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李兴瑞:锅碗瓢盆“烹饪”人生百味
时间:2017-12-07  来源:宁夏财经网
   他,一日为厨,终身学艺。半亩方田里,烩就着人生百味。生活的美好,只在一瓢一饮,一念之间。
  他,妙手烹煮万物,厨房自有春秋。
  李兴瑞,在厨师的道路上坚守着自己的信仰……
  辍学从师 以厨艺为生
  李兴瑞的父母都是农民,家庭条件一般。那时候,家里有十亩地,躬耕陇亩,自给自足,生活也算小康之家。
  为了给孩子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在李兴瑞初中的时候,他们举家搬到银川市区。为此,李兴瑞的母亲就到建筑工地给人做饭,父亲在工地搬楼板,夫妻俩起早贪黑,含辛茹苦。
  只是,由于生活环境发生改变,李兴瑞在学习上辜负了父母的期望。
  1995年,16岁的李兴瑞,辍学从艺,开始了自己的学厨生涯。那个年代,想要找一个大厨做师父真的很难。出于对李兴瑞学业的失望,在选择厨师行业的时候,他的父母也只能听之任之,并没有反对。
  团队合影
  那一次,看到父母失落眼神,李兴瑞暗暗下定决心,既然在学习上让他们失望了,在未来的事业上自己一定不能让他们失望。
  李兴瑞的启蒙师父叫马凯,是一个很传统的人,虽然墨守成规,但对于很多传统菜肴做得非常好。当父母把李兴瑞带到他跟前的时候,师父看着李兴瑞对他们说:“行吧,小伙子挺机灵的,先干着看吧。如果可以我就就带着了,但如果坚持不了,就说明我们没有缘分。”
  厨师这个行业很辛苦。刚开始进厨房的时候,十六七岁李兴瑞告别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开始从清洗鸡鸭鹅菜做起,早上7点钟上班到晚上12点下班,这中间一直从事单调乏味的工作,每当干不下去的时候,父母辛劳的背影,是他坚持下去的理由。
  有一次,因为不会用刀,李兴瑞把自己的大拇指切了很大一块,血流不止。他没有给师父说就直接回宿舍睡觉去了,心想:受伤休息一下也不为过。没想到,师父发现他不在厨房,来到宿舍,怒发冲冠的说:“你连这点苦都受不了,就不要学厨师了,你回家让你父母养着去吧。”李兴瑞在师父的斥责中拆掉了绕在手指的纱布,忍着疼痛继续干活。但从那以后,他没喊过苦叫过累,也就再没有被师父骂过。
  李兴瑞获得中国十大清真名厨称号
  学厨的期间,辗转多处。李兴瑞不断的摸索,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悟。有一次,李兴瑞和同事想学广东厨师的秘制酱料。但广东厨师每次都会背着他们偷偷在小屋里熬制。为了研究配料的比例,他们在下班之后把人家用完的酱料瓶从垃圾桶里面捡出来研究。后来,广东厨师发现他们偷学之后,就把所有的酱料瓶砸碎扔到垃圾桶里。以至于,他们的手在翻垃圾桶的时候都扎烂过好几次。
  由于,好学上进,在时间的长河中,李兴瑞逐渐对原材料、火候等等厨房技艺有了一定积累。“要当一名好的厨师必须从头学习,踏踏实实的去做事情。”李兴瑞慢慢将厨师当做了一生的事业。
  后来,经过朋友介绍李兴瑞来到绿岛饭店跟随授业恩师白峰学习,由于绿岛厨师团队的专业业化和制度化。在这里,李兴瑞的厨艺不仅得到了提高,在厨房管理和菜品出品的理解等方面他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
  长期的积累中,时间的沉淀,李兴瑞做到了厨师行业的标准——高级厨艺技师,并且在一家酒店做副总经理的职位,一切都开始向着好的方向前行。
  三年漂泊 沉淀新自我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6年,李兴瑞以三户联保的方式抵押为朋友筹集资金,而对方携款而走。为了帮朋友还债,也为了让自己更好的成长。李兴瑞离开银川整整三年。这期间,他和行业里面任何人都没有联系过,没有来往过。
  三年在外的漂泊生活,李兴瑞从北京再到珠海,期间在小餐厅做过掌勺,也在大酒店干过打荷。当时的他,只有一个想法——还钱。为此,他节衣缩食,埋头苦干。这中间酸甜苦辣,就像是一道五味成杂的菜品。
  众口难调,有时候,会遇到不喜欢菜品味道的顾客,他们会找各种理由要求换菜或者免单。只是,他们顾客不理解厨师的辛苦,也许他们一时挑剔,会让厨师一天的辛苦付之东流。
  团队合影
  漂泊的滋味最难受,异地他乡,没有归属感。最难熬的时刻莫过于过年了,李兴瑞说:“记得有一次实在忍不住了,我就给家里打了个电话。母亲哭着说:‘两年多了,你一次都没给家里打电话,我这么多年白养你了。’”心中酸楚的李兴瑞强忍着眼泪,挂掉了电话。
  在外三年,李兴瑞不仅为朋友还掉了大部分债务,也让他眼界和厨艺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归途,压力已减,踌躇满志。
