁骛,专注主业,最终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截至去年年底,我区民营企业已达16.1万家,贡献了50.3%的地区生产总值,70%以上的创新成果。
  专攻:心无旁骛二十余年 打破日欧技术垄断
  2000年前后,我国在针对锅炉空预器的节能环保改造领域,仍处于被欧洲技术垄断市场的阶段。英国豪顿集团以技术指标“漏风率控制在8%以下”,长期掌握我国该行业领域90%以上的订单。无论在价格还是售后服务上,用户难有话语权。
  “何时摆脱国外技术?”成为了像马利君一样,在国内火电企业工作的技术人员的共同心声。实际上,凭借在青铜峡大坝电厂10余年的工作经验,马利君连同几位技术人员早就在实践中启动该领域的技术攻关。
  无数次实验失败后,2000年,马利君团队研发的“空预器柔性密封技术”试验成功。其核心技术彻底打破了豪顿集团该项技术中“有间隙、不接触才是真理”的认定,用事实证明了“柔性连接能够提高效率”,并成功将“漏风率控制在5%以下”。
  经过市场历练,2003年,在浙江一家火电厂公开的国际同行业竞标中,马利君团队的该项技术凭借技术和经济优势拿下项目。自此,其“华能达品牌”,使中国技术在国际环保领域中拥有了话语权。
  “要想突破国外技术垄断,唯有专注。专注才能研究深刻,对竞争对手的洞察才更完整,继而拿出可行的博弈方案。”马利君说。正如2014年3月,他在中荷经贸论坛上的发言:“在中国,民族品牌想要站稳脚跟,必须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团队的“空气预热器柔性密封技术”和“径流式湿式电除尘技术”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截至2019年底,以上技术在国内电厂普及使用率达到80%。
  专诚:疫情之下新空间 产能合作高质量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马利君团队先后将2台价值100余万元的“径流式高电压双电场空气净化器”捐赠武汉协和医院、宁夏医科大学总院胸科医院,体现新时代科技型劳动工匠的担当。
  专注、专业的工匠精神,也是企业的“固定资产”。“疫情不但没有让专注主业的我们受到冲击,还显现出新的发展空间。” 马利君说。
  “我们自主设计的空气净化器,使用物理方法可实现在医院、学校等大型场所的空气净化。”马利君介绍,“其核心指标,比如对微生物的杀灭、pm2.5等均表现出色。举例来说,室外pm2.5数值为500,在家里通过净化器的处理,数值可以达到25左右——相当于在苏裕口刚下完雨以后的空气质量。”
  
 
  “最近,中国建筑环境研究院的人员以对此进行了权威认定。”马利君说,“希望以此为契机,让宁夏的产业形象和工业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马利君看来,民营企业必须加强产研合作,才能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身为民营企业家,我认为当务之急是结合各方优势,使技术、资金、市场等要素深度对接,促成更多项目,打造更多成果。以专注之心,专业之诚,叩开更多的市场之门。”马利君说。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今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3044
  •  39辆车多次乱停放被曝光
  •  银川:关于有序开放密闭式娱乐休
  •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  银川10家存在不良行为企业被诚信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文明银川: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文明银川: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
    总书记和我们在一起
    总书记和我们在一起
    宁夏人物
  •  我身边的战“疫”模范:陈华
  •  王珊珊:使命所驱义无反顾
  •  童福林:把好人的力量传递下去
  •  陈拥军:“疫”线奉献再立新功
  •  马冬梅:退休后在社区发光发热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