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银川:打造指尖上的智慧生活
时间:2020-04-21  来源:银川新闻网
  用手机扫码,不仅可以乘坐公交车,可以足不出户缴纳电费、天然气费,还可以在图书馆借书,在社保部门申请办理各项社保事务等,这一切,只用动动手指。通过互联网,生活变得更便利、更精彩。《银川市智慧城市建设促进条例》已经实施3年,记者昨日跟随银川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检查活动了解到,随着银川市智慧城市建设工程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智慧种子”在银川落地开花,群众只需借助电脑、手机就可轻松实现“就近办、移动办”。
  据了解,随着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推广及应用,银川市早在2011年就提出了“智慧银川”建设,2013年获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经过几年的时间,尽管我市智慧城市建设取得了较大进步,但仍存在着政务数据开放滞后、覆盖面和网络质量较差、智慧产业结构尚不健全等诸多问题。为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将智慧城市制度化、法律化,银川市在2016年出台了全国首部智慧城市地方性法规《银川市智慧城市建设促进条例》。随后几年里,《关于加大公共资源开放力度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指导意见》《银川市城市数据共享开放管理办法》相继出台,充分发挥银川城市数据共享开放平台互联互通作用,着力打破“数据孤岛”和“信息壁垒”,逐步破解智慧城市建设的“密码”。
  如今,在银川网上市民大厅,车用气瓶加气证、锅炉使用证、压力容器使用证、电梯使用登记表等都可以网上办理审批业务。“不见面,马上办”,这是智慧银川建设在“互联网+政务”方面的突出特点和生动实践。去年建成的银川市“i银川”APP和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中心,让“i银川”APP成为银川人的掌上办事之宝,让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中心成为城市智慧治理“超强大脑”。这正是银川市政府落实《银川市智慧城市建设促进条例》中“构建惠民、利民、便民的现代城市智慧式管理、运行和公共服务系统”的务实“良方”。智慧城市建设是一个持续推进的过程,银川市坚持“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城市发展理念,去年编制了《银川市智慧城市规划建设方案(2019~2022)》。
  提出今年将破解城市治理与民生服务的瓶颈难题,到2022年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运营模式。
  市人大常委会检查组通过实地参观后认为,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是顺应信息化社会发展的需求,是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载体,是提高群众生活品质的有效途径。同时,建议市政府全面提速智慧城市建设,加强5G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让老百姓享受更加优惠便捷的网络信息服务。同时,以政府信息化推动效率变革、以工业自动化推动动力变革、以城市智慧化推动治理变革、以生活智能化推动消费变革,走出具有银川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记者 张晓博)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将对9个县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
  •  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依法严厉打
  •  《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管理规范
  •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设
  •  宁夏拟继续确认一批文明荣誉名单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上裹青翠
    贺兰山上裹青翠
    宁夏:引领中国葡萄酒走向世界
    宁夏:引领中国葡萄酒走向世界
    宁夏人物
  •  付正春:社区里的“消杀战士”
  •  宁医大总院181名抗疫医护悉数平安
  •  宁夏援湖北医护回述抗疫:一堂特殊
  •  梁军:战地护士变身社区防疫战士
  •  周成芳:平凡岗位有不平凡的责任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