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银川全力打造“掌上办事之城”
时间:2020-04-30  来源:银川日报
  近年来,我市持续深化改革,先后开启了第一轮“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实现了群众走进一扇门办成一揽子事,第二轮“一体化集成审批改革”,实现了由集中办理向集约高效转变。目前,正在按照“不见面,马上办”的要求开启第三轮“1230”审批制度改革,倾力打造“掌上办事之城”,实现由集约化向智慧化的华丽转身。
  办事更便捷了群众满意度高了
  “您好,我想要办不动产证,请问交契税可以刷信用卡吗?”“您好,缴纳契税可以刷信用卡。带有银联标志的储蓄卡、信用卡均可。如您还有其他问题,可致电咨询:5555392。”
  “小姐姐专业知识特别强大,对我要咨询的问题解释得特别清楚,态度特别亲和。”
  “C1厅办理养老保险的15号窗口,多次查询,多次咨询都耐心解答,并且还指导操作,微笑服务。为这样的服务态度点赞!!!”
  打开宁夏政务服务网(银川网上市民大厅)政民互动栏目,这样的留言随处可见。
  走进市民大厅,记者看到,为了让市民办事更加便捷,这里不仅提供了办件结果免费寄递服务,还制作了免费邮寄“二维码”。申请人通过扫码,在手机上简单填写邮寄信息后,提交即可完成邮寄申请。之后还能收到邮政公司的短信提醒,包括邮寄时间、邮寄证件、邮寄单号等信息,申请人可以通过邮寄单号实时在网上全程跟踪查询。同时,还要求驻市民大厅各单位指定专人负责协调窗口邮寄信息推送、交接造册、建立台账等事宜。
  而免费邮寄办件结果仅仅是我市优化营商环境众多举措中的一项。据了解,通过开展“四减一优”(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费用、优服务)三年行动计划,我市每年对1277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不断瘦身,年提速提效在20%以上;持续推进标准化建设,标准覆盖医保社保、税务、民政、不动产登记等各类服务,全力打造“无差别、不求人、好办事”的政务环境,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营商环境好了区外企业来了
  “从投资建厂到生产线开工运行不到5个月时间,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能有这种速度真的没想到!”从深圳来宁夏投资的闽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广良说道。
  “我公司与中国最大的航空发动机研究院联合研发多年的石墨烯项目为什么投放到银川?原本打算建在沿海城市的6个系列项目为什么也全迁到这里?因为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优良的营商环境。”宁夏汉尧石墨烯储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凯说。
  走进宁夏汉尧石墨烯储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石墨烯三元正极材料及导电浆料二期项目工地,机械轰鸣,工人正忙着绑扎钢筋、浇筑混凝土……据该公司生产部经理牛龙飞介绍,截至目前,总投资7.15亿元的石墨烯二期项目,已完成投资4.2亿元,预计今年10月底建成投产。据了解,汉尧石墨烯新能源产业化项目,计划投资85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在银川市形成石墨烯储能材料基本的产业链条。
  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开辟抗疫审批“绿色通道”,全面实施“特事特办、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即办即走、证照联办”,为银川滨河如意服装有限公司、宁夏汇川服装有限公司、宁夏六盘山圆梦贸易公司等多家企业开通审批“快车道”,促成企业快速转型生产防疫物资。
  以1230改革为引领,打造“掌上办事之城”
  设立办事窗口咨询电话104部,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终端91台,推出全程网上、掌上办理事项271项;同步发布了宁夏政务服务网和“我的宁夏”、i银川、银E通手机APP办事服务指南。疫情防控期间,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强化防控措施、畅通服务渠道,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分时办、简约办、容缺办、承诺办,确保企业能够办成事。
  现在,越来越多的银川人选择通过线上申请注册企业,前台工作人员的受理量逐渐减少,网上审核件的工作量随之增多。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和“准入门槛高”、“准入不准营”等顽疾,创新性推出企业开办5“1”5“0”模式,(5个“1”具体为:一枚印章管审批;一门一窗全办完;一个小时领执照;一次联办全准营;一天开办全完成。5个“0”具体为:零证明、零表单、零费用、零用时、零跑路)。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的推行,不仅让大厅办事的人少了,也让企业注册登记的成本用时少了。
  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井胜介绍,下一步,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将通过1230改革为抓手,开启第三轮行政审批改革,打造全国企业开办时间用时最短、不动产登记效率最高、项目审批速度最快的城市,全力打造“掌上办事之城”和“无证明”之城。
  本报记者 王一平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两处经济适用房 限价商品房开
  •  《宁夏回族自治区税费保障办法》
  •  银川修订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
  •  宁夏将对9个县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
  •  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依法严厉打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市树市花承载银川之魂
    市树市花承载银川之魂
    飞鸟翔集描绘生态画卷
    飞鸟翔集描绘生态画卷
    宁夏人物
  •  水务工作者:严守宁夏的“空中大门
  •  “你值班来我站岗”夫妻携手抗疫
  •  朱春节:疫情当前,我们怎能不站出
  •  李俊忠:党组织信任我,就要对得起
  •  朱嘉灜:爱上读书 从“捣蛋鬼”到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