  李兴瑞的好友杨梁说:“他就是个打不死的小强,生命力战斗力太强,能扛事,也能做事。我很佩服他的抗压能力和工作能力,有苦都在心里自己扛着,不给别人说。其实,这种经历是一种财富,漂泊的三年,让他成稳了很多。”
  回来之后,李兴瑞从头做起,他接手隆潮尚品运营管理工作。当时,饭店的管理非常混乱。接手之后,李兴瑞借助之前的经验,按照自己的想法,在短短三个月,就把酒店从上到下的人际关系、财务制度、厨房管理制度以及酒店的整体运营,整合理顺。
  由于酒店老板很忙,很多大大小小的事情都交由李兴瑞来做。他每天都起早贪黑,兢兢业业,把酒店店当成自己的在经营,极少抽空去休息。李兴瑞说:“真的很感谢隆潮尚品给我提供的平台,这里的两年,让我有了质的飞跃,积攒的不仅仅是个人能力还有大量的人脉。”
  李兴瑞监督出品的美食
  2014年,李兴瑞开始组建自己的团队,他结合传统厨师技艺代代相传的做法,结合制度化的管理方式,让厨师们各司其职。
  “有了制度,才能做到一碗水端平,才能更好地发展团队。”李兴瑞说:“这些年虽然比较辛苦,但是团队还是慢慢建立起来了,感觉挺欣慰的。有了兄弟和徒弟的支持,让我做事有了信心。下一步我们要往专业化团队方面迈进,逐步建立起自己的一套厨房管理体系。”
  如今,李兴瑞管理着臻君酒店、汇达饭店、茉莉音乐餐厅、凤凰宴遇时尚餐厅、中海95号餐厅、等几家餐饮机构。得益于团队的制度化,他有时间出去学习,去看些新的东西,新的理念,从而创造新的东西。因为这些年的经历,他时常提醒自己,要学会拿来主义,要善于学习。最让他感触的就是,选对了行业,并且坚持下来了。
  不善表达 牵挂在心中
  “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身为厨师的人很少能有老婆孩子热炕头奢望。”李兴瑞说:“这些年,在家庭方面,我同样是亏欠最多的,想带老婆孩子旅游散心很难。”
  有一次,在父母家吃饭,母亲对李兴瑞说:“你们儿子长得太快了,转眼间都比你高了。”这句话深深地触及到了李兴瑞的内心,为了事业打拼的他,真的忘记了儿子的成长。也许,由于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情感,有一次,儿子突然打电话说:“爸,你今天中午给我送点饭吧,食堂饭不好吃。”17年来,儿子唯一的一次要求,让内心激动的李兴瑞,早早就嘱咐厨房准备起来。李兴瑞开玩笑说:“虽然是大厨,有时候家里的人也吃不上自己做的饭。”
 与著名主持人李咏合影
  不仅心中念着家人。漂泊的经历,20多年的厨师生涯,也让李兴瑞觉得这个行业流动性是很强,下岗频率高,不稳定。
  “以前,学菜的时候,要跑着赶着做,什么事都得想着师父的前面。这么多年,就养成了提前做准备的习惯。”杨梁说:“别看他一天很潇洒,其实他考虑的事情很多,要为同行兄弟以后的事情着想。”
  这两年,李兴瑞一直在寻求方法,让团队里的厨师能够定下心来,不再像无根的浮萍一样漂泊。他想整合一些资源,组建一个厨政管理公司,把自己培养起来的厨师涵盖在内,让他们有归属感,有一定的保障,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踏踏实实干事业的同时也能将家庭兼顾。
  这么多年磕磕绊绊,李兴瑞一直秉承着诚信的原则,始终不负别人。在任何一个厨房工作的时候,他始终坚持将其当成自己的家,在其位斯其职。李兴瑞说:“这也许就是所谓的‘人过留名,雁过留声’吧。”
  李兴瑞参加第七届中国名厨大会
  李兴瑞的徒弟冯田说:“师父对他身边的人,特别讲义气。对于我们这帮徒弟也很严格。他一直要求我们要做,做人和做菜一样,品质好才能经得起别人的品评。”
  做了20多年的厨师,李兴瑞辉煌过也失落过。年轻的时候,想法比较简单。多年后的今天,经历了风风雨雨的他,心态趋于平稳,随缘而安。他相信:人生会苦一阵子,但不会苦一辈子。有喜有悲才是人生,有苦有甜才是生活。(宁夏财经网 王伟伟)
编辑:王伟伟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提高全区最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勇士之路·2017贺兰山自行车越野挑战赛举行
    勇士之路·2017贺兰山自行车越野
    非遗汇聚 弘扬传统文化
    非遗汇聚 弘扬传统文化
    宁夏人物
  •  石昌宁:开拓进取的脚步永不停歇
  •  专访网秦创始人史文勇:汽车从传
  •  李小花:身残志坚 慧心巧思
  •  【水投人风采】尹站雄:平凡的岗
  •  孙元英:桃李芬芳 教书育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